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

世盛勇王景元

<p>作者简介:</p><p>&nbsp;&nbsp;&nbsp;&nbsp;王景元 山西祁县来远人。军营生活25年,现自主择业。在部队长期从事政治工作,有部分作品在内部刊物多次刊载,平时喜欢读书、集邮,写写小故事等。</p><p><br></p><p><br></p><p> </p> <p>&nbsp;&nbsp;&nbsp;&nbsp;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还有古语讲,梅花香自苦寒来。文学家鲁迅说过,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作家张爱铃也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在你大学即将毕业之际,把我的所想所思告诉你,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p> <p>&nbsp;&nbsp;&nbsp;毕业季将到,这个季节是个收获的季节。有收获了知识的,也有收获了爱情的,还有爱情和知识双丰收的,还有意外收获的,不论你是哪种情况都要正视现实,面对未来!</p><p><br></p> <p> 毕业就意味着就业。我知道你有目标和想法,这四年大学你也是在不断的努力中负重前行。按照你的想法,在完成好学业的前提下对你的未来做了不少铺垫,应该说是效果不错,让我感到好欣慰!好感动!好自豪!你在不断的成长和进步!</p> <p>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你已长大成人,但你小时候的影子一直浮现在我的脑中。你的出生给我和你妈带来了幸福和满足,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快乐!我们三人在新疆打拼,你娘俩吃了不少苦头,这点我心里非常的愧疚,我正用我的行动给你们最大的补偿,让你们感觉到一个丈夫和一个父亲应该有的担当和责任!虽说你小的时候我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你成长,我心有内了疚,没有尽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在这点上,你妈要比我做的更多更好,可以说你在没有弟弟之前她为你的成长付出了全部!不过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你莫放在心上,也不希望你对我们有什么回报,只要你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去做自己喜欢的做事情就好!</p><p><br></p> <p> 在不久的将来你会有你的事业和爱情、家庭和子女,还有很多你想要的。因此,在实现你人生理想和目标的征程上不仅有你,还有我和你妈你弟,还有很多关心关注和喜欢你的亲朋好友,你并不孤独,我们都是你的后盾和有力的帮手,别拒绝我们!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人生奋斗的路上要学会借风和顺势,单打独斗是孤独的人生,成功的概率极低,只有团结合作才会有红利,更会有辉煌的明天!</p> <p> 说到将来,首要任务是就业,就业有好有赖,有上有下,不确定因素很多,挑战与机遇并存,失败与成功同在。我想和你说的就是,即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也要有老气横秋的稳重,更要有处事办事的睿智!我从来不担心你的适应能力,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怕你遇到棘手问题或困难时坚持不住,不能知难而进或畏手畏脚,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也没有爬不过的山。我把我军校毕业时一个领导给我的赠言转赠给你,希望对你有所领悟。它就是:“一个能真正面对现实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勇敢者”。我们共勉吧!</p> <p> 成功可喜,但失败并不可怕,有道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在通向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要你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足够多的应对策略,失败对于你来说都在掌控之中。这种思想准备和应对策略都是来自于你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总结,不断的思考。让学习伴随你的创业,伴随着你的人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还有许多人生哲理,让读书学习成为你人生的一种常态,成为你的良师益友!</p> <p>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毕业只是你刚刚拉开了人生的序幕,要把人生这台戏唱好,就不断的要练好自己的内功,从后台走向前台,由配角成为主角,这些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默默无闻的奉献。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溪无以至大海!万丈高楼平地起!希望你起好步,走稳步,步步为营,事事能成!</p> <p> 孩子,你从小长在部队大院里,也算是军二代,在你幼小的心灵里已经烙上了军人刚毅、正直、担当、勇敢的印记,这些都是你的优势,在未来创业的过程中是宝贵的财富,一定要把它用好!同时,这几年在大学的学习锻炼同样收获很多,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接受了高等教育、从老师同学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和教室里学不到的东西,书没有白读的!希望你把学到的知识能在未来创业时灵活运用,活学活用!</p> <p>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人类生存的规律也是社会责任和义务,是每一个人都不能回避的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和正确处理!至于你将来在什么地方成家,找什么样的对象,选择权在你,我们原则上不多干涉,但有些事情不能瞒着我们,该告诉我们的一定要告知,勉的我们被动误了你的大事。有些拿不准的事,那就听听我们的意见,我们不会像你小时候一样大包大揽给你做决定,会给你一点我们认为合理的建议供你参考,不会强加给你,这点你放心!</p> <p> 用毛主席说过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吧!</p><p>&nbsp;&nbsp;“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p><p>&nbsp;&nbsp;&nbsp;&nbsp;&nbsp;成功属于你!扎扎实实,脚踏实地一定会行稳致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