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要防伤害,又要防渗透

苏发学

<h3>我是一九六九年三月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四月随部队秘密进入越南抗美。被分配到了中国后勤部队一支队二大队四中队十四分队,也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二师六团四营十四连。</h3> <h3>我们刚到越南把剩余的钢轨和枕木,装上火车皮運回国内,抢修了被美国飞机炸坏的铁路和桥樑。在越南抢修了浦位七号桥,白丽十一,十二号桥。越南的夏天天气非常炎热,太阳象火一样烤在每个战士的脸上,每天在四十度以上的高温下施工,每个战士的脸上都被烈日晒脱了一层皮。有时天气变脸,就打雷闪电,顷盆大雨淋湿了我们的衣裳,太阳一出来又烘干了我们的衣裳。有一天部队帮助村里老百姓割水稻,这天我也参加了。我卷起了裤腿正在割水稻,这时一个越南妇女看见我腿上巴着一条很大的蚂蝗,她用先准备好的白色药水,用棉捧沾了点药水滴在我的腿上,蚂蝗很快地从我腿上掉下来了,还看见我腿上流着血,这才感觉到有一点轻微的疼痛。</h3> <h3>我们连队在越南浦位驻房时,有一天下午施工完后回到连队的路上,快要到驻地时,有一棵树上掛着一个马蜂窝,当时只有我一个人穿着带条纹的海军衫,这时一群马蜂象飞机一样向我扑来,还蛰了我几下,又飞跑了。不一会我的头部和胳膊都肿了,连队卫生员很快给我吃药打了消毒针,沒有多久就好了,大家知道后,这件事都把他们逗乐了。</h3> <h3>连队住在越南浦位时,我们班就住在山坡上,周围都是树林,经常听见青蛙的惨叫声,就知道青蛙已被蛇咬住了,成为蛇的一顿饱攴。一天,我在班里值班,正敞在床上看铁道兵报。突然我的头上面有什么东西在响动,这时我立即站起来, 看见一条一米以上的蛇在床上爬行着,当时吓了我一跳,蛇也被吓得很快地卷在屋里一根竹柱子上,蛇头对着我不停地吐着舌头。我很快地从枪架上拿起了一枝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当时又不能开枪,怕惊动连部,只好用枪托使劲拍在蛇的头部,蛇从柱子上掉到地上,后将蛇打死后,我才松了一口气,也不知道这条蛇是否有毒。我们部队在越南时,上级对我们每个战士的身体健康都很关心,越南晚上蚊虫较多,睡觉时都要用上蚊帐,晚上站岗有时还要戴上防蚊罩。有一次周边的越南人被一种会飞的小白虫叮咬后死亡,上级通知我们每个战士不要随便外出,注意蚊虫的叮咬,做到自己保护自已。由于大家的预防,每个战士没有被这种蚊虫叮咬过。</h3> <h3>刚到越南,部队对我们要进行保密教育,部队的各种报刊杂志,黑板报,墙报及个人信件等都属于保密范围,一律不能泄露。因为越南正处于战争时期,国际形势斗争复杂,敌特分子不断渗透,妄想搞破坏活动。美国侦察机经常在北越上空侦察地面情况,搞情报为轰炸北越做准备。有时我们部队的大小汽车被美机跟踪遭袭击,与敌特分子渗透分不开的。有一次支队传达中央九大文件精神,我们乘车来到支队,由于怕美国飞机来轰炸,就在支队开挖的山洞里听传达文件,越南人后来称这个洞为中国洞。我们刚搬到浦位时,捡到台湾国民党的宣传小卡片,他们故意把小卡片丢在我们经过的路上,越南小孩拿到卡片后,交给了我们中国人,卡片上的宣传内容是庆祝国民党的***,他们不敢把卡片直接交给我们,就知道是台湾国民党特务想在这里搞渗透。后来连部知道后,全连集合,要求每个战士提高警惕,以后检到这类小卡片要上交连部处理。浦位地形人员都很复杂,又是森林又是山,连部和各班相住都较分散,晚上特别要提高警惕。从此晚上都是流动哨,安排两人一班,还有接头暗号,换岗时要对准暗号后才能换岗。在浦位由于全连警惕性高,还没有发生过任何情况,顺利地完成了施工抢修任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