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五(天上阿里)

于孝昆

<h3>  这里是沧海变成高原的地方,这里是雪山朝拜太阳的地方,从没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如此向往,从没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如此期盼,更没有一个地方,会让我对她的神秘有着如此之多的遐想和憧憬,这就是西藏。2015年3月我与夫人自驾来到西藏,2016年9月我又到西藏珠峰东坡徒步8天,2017年9月我又和朋友结伴自驾,游走阿里、徒步珠峰东坡,到达了心目中离天最近的地方,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神秘而神圣的土地。感谢西藏阿里、珠峰东坡给了我体验另一种人生的机会。</h3><h3>2017年9月1日,我们经过三个月的酝酿、准备,六个人,两台车从成都沿着318国道,向西藏进发了,一路上没有观光任何景点,直奔拉萨,第四天到达拉萨,晚上准备物资,第二天开始了11天的阿里之行。</h3><h3>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北部无人区更是海拔在4700米以上,是“高原上的高原”和“世界屋脊的屋脊”。绝高的海拔带来了稀薄却又纯净的空气,天空与云彩近在眼前,独特的地理特点造就了无与伦比的美景。</h3> <h3>  早晨7.30从拉萨出发直奔圣象天门,下午5点到达离景区还有6公里的路口,由于景区开发,封闭施工,任何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找到施工负责人沟通未果,准备就地安营扎寨,但是,负责人说这里时有棕熊出没伤人,所以只有放弃扎营,沿着一条土路向200公里以外的双湖县靠近,可惜jps好像也跟我们作对,不停的让我们掉头,转到第二天凌晨1.30,大家商量,只有原地扎营,天亮以后找准方向再走,向阿里行进的第一天就非常的不顺,心情有点沮丧。</h3> <h3>  几番周折我们来到了双湖县,远处山的右边就是县城的全貌,一眼望尽,只有两排房子,房后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全县平均海拔5000米,因此,全县不长一棵树。整个县城就像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双湖县比三个台湾省还要大,面积超过江苏全省面积,然而,在如此广阔的地域上,只有1万多人口,县城更是小得出奇,常住人口只有500人。</h3><h3>双湖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鬼地”、“死亡之地”曾是这里的代名词。</h3><h3>这里有世界上除南北极外最大的普若岗日冰川,我们之所以到双湖县就是奔冰川而来的,然而,当我们准备开车进入冰川时,被当地管理人员告知,城市越野车无法穿越进入冰川的河流,不准进去,实际上大门离冰川还有60多公里,没有车是无法进去的,我们只有很不情愿的离开了双湖县,我更清楚这辈子将与普若岗日冰川无缘了。</h3> <h3>  那还是在许多年以前,全党学习孔繁森的时候,我开始关注阿里,阿里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名字,有人说没有来过阿里,就等于没有来过西藏。一路上我们经过了很多大小各异的湖泊,这一片片的湛蓝更给这一片广袤的土地增添了一分纯净和圣洁。</h3> <h3>  银河下的扎日南木错。扎日南木措是西藏自治区第3大湖,湖面海拔4700米,位于藏北高原阿里地区措勤县境内。</h3> <h3>  神山岗仁波齐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38米。 岗仁波齐外形有如巨大水晶钻石,四周有八瓣莲花状的群峦护绕,雪峰洁白晶莹,一如圣女。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与藏族人称之为“圣母之山”的纳木那尼峰相距100公里遥遥相望,两峰之间是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岗仁波齐峰经常是白云缭绕,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见峰顶意味着吉祥如意......是啊!我们不仅看见了峰顶,雪峰下还有上百头藏野驴在悠闲的吃草,这种情况更是少见。</h3> <h3>  鬼湖拉昂措。原本打算在鬼湖安营扎寨,以便拍摄银河,但是由于风太大,无法搭帐篷,所以临时改变扎营地点。汽车在路上飞奔,天已黑尽,我们已经饥肠辘辘,这时借助车灯,看见路边有一栋在建的民房,周边无人,就这样六个人挤在民房里住了一晚上,由于狗不停的叫,所以一晚上都是似睡非睡。</h3> <h3>  有人说,没到过阿里就不算到过西藏,没到过古格就不算去过阿里,在这个似乎被现代文明遗忘了的角落里,隐藏这一个炫目的传奇性遗址——古格王朝遗址。从10世纪到17世纪,将近700年的时间里,古格王国巍然耸立,傲视群雄,犹如灿烂的星辰,创造出令人赞叹不已的辉煌文明,却又巨星陨落般消失,在历史的苍穹中划过一道耀眼的弧线,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h3> <h3>  汽车在开往古格王朝遗址的土林路上飞快的行驶,到处可以看到的是呼之欲动的土林,让人不由的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随着汽车的飞奔,土林排山倒海似的从车边闪过,同车的鱼儿用手机拍摄着土林的延时,徒步在聚精会神的开车,伴随着歌曲“那一天”,我的思绪早已飞到了古格王朝遗址.</h3> <h3>  古格王朝遗址与土山浑然一体,气势颇为壮观,那坍塌的断垣残壁,那饱受劫难的宫殿佛寺,仿佛在向我们述说着那鼎盛时期的辉煌和毁灭时期的苍凉,透射出一股一股浓重的悲怆美和残缺美。</h3> <h3>  阳光下的古格遗址千疮百孔,这些是古格人留下来的生活痕迹,据说在最上面的是王宫,之下的是大臣和权贵们居住的地方,再下是僧侣和寺庙所在地,最下层的才是平民生活的洞窟。</h3> <h3>  古格的夜空,银河下满天的繁星,是那么的璀璨,天地间是那么的静谧,一颗流星划破银河下的古格夜空,瞬间消失......几十秒的曝光长得像半个世纪,这颗流星好像知道我在古格等候,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与我挥手道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