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尖尖采茶忙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1911班

<h3>5月的一天,我到学校去参加茶文化活动。当时有唐老师和戴老师带领我们去南岳采茶。在那一天,我们的第一个小游戏就是玩三人四足――两人三足的升级版。你瞧,我们三个人玩得多开心呀!</h3> <h3>乐了一番后,我们就戴上帽子,背上书包,拿上篮子,准备出发了。</h3> <h3>我在整理装备的时候,就拍了一张,瞧,我像不像功夫熊猫?</h3> <h3>整理完之后,我们就排好队,准备去我们的目的地――茶园</h3> <h3>看,我们像不像真正的茶农了?</h3> <h3>我们开始出发了,老师在前面带队,我们就像一块磁铁一样跟在老师后面。当时我们的心简直要蹦出来了,特别兴奋。</h3> <h3>我们到了站,就准备去茶园。当时在围栏旁合影时,我看到一块特别大而又特别高的茶园,一下从兴奋变成紧张,生怕没踩住掉下去。</h3> <h3>我们小心翼翼地下到了这里,在这期间,我体会到了做茶农的辛苦和不容易,可没多久,我就在这几株茶苗里收获了一些茶叶</h3> <h3>那一株采完后,我就换一株。虽然当时我以经满头大汗。可只采了那么一点点。不过我心想:事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加油!</h3> <h3>到最后一株了,我采的茶叶才可以泡一杯茶,而且全都是很小的茶叶。戴老师说:“多采一点,不然一炒,那只有几克重了,”听了这一句话,我们采茶的效率提升了一些。但加起来才只有锅的五分之二。</h3> <h3>采完后,我们就进行第二部分――摊青。因为我们采完后的茶叶有水分,如果直接泡到水里喝的话会破坏口感。所以我们要把茶叶的水分“变”没有。</h3> <h3>摊完青后,我们就要把茶叶中的老叶子选出来,把嫩绿茶叶留着。如果不把老叶子选出来,那也会破坏口感。</h3> <h3>我们选完叶子后,事情还没有完哩。因为不把茶叶炒干后,茶叶就不能卖,所以我们要做一项最重要的工作――炒茶。</h3> <h3>炒完后,我们就开始揉茶叶。因为揉的话,茶叶的口感会更好。所以我们就开始揉茶叶。</h3> <h3>在揉茶叶的时候,我们就每人一点。如果全部给一个人揉,那多没意思。所以我们就每人一点。</h3> <h3>揉完茶叶之后,我们就再炒一遍,保持口感,并且杀菌消毒。当时我们就每人试一次,感受一下炒茶的辛苦。</h3>

茶叶

我们

口感

采完

老师

茶园

采茶

一株

当时

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