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Bill Sun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什么是内驱力?</h3><h3><br></h3><h3> 你是否以为快乐学习就是放任孩子自由学他想学想玩的东东?你是否还在为孩子不愿意主动学习而大伤脑筋?你是否发现有内驱力的孩子都是别人家的?几经探索,终于明白所谓的快乐学习应该是引导孩子快乐学习,尤其要挖掘孩子学习的内驱力。所谓的内驱力就是孩子主动自愿学习的动力。孩子有了内驱力,家长在子女教育的问题上就会游刃有余,无比轻松。但究竟该如何培养孩子学习的内驱力呢?通过学习了加拿大的儿童心理学,终于有了冒塞顿开的感觉。希望此文能引发更多反馈和共鸣。如果你对此文感觉有启发,一定不要忘记给我留言或点赞或转发啊。但谢绝copy和转摘。撰写此文的目的是希望我们的孩子们真的可以在内驱力的驱使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br></h3><h3><br></h3><h3></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光彩夺目</h3><h3><br></h3><h3> 孩子有了内驱力,你会发现孩子自带光环,光彩夺目。我女儿让我的这种感觉极其强烈。小女5岁,每天阅读至少5本中英文图画书,乐此不疲。她热爱做数学题,每天主动求做题,一个人做了全班近10%的总题量(学校提供的IXL平台,老师会定期公布班级完成的总题量)。她在学校里跟各族裔的孩子交流,也跟男孩交流,所以朋友很多,极其热爱上学。这促使我思考她的内驱力是如何形成的?综合我所学的儿童心理学的课程,我认为有三个关键因素父母必须做到,那就是与孩子建立依恋关系,给孩子立规矩和帮助孩子热爱阅读。</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与孩子建立依恋关系</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首先,父母肯定要与孩子建立依恋关系,英文名称为Attachment。建立了依恋关系,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一般而言,父母最应该与孩子建立起这种依恋关系,就是孩子最依恋的那个成人,孩子见到你会很开心,见不到会很伤心。这种依恋关系是让孩子非常有安全感的,是心理和精神健康的基石。若孩子早期没有与至少一名成人建立起这种关系,孩子一生很难信任人,而且很容易患各类心理疾病。</h3><h3> </h3><h3> 中国式父母习惯于贬低孩子,因为怕孩子骄傲,忘乎所以。但实际上,有父母赞许的眼光,孩子自然容易光彩夺目。不习惯赞美孩子的父母可以尝试从向孩子表达爱开始。当你向孩子表达爱的时候,孩子受你的启发也会积极表达。我对你的爱比山高,比海深,比到月亮还远,比太阳还炙热。总之,一个又一个新颖的点子激发了女儿和我表达爱的积极性。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浓浓的爱意不仅有安全感,而且有幸福感,孩子也更容易接受爱他们的父母的意见。</h3><h3><br></h3><h3> 同时,父母要善于挖掘孩子的闪光点给予表扬和赞美。这非常利于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创造力。我经常问女儿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是谁啊?女儿自信心满满的回答“我”时,彼此心里都是暖暖的。孩子有好的艺术作品,给父母帮了忙,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赞美等等,都是值得去赞美和表扬的。当然,孩子有了错误要及时纠正,给出理由,这属于典型的权威型父母的风格。此类风格的父母,孩子心理生理都最健康。譬如,大雪日,女儿学校没关门,女儿想去上学,我告诉她不能去学校,因为此刻安全更重要。当然,也要肯定和赞美她想去学校的想法。总之,日常生活中的点滴都是好的沟通和教育的机会,也是挖掘闪光点的机会。如此,孩子慢慢地会自我肯定,自信而主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立好规矩</h3><h3> &nbsp;</h3><h3> 孩子最依赖的人一定要给孩子立规矩(rules)。有些喜欢扮演黑白脸的父母需要醒醒了,这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如果他们发现父母的态度不一致。而且孩子最依恋的人来立规则更容易执行下去。譬如,我们女儿想看电视,我说可以啊,看10分钟时间,自己设立好倒计时,时间一到孩子主动停掉。若没有我们女儿的例子,我也觉得不可思议,以为很难执行。但我们女儿目前真的是自我设置时间,时间一到立刻停止玩手机或看电视。</h3><h3><br></h3><h3> 这是给孩子养成好习惯非常重要的一步,很多中国家长对此需要加强认识。我女儿要吃棒棒糖🍭,我说为了你的牙齿,吃一半吐出来扔掉好吗?女儿答应了,我就给她棒棒糖。弟弟(22个月)看姐姐吃棒棒糖,也要吃。我说为了你的牙齿🦷,姐姐吐出来时,你也要吐出来,好吗?得到肯定答复后,两个孩子一起吃棒棒糖,然后真得就在要求她吐出来时都吐出来了。这就是让孩子养成规矩的好处。去游乐场玩耍,跟孩子约好时间,玩十分钟就是十分钟,时间一到立刻离开。规矩就是这样在日常生活中一点点立出来的。</h3><h3><br></h3><h3> 另外,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当然是在你的引导下做决定了。我们女儿喜欢自己选择漂亮衣服穿,每天花费不少时间。后来,我要求她自行搭配好一周七天的衣服,每天睡前选择好一套,早晨起来就再也不会浪费时间了。五岁生日时,女儿本要一个大的生日party,但生日临近时,她决定只要个芭比的小汽车🚗,不要party了。我领她分析两种选择的利弊,最终让她自己决定究竟要party 还是小汽车。当然,即使再有实力,也不要都满足孩子的欲望,要让她知道有舍有得。我不禁止女儿玩手机,只是要求做完一组IXL就看15分钟手机。规矩立好了,孩子的一切管理都简单多了。针对违反规矩的孩子是可以通过Time Out 和Time Away来实施惩罚的,但也因孩子而已。惩罚越少越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内驱力。总之,由有紧密依恋关系的父母来立规矩绝对事半功倍。</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热爱阅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一定要让孩子热爱读书(love reading)。热爱阅读是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更更重要的是你把最枯燥最有挑战的识字过程转变成了娱乐性的活动了。由于阅读过上千本图画书,老师在学校领孩子阅读时,女儿可以保持一天更新一本书的速度。当其他孩子还在从识字卡片开始认字时,她已经几乎所有字都会读出来了。这确实让我惊讶,因为之前一直想让她独立阅读,她从不想尝试,但在适当的契机里,爆发力就显现出来了。喜欢阅读让她轻松脱颖而出,自信心大涨。再加上周围同学都钦佩她的阅读力,她就特享受那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right;"> 培养孩子热爱阅读极其极其重要,但难度也很大,真得非常考验家长的能力。因为家长需要是一个好的图书管理员,具有讲故事,演话剧的能力啊。具体方法我在上篇文章中已经提过,此处只强调一些快乐阅读的小技巧。针对一些孩子觉得boring 的书,一定要利用图片,抓住孩子的吸引力。当然,也可以去图书馆借更有趣的书。另外,打造舒服的读书环境,让家里多个场所都能找到书。针对一些需要精读的书,要创造出兴趣点。譬如哑巴读,轮流读,加有趣的词,故意读错让孩子挑刺等等。阅读真得给孩子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的孩子自然会互相激励和超越。</span><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right;"><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right;"> 热爱阅读的孩子从不怕独处,也容易合群。由于知识面丰富,更容易获得老师的赞美,同学们的羡慕,自我的肯定。所有一切又会激励父母更积极主动参与进来,进而形成良性互动。当然,热爱阅读不是死读书啊,一定要学以致用。</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right;"><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right;"><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right;">(图片来自西温哥华图书馆的图书包)</span></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帮孩子融入学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孩子一般都渴望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学生。研究结果表明孩子,尤其是在学业,体育,社交,行为指引及外表五个方面表现卓越的孩子最受欢迎。</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学习好成为首选哦,研究结果再一次表明赢在起跑线很重要。幸运的是我们女儿的阅读和数学都暂时领跑了。其次,体育和社交更多要靠家长引导,学校老师一对二十要全面照顾到还是很难的。帮孩子找到最好的朋友,加强孩子的行为指引都需要家长献计献策。我们女儿回家唱过一首歌“Girls are better than boys”. 玩引导她认识到男孩女孩都是父母的宝贝。她修改歌词成“Boys and girls are the same”. 老师听到她这么唱,都来表扬她。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赞许是非常利于激发内驱力的。可以说,孩子越好的融入学校,喜欢学校,越容易激发内驱力。</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有了内驱力,孩子的学习兴趣自然就激发出来了。同样,孩子有了兴趣,自然就有了内驱力。需要记住一点,大脑喜欢新鲜刺激的事物。所以,书,电脑,电视,手机,科技馆,展览馆,游戏厅,游乐场以及各种新鲜的事物都要引导孩子去学习和接触。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引导和激发孩子的兴趣。譬如,我带女儿去科技馆的心脏展厅,女儿超喜欢玩各类游戏,真得是玩耍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总之,激发孩子的内驱力是个系统,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和总结。我真的希望我的抛砖引玉能引来更多家长的思考和反馈。</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英文资料来自于心理学课程Children:Chronologic Approach 作者为:Roboert V. Kail(见第二幅图封面)</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后记</h3><h3> &nbsp;</h3><h3> 体验卓越。我和女儿在科技馆花两个小时搭建了最大的木条房,最终比我本人还高。搭建初期,女儿并不积极,周围很多玩家互相干扰。伴随工程越来越宏大,女儿越来越积极,周围的玩家也主动让出空间,甚至有些父母阻止小孩子来附近,以免碰塌。最终此建筑成为当日展厅最大的工程,女儿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在玩耍中得到体验。挖掘孩子的内驱力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事业,此文之后也会进一步思考。若有足够共鸣,我将找合适时间进一步补充。这对于我,也是极大的提高。另外,提高孩子的自尊心是非常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内驱力的,这个点需要单立主题,若有兴趣了解,别忘留言点赞啊。</h3><h3><br></h3> <h3>版权提醒:请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违者必究。只欢迎转发但禁止抄袭和转摘。谢谢支持与配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