【原创】你所不知道的古巴(连载8-7)

北京胡同画家*摄影师陆岩

<h3>(接上期)</h3><h3>&nbsp;</h3><h3>一次我在酒店庭院里游逛中,路遇两个园林工人正在修剪椰树的枝杈,我走过去与他们交流,还把我随身带来的加拿大食品送给了他们,他们很高兴,对我也非常友好,主动从椰子树上摘了两个金椰,用刀砍开了让我喝椰汁。这可是真正的天然饮料啊,好解渴。所以说,人在异域,语言并不是与人交流的障碍,只要你具有足够的真诚,也是能够很好交流的。</h3> <h3>我在海边还遇到一个古巴黑人下海撒网捕鱼,他一网便能捞上来好多银白色的小鱼,没一会儿便装满水桶。他身边一直有几只醍醐围着他徘徊,等着他喂鱼(至今不能明白,醍醐为何自己不去海里觅食?)游客如给他小费,他便从桶里拿出几只小鱼让游客喂给醍醐,我把这一有趣的情景拍了下来。我从兜里掏出提前准备好的面包屑扔到空中,瞬间吸引来大量海鸥飞过来抢食,很壮观。太好玩了,这样的玩法在国内可不多见呀。</h3> <h3>这里的海岸有许多尖锐的礁石,礁石缝隙里长满了一种名为盐地碱蓬的红色植物,坑坑洼洼的不太好下脚,我小心翼翼的走到海边。这时,我看到海中许多游艇扬帆出海了,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情况。平时这些游艇都是停放在岸上的,这说明今天天气足够好了,适合帆船出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浪涛拍岸,征帆远航。我走过去询问一个正在整理船只的船老大,能否载我出海一游?当然了,给他一元加拿大币是必须的。船老大答应了,并善意的提醒我相机和书包别带上船,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听后把这些东西存放在了岸上,穿好了救生衣便上船了。多亏了船老大的提醒,我上了船才知道,这一阵阵海浪迎风打过来,整个人瞬间就被淋成了落汤鸡!我的手机和随身背的小包也都湿了,差点造成巨大损失(里面有护照等重要东西)!我在海里兜了一圈便很快便返程了。在我回来时,眼见一只小船翻倒在了海里,也不知是否有游客在船上?一个船老大正在海水里设法把挂着帆的船给翻转起来,这么巨大的帆掉进了海里,凭着一个人的力量怎么能给它正过来呀?我上岸了,最后的结局不得而知,想想我就后怕!</h3> <h3>上了岸,我来到海滩上的一个酒吧,让酒保为我调制了一杯加冰的朗姆酒,坐在沙滩躺椅上,边吹着轻柔的海风,边欣赏着眼前走过的身着三点式的妙龄女郎,这种感觉简直是爽呆了!躺在海边,眺望着远方。船帆只只,远航他方;湛蓝的天空,海鸥翱翔;眼前凉风缕缕,脚下细沙柔软;静听着耳边风轻轻拂过,用手去捉,却无法留住;弯下腰,想捧些细沙把玩,却不经意间从指缝里溜走。放飞一颗心,让梦在天空蔓延吧!</h3> <h3>想起来我初到巴拉德罗海边晒太阳,我躺在海边的躺椅上,带着墨镜感受着阳光感受海风。这时旁边来了个身材极好的外国年轻美女,旁若无人的解开了胸罩,躺在我旁边的躺椅上也晒太阳,第一次我经历这种事,真想看两下,但想想不能给咱中国人丢脸,装着好像见多识广的无所谓的样子继续躺着,倒是旁边的也在晒太阳的古巴朋友对我坏坏的使使眼色,我笑了……</h3> <h3>顺便说一下我对古巴酒店里酒吧的印象:由于我们这些来古巴旅游的游客们大多是来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美、加、墨),所以,对于那些每月只有300比索工资的当地民众来说,我们就是土豪了!我们的古巴行程不错,吃住行全包了,而且在酒店范围内的酒水消费全都免费(除了个别特殊的酒水需要自费),这一点对于那些喜好喝酒的人来说简直是太合适不过了。</h3> <h3>由于我不懂英文,为此还闹了点小笑话:第一天晚上入住酒店后,我看到大堂里有个酒吧,进去看到一些外国游客正在吧台喝酒聊天。因语言不通,看了琳琅满目的酒水单,我也无法知道哪些酒水是免费的?也不知道哪些酒水叫什么名字,什么口味?以致楞没敢停留便出来了!第二天,我学的聪明了,进了酒吧,看到有客人坐在吧台前饮酒,我便对酒保比划着要人家正在喝的那种酒。后来我才知道,这样的酒其实都是用朗姆酒对饮料和冰块等调制出来的,看着杯子里的酒几种颜色很漂亮,但是喝起来那种口味我还真喝不惯,度数也有点高。酒喝完了,临走自愿给酒保小费。一般来说都是给一个古巴币(每天的客房服务也是如此),但是他们不喜欢收加币,如收了加币后,他们也要找导游兑换成古巴币的。</h3> <h3>在这样的高档酒店里,酒吧无处不在。有的在海滩上,有的在出海的船上,有的在泳池边上,甚至在游泳池中也有酒吧,游客们游泳游累了,可以直接游到吧台前要一杯凉爽沁肺的冰饮,这种感觉真是超好!要知道,所有这些都不用你再多掏一分钱了(除了小费以外),已经都包含在了团费里面。</h3> <h3>夕阳无限好,傍晚了,抬眼而望,晚霞在夕阳的周围编织出橙色的彩绸,映着一层层薄纱似的余晖,随风轻轻飘荡。此时傍晚的加勒比海金碧辉煌,神秘而美丽。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就像一片片燃烧着的火焰,闪烁着一片片金光。太阳一边落下,一边变换着颜色,好像要把自已炫丽的色彩最后展示给世界万物看。它把海面照得金光闪闪,犹如许多金子铺在海上;天空被它照得一会儿红彤彤,一会儿金灿灿;几只飞翔着的海鸥被它照得变成橙黄色的了。海面波光鳞鳞,随波浪起伏,一幅美丽的大海日落景致呈现在我的眼前好美啊,我拿起相机,不失时机的快速记录下这一美好的画面。</h3><h3>&nbsp;</h3><h3>(未完待续)</h3> <p class="ql-block">【陆岩(网名:绘影)】</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北京摄影教工委“百姓大讲堂”讲师团专家组教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特邀摄影师。</p><p class="ql-block">从事摄影专业三十年,经常为国内外政要和各界名人和许多重大国事活动拍摄,多年来拍摄了、北京老胡同等专题片,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外媒体刊载和获奖。2022年我创作的丙烯画两次入选马来西亚国际网络艺术大赛,并进入全球八十强。</p><p class="ql-block">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加拿大京华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擅长国画、西画、广告设计等。其绘画作品专题之一是北京老胡同。曾是网络千万名博,获得2012和2013年度网易/凤凰网十佳博主称号。走遍全国拍摄、写生并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QQ:847266533 (胡同绘影)</p><p class="ql-block">邮箱:caidan2415@163.co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