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殇

绿色田野·费佑生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不用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稀稀落落的鞭炮声,时隐时现的烟花。和前几年一样,今年的年节我又过得悄然而又孤寂。</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转眼又到了正月初四。这一天我坐在我家摆放在厨房兼饭厅的一个方形小饭桌前,呆呆地望着眼前空荡荡的小饭桌面,久久地凝视着,思绪万千,一阵莫名的苦楚骤然涌上心头,眼圈湿润了。我竭力想摆脱这种突然袭来的困扰,但无济于事……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已记不清眼前这张小饭桌已使用了多少年了,桌面龟裂,边楞已经翘起,镀铬的铁支架早已锈迹斑驳,在桌上罩了层彩色塑料薄膜台布,才显得光洁亮丽。</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张小饭桌承载着我多少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它承载着我的生离死别……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过年、过节或假期,难得全家欢聚一堂,围坐在这张小饭桌前聚餐。我们虽然没有推杯换盏的欢声笑语,但也兴味盎然,其乐融融。我居中面南,正襟危坐;孩子们的母亲~她坐在右侧;孩子们围坐在四旁。小小的饭桌围挤的严严实实,没有珍馔佳馐,但全家人也吃喝得异常痛快淋漓。</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总是把冒着热气的菜心首先夹到她的碗里,她总是不屑一顾的啧怪我两声。说实在的她最讨厌我这样,但没办法,我改不了,习惯了,已经成了一种惯例。</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七年前正月初四这一天,年味渐行渐去。二女儿春节值班,直到初四才得有空回家过年,阖家吃一顿年饭。</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就在这个小饭桌上,节日丰盛的菜肴,在温馨的气氛中,包括最后一道紫菜海米鸡蛋汤,被我们尽情的享用了。小饭桌上杯盘狼藉,终于一顿热气腾腾的年饭就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忽然她感到了一阵剧烈的不适,夺走她性命的脑卒中突然向她袭来,惊慌失措的孩子们赶紧把她送往医院!</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晚矣!没几天功夫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她的性命。没有顾得留下一句话,她带着切腹揪心的牵挂和无奈永远地走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是我兴致勃勃的过得最后一个团圆年。以后我过年的情趣全无。从此我像一只失群的南飞雁在空中飘零。我步入了漫漫人生道路上最后的一段旅程,孤独而又沉寂!</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当灾难来临,相濡以沫人逝去,往事如烙,回忆成殇,留在世间的那个人才在后悔和眼泪中明白:人生中的另一半是如何的举足轻重,苟且的一半到了风浊残年是怎样地孤寂和无奈! 在一起时,所有时间都不该用来谈对错,论是非,生闷气,闹情绪,而应该目标一致的应付举步维艰的生活!我终于明白,她是这个人世间唯一能读懂我坎坷人生而又感到无能为力的人!</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年前的一天夜里,我曾经梦见了她在家里,看我像往年的我俩一样笨手笨脚地忙活着准备过年:大扫除、炖肉、弄鱼、煮虾、炸千子、炸年糕……忙得昏天黑地!她心疼地对我说,走吧,我来接你了,跟我走,我们再也不会受累,再也没有忧愁,再也不会寂寞……</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醒来,我泪湿枕巾!</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以往的一切已经一去不会再复返了!他和我朝夕相伴、忙碌的身影只能在梦中演绎!如今这个空荡荡的小饭桌上的一切已成为五味杂陈记忆中的永远。我一日三餐,总觉得她的音容笑貌、特别是她甜美的不慌不忙的进食举止总在小饭桌一旁晃悠,拂之不去!</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安放这张小饭桌的脚下的这块方丈瓷砖屋地依旧。它默默的承载着我茕茕孑立的孤影!默默承载着我的惆怅、失落、希冀……</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咚!——咚” 突然两声震耳欲聋的雷子在我的房子附近当空炸响,我的思绪戛然而止!</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谁还有威力这样大的雷子燃放呢?今年不是提倡拒绝燃放烟花炮仗、过祥和春节吗?这样威力大的雷子都无处可买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哦!我想起来了,这是往年的陈货,我不是还有两大盘响鞭和半筐篓二踢脚,已经过去了几个年,没心思燃放,放在小煤棚里,上面堆积了一层像铜钱一样厚厚的尘土吗?</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 ❄️❄️ 🌨 ❄️❄️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