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偏绰约

闲听落花

<h3>  春雨一场漫过一场,天气慢慢温暖起来。朋友突然打电话来:我要带你去一个地方!</h3><h3><br></h3><h3> 我正坐在电脑前。我已经习惯了自己早出晚归的上班日子,早晨迎着太阳,晚上踏着月色。有时候自己穿了一件好看的衣裳,下车后走在短短的一段上班或回家的路上,裙裾飞扬,心绪翩跹,却很遗憾很少有人看见。</h3><h3><br></h3><h3> 仿佛总有忙不完的事情。我不想因此耽搁时间,便回答朋友:等一下吧!朋友说:等一下天就黑了,你看不见那些花开,也看不见心中的美景了!我略加思索,素来好景不待人,难拂朋友的心意,好吧,乘着太阳还没有西落,我随她去那个叫“花开”与“美景”的地方吧!</h3> <h3>  不一会,我俩便骑着自行车穿梭于田野之间。我对自己居住的小城太熟悉了,哪里是商场,哪里是学校,哪里是公园,可是,当我们的身影慢慢隐没于小城边缘田野的风情时,我觉得,我需要重新认识它。</h3><h3><br></h3><h3> 朋友问: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我茫然地摇头:不知道。麦苗拔节,蚕豆花开,一排排村舍散发着春天浪漫的气息,突然把我从一个自以为无休止的工作状态,抓回到一个自由、烂漫的境地,我有些恍惚。</h3><h3><br></h3><h3> 朋友说:快到了,快到了!我抬头,村舍已慢慢褪去,眼前是一块居民已经迁移,且尚未开发的地域。植满一排排树木,春风泛起青色的波,不远处一条河流,河床已经抬高,堤坝也失去了拦堤的作用,坝头被拦腰削断,裸露着黑色的泥土。</h3><h3><br></h3><h3> 我被朋友拉着手,一起跑到断坝的那一端去。夕阳照于坝头的西南面,清风拂过一股清香,一大片星星点点的婆婆纳小花,透着晶莹的光芒,颤巍巍地点缀于整个坝头。</h3> <h3>  多么美丽的婆婆纳啊!我打小就认识它们,只是现在看见它们的机会少了,它们细细碎碎、绰绰约约地迎着太阳开玲珑清新的蓝色小花。</h3><h3><br></h3><h3> 坝头上布满了婆婆纳,仿佛是哪位农人曾经播撒过婆婆纳野草的种子。如果是,他肯定也是一位浪漫的诗人,想涂抹一抹妙曼的色彩送给自己的恋人;如果不是,一定是春天特别怜惜这半块堤坝,于是想给它批上一件斑斓的衣裳。</h3><h3><br></h3><h3> 我俯下身去,深情地看着这些婆婆纳。它们在清风里婀娜着半尺来高柔软的身姿,纤巧的草茎,托着蓝色的花瓣、洁白的花蕊。那玲珑剔透的小小花叶,绰约于尘世,兀自开放,纯净得不染尘世一点微尘。我的心跌落于如此的美丽中。</h3><h3><br></h3><h3> 朋友说:再过一会,太阳落山,花瓣就要合拢,你就看不见这些美丽的花儿了,走,我们到前面去,那里有别人的诗与远方。</h3> <h3>  顺着一条蜿蜒的小路继续向前,不远看见前面有一所幽静的房舍,青色的瓦,落地的窗,余晖落于窗玻璃上,泛着一股耀眼的光芒。</h3><h3><br></h3><h3> 房舍东山头有一棵紫薇树,光洁的树干,繁茂的花枝面向房舍倾撒下来,宛若天然的门庭。我们从紫薇树下走过,仿佛走进这所房子的前院里去。房子前面有一块空地,西侧搭建有一座凉亭,凉亭前两处碧池,池中几支莲叶,一股清泉发出潺潺的流水声;小池对面即东侧各处点种着瓜果菜蔬。</h3><h3><br></h3><h3> 我向房舍看去,有房屋几间,正门紧闭,外墙壁皆为落地玻璃,主人若拉开所有窗帘,便能看见四周的景色,阳光也可以四面照进来。只见最西面一间窗帘半掩,可见室内偌大的空间,只靠墙一排高柜,中间书桌一张,桌面残茶几盏,书数卷。仿佛主人与友正闲话夕阳,突然被电话喊去商议凡尘世事去也。</h3><h3><br></h3><h3> 原来,这就是朋友所说的,别人居住的桃花源。驻野外一隅天地,院无门,墙无砖,“<span style="line-height: 1.8;">造屋不嫌小,开池不嫌多;屋小不遮山,池多不妨荷……”颇有一番</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放鹤去寻山鸟客,任人来看四时花”的放情声色</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的意蕴。</span><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们坐于凉亭内,听见鸟雀回巢的鸣叫,主人却迟迟未归。朋友问我:你等主人回来?我笑:我不等主人回来,我们闲坐片刻,感受主人的心境,落日、余晖、花木、野草。</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主人兴许陷于世事,一天不回来,三天也不回来,但总有一天会回来,回到这个田野之间春天的居所。</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回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沉。那块坝头上的婆婆纳小花都闭合着花瓣休憩了。我们轻轻地走过,不惊扰它们的梦。它们的花,端着一只小碗,把对天空的仰望,把我们细碎的脚步都承载进去,明天将继续婀娜地开放。</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朋友说得对,若</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等到天黑,我们就看不见那些花开,也看不见心中的美景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野花偏绰约,房舍且幽情,</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些美好的际遇,蕴含着天然的哲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激励我们在世事繁忙中,能拥有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卓然而立,却怡然自得的姿态。</span></h3> <h5>图片:来自网络</h5><h5>文字:闲听落花</h5><h5>乐曲:杏花弦外雨</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