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家(二)

飞空九点

<h3><i>家母是东北人,很会做饭。所以我从小就喜欢吃母亲做的饭菜,虽然只是家常便饭,却让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记忆中母亲的手艺不错,而且深受父亲的青睐……</i></h3><h3><i><b> 一一题引</b></i></h3> <h3><i>父亲是军人出身,因为长年征战,脾胃虚弱,在朝鲜的五年时间里,最初的那些年一口炒面一口雪使胃病又严重了,几年间都没有吃过什么蔬菜。来到大庆的时候经常会犯病,因为不肯去就医病情加重。母亲就给父亲做细粮,父亲很喜欢吃母亲做的疙瘩汤,有时候就说:今天给我来碗疙瘩汤就行了……</i></h3><h3><i><br></i></h3><h3><i>因此在我和弟弟的记忆中,疙瘩汤就是我们家的病号饭。</i></h3> <h3><i>母亲每天晩上在父亲泡脚之后,把家里的热水袋放入热水,给父亲放在胃晥处,不知道用了多少个寒暑父亲的胃疼慢慢的开始好起来了……</i></h3><h3><i><br></i></h3><h3><i>小时候家里的细粮少,母亲把细粮都给父亲一人吃,弟弟有时也想尝尝味道,就跑到父亲身边等着看着,父亲有时候会让弟弟尝上一口,弟弟就非常开心快乐。而我呢……一般就会在母亲做好疙瘩汤的时候偷偷的吃点。</i></h3> <h3><i>小时候自己曾经说过,为什么我就不生病呢?如果生病了我就要妈妈给自己做一碗又香又好吃的疙瘩汤,而不是自己偷偷的吃上一口,童年的味道真是太好了……</i></h3> <h3><i>母亲以父亲最爱吃的西红柿和鸡蛋一起做成汤,用面粉和水搅拌均匀成一个一个的小疙瘩,小到什么程度呢?有些像小绿豆一样,一粒粒一颗颗那都是母亲的心愿吧……我观察了一下,面粉和水的对比很重要,水少一点,面粉多一点没有关系,可以反复的用筷子搅拌,什么时候觉得小疙瘩差不多了,还有一些面粉,最后把碗里的面粉也一齐倒入锅里汤中挺滑的味道。</i></h3><h3><i><br></i></h3><h3><i>等汤开锅后再放入小疙瘩,最后打上一个鸡蛋,把鸡蛋打散后倒入锅里。成色非常好,如果家里有香菜的话,母亲最后放上盐和香菜就关火了……</i></h3> <h3><i><b>西红柿是最长见的蔬菜和水果,营养丰富又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又可以保护心脏还有降血压和利尿的作用。</b></i></h3> <h3><i>六十年代初期,我家住在黑龙江省安达市的时候,市委在东门外新盖了几排砖瓦结构的家属宿舍,父亲要了最东边的房子,就是看好了一大块空地。母亲每天都在弄地里的碎砖头和垃圾……不长时间开出一片小菜地,种上西红柿、黄瓜、小白菜、豆角、茄子、辣椒、玉米、土豆等等,因为离水井台很近,每天压水给地里浇灌,我们家的小菜地生机勃勃,在母亲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因此,我们家的餐桌上也丰富多样起来。</i></h3> <h3><b><i>父亲买了两个高脚的痰盂,上面还有红双喜字呢,我记得清清楚楚。我们家拿它当马桶用。</i></b></h3> <h3><i>父亲最早的时候发现我们家的小菜地里没有肥料,就买回家两个高脚的痰盂,拿它当马桶用。所以我们家的人都在家里解手,从不去公厕方便。父亲调侃说:"我们家肥水不流外人田"。父亲每天早晩负责倒马桶,把这些粪便进行处理后给小菜地施肥,我们都支持父母的举动,只要一有空,我就参与自留地里的浇水、摘菜,每次摘下来那么多的西红柿,我就马上想吃……</i></h3> <h3><i>记得有一次父亲出差,临走之前就把我叫到房后的一个小粪坑边,对我说:你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家里的马桶拿出来,把马桶清洁干净,晚上睡觉之前再把马桶拿出来清洁干净。我记住了,每天都要干这件事,父亲出差回来后我还继续坚持干下去。</i></h3> <h3><i>为了让我们全家人都身体健康,有丰富的营养,母亲在我家后院盖了一个大鸡舍。春天来临之际买了很多只小鸡,鸡窝里的粪便就成了地里的肥料。父亲每天都给鸡窝清理鸡粪,父亲一出差我就主动找活干,干啥呢?每天早上起来后,倒完马桶我就把后院的鸡窝里的鸡全都放岀来,让它们在院子里玩,我就爬在地上清扫鸡窝,嘴里还说:你们真能拉,一宿拉这么多。</i></h3><h3><i><br></i></h3><h3><i>我把收拾干净的鸡窝打扫完后,把鸡粪全部放进父亲准备好的大粪坑里,然后自己再嗅一下自己,好像浑身都是鸡粪味。母亲说我眼里有活。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我们家的小菜地成了东门外家属宿舍的一景了,左邻右舍的邻居们都纷纷效仿,到处开荒种菜、养鸡、养猪,在六十年代初的自然灾害面前表现的很好,大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丰富了自己家的餐桌,让我们后一代从小就懂得了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传统。</i></h3> <h3><i>西红柿大量上市以后,每天都吃不完,母亲就把它们切碎了放入大大小小的瓶子里装满,密封起来,留着天冷的时候就可以吃到西红柿了……</i></h3> <h3><i>八十年代初期,我结婚以后,当时家里没有冰箱,夏天最怕剩菜了,我就晚上把剩下的蔬菜都放在锅里加水,做疙瘩汤吃,老公第一次吃到这口饭乐坏了,一口气吃了两碗。而且建议我汤里不要放土豆丝。我说:中午的剩菜有土豆丝怎么办呢?我只能晚上全部吃光……</i></h3><h3><i><br></i></h3><h3><i>所以一直到今天,晚上老公都要吃疙瘩汤。</i></h3> <h3><i>做疙瘩汤其实很简单,会做汤菜的人都会做,而且很多蔬菜都可以食用啦……</i></h3><h3><i>母亲做的疙瘩汤色、香、味、营养俱全,是非常不错的一道家中的美食,所以我全面继承和发扬了母亲的手艺,在成家后的几十年间把它发扬光大……</i></h3><h3><i><br></i></h3><h3><i>中午一般都要做上几个菜,我一般都把蔬菜多做几道菜,比如说炒磨菇、炒小白菜、豆腐等等,这些菜大多数都会剩下的,吃不完。我吃饭的时候还说:多吃鱼肉、多吃虾这些都是优质蛋白质,还好吸收。蔬菜剩下了我晚上做疙瘩汤吃……所以我们家的人都知道我的心思,每天都按我的意思去吃,我就每天都给家人做这个疙瘩汤吃。挺可笑吧……</i></h3> <h3><i><b>每天晚上老公一大碗,我一小碗疙瘩汤,吃得真开心。</b></i></h3> <h3><i>经常吃中午剩下来的菜做疙瘩汤,老公很喜欢这口,回延安后向自己的妹妹介绍经验,让人家也吃,挺有趣的吧……</i></h3><h3><i>老公自己编了一个顺口流:</i></h3><h3><i>中午剩菜一扫光,</i></h3><h3><i>用它来做疙瘩汤。</i></h3><h3><i>美食美味赛山珍,</i></h3><h3><i>百吃不厌最养人。</i></h3> <h3><b>谢谢🙏大家欣赏!</b></h3> <p class="ql-block">原创文学</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飞空九点</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