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飞雪

<h3>  “有谁能吃出来这道菜是谁做的吗?”“是我妈妈做的”,“你确定吗?”“是的,我一吃就知道了,肯定是我妈妈的味道。”“那你想她了吗?” “想”,“那好,你回头看一下”……电视画面随即切换到一名朴实的母亲身上,她双手掩面,泪水早已浸满了双眼。<br></h3><h3> 这是春节期间某部队搞联欢时,节目主持人与现场一名武警战士的对话,接下来的场景或许大家都能猜到。当年轻的武警战士回头的一瞬间,紧张、期待、吃惊、激动、开心,全部写在了脸上。刹那间掌声雷动,母子俩喜极而泣,紧紧的拥抱在一起。</h3><h3><br></h3> <h3>  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定格,没有过多的言语,无需任何的表白,此刻他们心里迸发出的情感比任何时候都来得迅猛,来得真切,直达心扉,让人无法自已。<br></h3> <h3>  这一感人的片段,一直停留在我心里,无数次在我脑海里浮现,久久挥之不去。妈妈的味道,多么神奇的味道呀!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不论我们身处何方,又或是身居何位,一旦触及,心里就莫名的躁动和无限向往,不顾一切的为之魂牵梦绕,纵有万水千山相隔,亦是难掩相思。</h3> <h3>  人们说食物都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不单单是来自食物色彩、味道、口感,更多是通过食物传递出的某种情感。妈妈的味道,除了唇齿上的流连忘返,味蕾上的心满意足,我想传递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和妈妈、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记忆以及母子间的最本真、最自然、最无私的默默温情。 <br></h3><h3><br></h3> <h3>  妈妈的味道,不是山珍海味,更不是珍馐美馔,她其实就是一道红烧肉、一碗鸡汤、一颗咸鸭蛋、一盘饺子…… ,在别人眼里也许很不起眼,味道也不怎么样。但在我们子女眼里她就是宝,堪比人间美味,永远是我们无法割舍的那一口。从我们有味觉记忆开始,她一直伴随我们左右,从未离去。她已融进了我们的血液,浸入我们的骨髓,深深的扎根在我们的心间。她好比一条凝聚亲情的纽带,一头联接着父母,一头连系着我们,源源不断的将这种味觉记忆——妈妈的味道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我们知道来自哪里,终将归向何方。</h3> <h3>  “你怎么就那么确定这个菜你妈妈做的呢?”“我也不知道,反正我一吃那个味,就知道是我妈妈做的。”其实有些东西是不需要刻意记忆的,她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一旦开启,就难以自拔。既然注定了难以自拔, 何不一直“深陷其中 ”,这未尝不是一种幸福。<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