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很短。

扫去落叶好过冬

<h3>  相识,相恋到携手一生。纵然你还是离我先去了,但那份爱就在那里,至死未休。</h3> <h3>  我们的认识,是从读书开始的,由于你的职业和性格所决定了你喜爱读书,书在世界上是人类最大的财富,一本好书可以使人更加充实,增强自已的信念。我在你的帮助下,同样也尝到了甜头,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快乐,我们有了联系,也产生了感情。</h3> <h3>  有一种爱情,它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浪漫的海誓山盟,却也在平凡的日子里开出了动人的花。我妻离我已去十年了,我还在寻觅她当初的笑容,当年抵过岁月的细水长流,我还在风雨中为她等候。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干里孤坟,无处话凄凉。</h3> <h3>  我记的我们通信时,你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曾经嘲笑和讽刺过那些忠于谈情说爱的专家们,是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把爱情当做茶余饭后的享受去消化,这样的友谊和爱情又有什么意思呢?我懂的爱情和友谊的价值,我不会轻易的爱一个人,更不会轻易的抛弃我的信念,这点请你放心好了</h3><h3>” 。 “我在一生中选择朋友的要求是七分的德,三分的才,应有的道德是最高尚的,也是做人的起码资格”。</h3><h3> 当看到你的信后,就更加增强了我的决心,和这样的人交往没错,我也默默许下诺言:如能结合,在困境中所遭受的一切痛苦,我愿尽力成担。</h3> <h3>  就这样,我们在极苦的条件下结合了,爱情这东西是非常纯洁珍贵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荒度,它是俩人相互关怀,相互帮助的诚意下浇灌和栽培成长起来的,如果你违背了这点,那爱情的幸福就不会在你身上体现。</h3><h3> 我深信,爱情决不会辜负诚实的人,幸福决不会辜负勤劳的人。</h3> <h3>  生活的道路就是这样,当一切锁细的顾虑,生活的痛苦向我们侵蚀时,就要抱着坚定的信念,去克服它。在那个年代,我们没有住处,孩子也在一天天长大。我们就在办公室、图书阅览室安营扎寨,在兄弟们的房间打游击,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好在人们当时追求简单,只要有爱,生活就是充实的。是一次次的耐心,让我们在岁月无情的单调里,找到了最默契的相处方式,好的爱情就是在相濡以沫里,从未厌倦。是我们牵着手一起走过了这一辈子。</h3> <h3>  在你走后,听同事们聊了你事。当年你也是单位培养的接班人,党组织的后备力量,被组织选拔到延安南泥湾干校学习劳动,也是太年轻,有一股革命的热情,吃苦耐劳,可能是环境的影响,回来后,你就得了风湿病,后转为内风湿,风湿性心脏病,身体的崩溃很多的工作就不能胜任。组织上很照顾你,工作单位任你选,但你还是选了你热爱的发行工作,进了市店的业务科,终生献给了图书发行事业。</h3> <h3>  简单是福,乐观是美,简单乐观心态的人每天阳光灿烂。你在业务科,每天都能接触到很多图书,也阅读了很多好作品,并向我推荐了一些名著,也购买了很多珍藏版的图书。爱书、读书这以成为我们的传家宝和家训。现在女儿家的书房就珍藏了很多图书。就连咱们的外孙也很爱看书,从小就懂的很多知识。这都和有你这个姥姥分不开的。我退休后,有了时间,在家里常已阅读为快事,排除了孤独和寂寞。</h3> <h3>  有时又不得不相信,这世间就是有那么多命中注定,我现在不但爱看书,还爱上了写作,习惯把自己关在家中,靜静地享受文字在指尖的跳动,灵憾随着文字轻盈如流,仿佛在云里雾里,我喜欢这种感觉,让人如此安逸,如此祥宁。</h3> <h3>  这一生纵然吃了很多苦,但也有你相伴的甜,有你在的时候,我真的从未羡慕过任何人,因为你能给我提供原原不断的精神食粮。你的离去,使我失去了一个好的伴侣,是我最痛苦的事。人生若只有如初多好,短短的岁月,长长的相思,让我们在天堂会面吧。</h3><h3> 写给妻子的十年祭奠!</h3><h3><br></h3><h3> 二零一九年三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