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之美

赤紫

<h3>青澀的過去如醇厚的一杯酒,</h3><h3>在時光的溫柔里發酵,</h3><h3>釀成刻骨鉻生的回憶。</h3><h3><br></h3> <h3>我相信有趣的生命,一定有密碼,那就是靈魂深處的天真爛漫;如若生命是一幅水墨丹青,歲月帶走的是一筆留白,所有的故事,都是生命給予的回味。</h3> <p>如果我今年退休,我的職業生涯已經40周年,渡過了14600個日夜。由模糊的人生目標到積攢綻放,躍躍欲試,似乎預示著自己還有別樣潛能。多年來,轉輾漂泊,為追隨驛動的青春夢想,由珠海的邊陲小鎮來到拱北,后又轉到了澳門,三個不同的地方,賦予我不同的人生。品嚐了五味雜陳的生活,感受到絢麗多彩的生命,體認了塵世間的善美。幸運的是,無論走多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踏上風景最美的路,帶上愛和期盼,淡然坦然,隨心隨意。</p> <p>此地一為別</p><p>孤蓬萬里征</p><p> </p> <p>(家鄉斗門南門鄉村~1981)</p> <h3>一九八五年夏的一次休假,我從家里出發,帶着邊防證乘上開往拱北的客巴,途中二渡噸船,約三個小時車程,來到了與澳門一關相隔的拱北,偶然的機會,竟意外地被聘用為拱北區轄下一總公司職員,這一轉節點,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h3><h3> (感恩趙老師夫婦的提攜)</h3> <h3>八十年代的拱北,到處塵土飛揚,一片鋪天蓋地的挖土基建。我惴懷夏的熾熱,放棄我曾傾注心血的護士專業,來到這片熱土,開始了我未知的漫漫前路。</h3><h3>(興建中的拱北賓館)</h3> <h3>一個人的快樂、進取和積極,只是因為他從不懷疑自己。</h3> <p class="ql-block">同宿舍阿燕她正在上夜校,報讀的是珠海市電大會計科目,我要报名就要等下期了,一天傍晚,就試着跟阿燕講:可以跟你一起上夜校看看你上堂嗎?她爽快地答應了我,就這樣擦邊陪讀了大半個學期,詫異的是,期未考試我得到較好的成績,她反而未能過關呢。</p> <h3>  (澳門主教山~1986)</h3> <h3>人生的修行重在於行,而不在於辯。我是一個不善表現自己,性格較為內斂的人,處在喧囂繁雜之中,我喜歡靜思,從內心放飛自我,內向是一種助我深耕的力量。<br></h3><h3><br></h3><h3></h3> <h3>人總希望做更多更大的亊,總希望去克服更多更大的困難。</h3> <p>周旋了几個月的調動遷戶籍,摸不着頭緒,夜瀾人靜時真有點懊悔自己的衝動,常常還要為夜求一宿到處奔波(住宿自理)。那種失落與無助深深地刺痛着我。</p> <p>頻繁的轉換宿舍,記得一次臨時迫搬,無奈來到我姐夫工作的地方(是屬澳門南光公司投資開發山、石、泥運入澳門),在拱北隧道南的板樟山下,他與他的同事(同是澳門人)同一間宿舍,知道我的情況後,他們都願意讓出宿舍給我住,齊齊收工返澳門,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個多月呀。</p><p>(宿舍外陽台)</p> <p>一次下班路上,遭抢劫黨搶手袋,當時拼了命用自行車遮檔以及前面剛好有車來,車燈照著了賊人搶不成溜走了,但緊接下來我爬上小斜坡,前面是一塊濶廣的平地,距離宿舍只有數十米,竟然上不了自行車,走路也抬不起腳,這可是平生第一次被嚇壞了,腳軟喲。</p><p> (被搶的就是這手袋呢)</p> <h3>稔熟的摯友,給惆悵的心注入點點慰藉。</h3> <h3>曾記得那個楚楚情緒的黃昏,我們相遇了。</h3> <h3>我們是不約而同來到這片熱土成為白領上班族,在最美的年華相遇,這是緣份。我後來能涉足財務會計工作,是在阿娟身上得到了啟蒙,感恩一生一世情。</h3><h3><br></h3> <p class="ql-block">曾多少時間迷失了自己,</p><p class="ql-block">曾多少時間失聯了一起並肩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h3>春之美支撐起一片亮麗的晴空</h3><h3>生命的貞純和恬美無聲息地送</h3><h3>給清風和明月蕩起粼𥻘的淺笑</h3><h3>隨風而至的是幽香的娓娓密語</h3><h3>盈盈情意綻放在深深的期待里</h3> <h3>扎根於珠海的大地,舒展枝干與清風白雲為伴。</h3> <h3>(深圳香密湖~1986)</h3> <h3>人們常以為清閒就是幸福,其實,清閒正是生命力的浪費與萎縮。偶爾在忙碌之中有點清閒的機會,那是休息,也是收獲和享受。但經常的清閒卻是生命的僵化,所感到的將不是休閒,而是消沉。</h3> <h3>1986的初春,趁着我的調動戶籍辦妥后,迎來了我的生日,我們商量決定來個小型生日會。那一天,我份外興奮,白天准備水果、飲料,還特地到拱北賓館預訂了生日蛋糕,等到黃昏時分,阿娟宿舍迎來了一班同事、親朋好友,濟滿寒舍,我們邊切蛋糕,邊食水果,陣陣歡歌笑語蕩漾在夜空,溫馨而感人,這是我在異鄉最開心的一天,也是我一生最難忘的生日。</h3> <h3>我怱然悟到,生命的意義在於追求,失去的正以另一方式給予替代;既然選擇了遠方,我只能風雨兼程。</h3> <h3>一個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創造力的時候,發現自己此生的使命。</h3> <h3>   </h3><h3> </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文字赤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謝謝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