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乐之 行而获知——记硖小五(3)特色寒假优秀作业

五瓣丁香

<h3>  亲爱的同学们,寒假已经结束,年味儿渐渐淡去。在这个假期里老师为你们开了一份菜单,你们通过身体力行,调研社会,体验生活,感悟道理,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中国年,一个有收获的寒假!</h3> <h3>【看】——</h3><h3> 电视节目《朗读者》(十期内容),并摘录下每期比较好的语句。(如开头、结尾等)</h3> <h3>【读】——</h3><h3> 下册课本必读书目:《西游记》《俗世奇人》《童年》。 摘抄人物描写精彩的语句,并做出批注赏析。</h3> <h3>【识】——</h3><h3>(一)识自己的城市(请制作一份手抄报)</h3><h3> 1.认认海宁的文化景点。观潮公园、徐志摩故居、金庸故居……你知道几个?</h3><h3> 2.走走南关厢的老街。感受青石路,小巷深处的意蕴。 </h3><h3> </h3> <h3>【拍】——请你拿起手机到处走走拍拍,</h3><h3>拍下一组冬季掠影(景色或过节场景),不少于10张,然后做成幻灯片或微相册,配上文字和音乐,请发在班级群里给家长、老师和同学们欣赏。</h3> <h3>【感】——</h3><h3> 爆竹声声,辞旧迎新,年味应节而来。请以“家乡的年味”(老家、旅游地都可以)为题,写一篇作文,不低于500字。</h3><h3> </h3><h3><br></h3><h3> <i><b><font color="#ed2308"> 年味儿</font></b></i> </h3><h3> 五(3)班 汤可睿</h3><h3> “红梅含笑迎新春,瑞雪飞舞兆丰年。”</h3><h3> “爆竹声声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h3><h3> 这是浓浓的年味,也是采办年货那喜气洋洋的召唤;是吃年夜饭那幸福温暖的味道,又是看春晚那兴致勃勃的劲道;更是所有喜庆和团圆混合起来的味道。 </h3><h3> 今天是廿十八,一大早家里就热火朝天了。奶奶神气地说:“我一大早就起了,玻璃已经被我拿报纸擦干净了,你们明年记得买个擦玻璃的‘神器’,邻居都说那个东西擦玻璃方便多了。接下来的任务你们分工完成吧!”爸爸自告奋勇:“我负责擦地板吧!”我和爷爷互看了一眼,立马“结盟”——贴福字和对联。妈妈是个“捡漏大王”,拿出了淘宝上团的年宵花开始插瓶,布置起来……大家各司其职,不一会儿,我们的家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从玻璃到门,到处都是红红的福字。冬青、腊梅、蝴蝶兰摆放在各个角落……整个家焕然一新,颇有“张灯结彩”的味道。 </h3><h3> 奶奶让我跟着爸爸妈妈去买祭祖的物品。出门前奶奶嘱咐一定要买草鱼,爸爸满头是汗地买回了草鱼。祭祖开始了,妈妈问爸爸:“酒杯放几个?”爸爸弱弱地答道:“应该是22个吧?”“好像是24个!”妈妈说。爸爸附和道:“对,就24个。”接着爸爸一脸懵圈地问妈妈:“鸡、鱼、肉怎么摆啊?”“随便摆摆么好了,在桌上就行。”妈妈敷衍到。奶奶看着爸爸妈妈手忙脚乱的操作着,语重心长地说道:“过年有许多讲究,祭祖的鸡一定要是公鸡,鱼一定要是草鱼,鱼最大,鸡最小,所以鱼、肉、鸡的摆放顺序也有讲究。插在鸡屁股上的毛一定要是翅尖上的和屁尖上的毛。水果和糕饼各四样……桌子两旁要竖两根甘蔗,象征着节节高升,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要先给桌上24个酒杯倒上黄酒,再点蜡烛,再上香。以后这些习俗都要你们自己记住,‘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不住么就拿笔记下来,马虎不得。”我在旁边偷着乐,很少看到爸爸妈妈吃瘪的模样。奶奶拿出了自己折的“金元宝”放在香炉的旁边,可真是金光闪闪啊!一切准备就绪,奶奶拿出草盖,家人开始祭拜祖先。正是先人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晚辈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时,也祈求万事如意!看着一家人绽开的笑脸,我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 </h3><h3> 祭祖结束,开启了我期待已久的年夜饭。长安的宴球,海宁酥软的缸肉,奶奶和妈妈一起做的水饺和八宝饭,我最喜欢的螃蟹和皮皮虾,还有那黑不溜秋,过年必吃的荸荠......旁边的电视机播放着“大年菜”——《回家过年》。我的筷子在餐桌上飞快地穿梭着;长辈们相互敬酒,相互祝福;憧憬着来年的美好生活。酒过三巡,大家还玩起了抢红包的游戏,谁抢的最少就要喝酒;而我在旁边焦急地等着我的“毛爷爷”啥时候到手,让我小有准备的心灵再好好感受一下“亲情”的味道! </h3><h3> 虽然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过年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规矩,我们不但要悉心感受生活的美好,更要好好的传承和延续老底子的年味儿!</h3><h3><br></h3><h3> <b><i><font color="#ed2308"> 年,在哪里?</font></i></b></h3><h3> 五(3) 朱柯颖 </h3><h3> </h3><h3> 年,在哪里? </h3><h3> 年,在归心似箭的火车上。他乡的游子背着大大小小的年货正往家里赶,对于他们来说过年回家是一种特别的幸福。有的早就坐立不安,不停地望着窗外等待回到那温暖的家,尽管与家人们相隔千里,但他们的心却无时无刻不惦记着家,所以什么都不能阻挡他们回家团圆、一起过新年,向亲人们道一声新年快乐! </h3><h3> 年,在喜庆祥和的大街上。街上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街道两边的路灯和树枝上都挂满了一个个圆圆的大红灯笼,有的灯笼上写着“团圆”;有的写着“平安”;还有的写着“幸福”。这大街都在喜气洋洋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h3><h3> 年,在祖国如画的江山里。北京的天安门、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东方明珠塔、杭州的西湖,到处是人山人海。大人们放下工作带着老人孩子开心地游玩;小孩们放下手中的作业尽情地撒欢儿。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快地笑容。 </h3><h3> 年,在欢声笑语的团聚里。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挂上了红红的春联,窗户上贴了大大的福字。年三十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年夜饭,有说有笑,大人们讲讲这一年里的收获。而我们最开心、最期盼的当然是收红包啦,等到桌上的菜吃得差不多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把早已准备好的诱人大红包拿出来,分给我们这几个小孩子,并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夜深了,每一个小区都沉浸在过年的热闹中,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吃着宵夜看着春晚,时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好不欢乐! </h3><h3> 年,在魂牵梦绕的思念里;年,在孩子们的笑声里;年,在红红火火的日子里;年,在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变里!</h3><h3><br></h3><h3><br></h3><h3> <i><b><font color="#ed2308"> “挤”出来的“年味儿”</font></b></i></h3><h3> 五(3)班 李星怡 </h3><h3> </h3><h3> 猪年新春到,心情无限妙;</h3><h3> 快乐把门敲,向你问个好;</h3><h3> 喜庆身边找,好运天天交;</h3><h3> 大年初一到,出门凑热闹。</h3><h3> “向快乐出发,世界那么大......幸福就像天边,灿烂的晚霞......”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人说说笑笑找“年味儿”去啦!</h3><h3> 第一天,我们来到了震泽古镇。“大红灯笼高高挂,千树桃花迎春红,春的情怀,年的味道。”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青瓦上挂着的一排排大红灯笼,人群中隐约看到粉粉的小猪,好不容易进去才发现里面有好多好多的小猪呢,它们摆着各种pose,游客们都在排着队和小猪猪合影留念呢!我和哥哥姐姐兴奋地奔向小猪,可是这么多人怎么进去呢?我灵机一动,和哥哥侧着身钻了进去,那个拿气球的小猪太可爱了!我也排入长长的队伍中,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过去了都还没轮到我,妈妈举着手中的相机停在半空也不知道怎么下手拍了!“那边有小猪可以先拍”,我听见了赶紧一溜烟的跑了过去,摸着猪头,只听见“咔嚓咔嚓”,妈妈迅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我们摸了猪头摸耳朵,“啊!......”原来哥哥随着人群一不小心摸在猪屁股上了,“哈哈哈......”看着哥哥脸红的模样,我们笑得是前仰后合......古镇上空都是我们欢乐的笑声。跟着人潮走在震泽古镇的老街上,听着小贩的吆喝声,吃着热腾腾的煎饼,感受着古镇浓浓的年味。走出震泽古镇,我们来到了太湖七都,在太湖边上的长廊上追逐,嬉戏,一路都是我们的欢歌笑语,玩累了,我们就在酒店里泡着温泉,观着电影,吃着零食,赏着烟花……到处都是出游的人群,拥挤出了过年热闹祥和的味道!</h3><h3>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同里古镇。爸爸去买票,妈妈指着同里古镇的入口跟我们介绍:“中国悠久的千年文化,衍生出丰富多彩的民俗,同里古镇的民俗风情更是多姿多彩......”我们正听得入迷,就好像被人群推着进入了退思广场,“看!那是什么?”“哇,在舞龙呢!”“哪呢?我看不见!”无奈我个子小怎样也看不到前面的盛况,这时候老爸二话不说把我抱了起来,“看到了没?”“看到了看到了!这就是传说中的舞龙啊?”看着一条金色的巨龙时而上,时而下;时而左,时而右,我看得眼睛一愣一愣的。“好,好,好!”在游客们一阵阵喝彩声中我们目送着舞龙的队伍离去。吃着妈妈买的糖葫芦一边听着广场古戏台上的戏曲,底下有的游客还忍不住的跟着台上一起唱起来了呢,好不热闹啊!一会我们来到了码头,来来往往的游船络绎不绝,码头上挤满了游客,“呀!别挤呀!”“对不起!”“哦,没关系!”“人多,都注意一点,小心撞到人啊!”“吃棉花糖吗?又大又甜的棉花糖......”随着河两岸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我们乘坐到了小船上,欣赏着两岸美景,小桥,流水,人家.....过年是如此的热闹啊!“爸爸妈妈,我找到年味啦!”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看着我,我调皮的眨眨眼道:“年味就是喜庆团圆的味道,年味就是幸福甜蜜的味道,年味就像这糖葫芦酸酸甜甜的味道.......还有...还有...年味儿就是热热闹闹“挤”出来的味道!”“哈哈哈哈哈哈......”</h3><h3> 时代在变迁,虽然“老底子”那样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如今新时代的我们,只要过年和家人幸福的团聚在一起,不管在哪都是浓浓的年味!</h3> <h3>  孩子们过了一个开放的寒假,一个拥有宽阔的视野、丰富沉淀的寒假!</h3><h3> 孩子们过了一个践行的寒假,一个在行中学、行中思、行中悟的寒假!</h3><h3> 孩子们过了一个饱满的寒假,一个拥有健康的体魄、快乐心灵的寒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