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京之旅——一个人的旅行

香果子

<h3>南京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名胜众多的历史名城。</h3><h3>借春节去上海与女儿一家团聚的机会,2月15日,从上海来到了南京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h3> <h3>上午十一点,顺利入住预定酒店——金轮亚朵酒店。酒店对面就是夫子庙景区,边上就是三号地铁线,酒店下边就有南京小吃店。当天正下中雨,无法玩耍,先尝一下南京名吃——鸭血粉丝汤,小笼灌汤包吧。</h3> <h3>午后,雨稍稍小了点,迫不及待游览夫子庙景区。秦淮金粉里寻找老南京的味道。</h3><h3>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被誉为秦淮名胜,从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风景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h3> <h3>虽然下着雨,景区的游人还是很多。雨中的夫子庙别有一番风味,清新靓丽中又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h3> <h3>恰逢正月十五灯会,到处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显得十分喜庆。</h3> <h3>下列图片就是夫子庙景区的,既有人文历史也有美食小吃。对我来说更喜欢的是时大时小的雨,撑伞徜徉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里,似乎找到了旧金陵的感觉,可惜,没有撑油纸伞穿旗袍的美人贵妇。</h3> <h3>沿古街小巷随意游走,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箍桶巷,乌依巷,老门东,秦淮河风景带等都能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情怀。</h3> <h3>夜幕下的夫子庙风情万种,有一种灯红酒绿的感觉。</h3> <h3>秦淮河的夜景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放出的万丈光芒,耀眼夺目。</h3> <h3>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的灯会也开始接纳游人,出于好奇,花40元买了票。进去游逛了一圈觉得灯会很一般,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h3> <h3>南京总统府是明代汉王府、清代两江总督署和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历史博物馆。看介绍从明朝到清朝历届皇帝下江南都以这里为“行宫”。1912年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府,1927年至1937年,1946年至1948年为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办公地,1948年5月至1949年4月为中华民国总统府。进去后,整好有一个旅游团的导游在讲解,就蹭了个团,听导游讲解了每一个历史典故 ,省了不少心。</h3> <h3>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依山而建,气势磅礴。因我是从去中山陵的一条小道上去的,所以看到的这个门应该不是景区的正门。</h3> <h3>当日恰逢周末,游人还挺多。也有许多当地人来爬山健身的。</h3> <h3>南京之旅唯一一张照片,算是一个纪念吧!</h3> <h3>“天下为公”这四个字,还有一段子,在爬中山陵的过程中,一个8.9岁左右的小男孩大声读“公鸡下山”。当时,乐的我差点爬在台阶上,周边的人都瘾不住乐了。我仔细的看了一下,乍看还真有点像“公鸡下山”呢。</h3> <h3>游完中山陵,乘景区车到了明孝陵,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看梅花。这个时节正是梅花盛开的时候。</h3> <h3>也许是天气寒冷的原因,梅花并没有全部开放,有些还刚长花蕾。</h3> <h3>绽放了的梅花还是很妩媚多姿的。</h3> <h3>玄武湖位于南京市城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为东湖西湖北湖。有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五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如果是在一个花红柳绿的季节,玄武湖的景色肯定很美。也是一处休闲放松的好地方,可以乘船游览,可以慢慢步行。现在的季节显得有点冷清。</h3> <h3>这是南京城墙,我在玄武湖里面转了大半圈,看见湖的四周好像全是城墙。玄武湖就像是被城墙圈起来的一个湖。</h3> <h3>沿湖边走,过了解放门,竟然走到了鸡鸣寺。这里是烧香拜佛的地方,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h3> <h3>南京的小吃特别多而且丰富。在我去过的城市中南京小吃是我最中意的。这里最多的就是“鸭”,到处都是各种“鸭”,鸭头,鸭脖,鸭翅膀更有处处可见的鸭血粉丝汤。</h3> 第一顿饭就是鸭血粉丝汤配灌汤小笼包,感觉味道还不错。<h3><br></h3> <h3>生煎也很好吃。</h3> <h3>一直想喝一碗秦淮八绝,但是没逮住机会,挺遗憾。</h3> <h3>各种花酒,就是不知道好不好喝?</h3> <h3>这个叫“又卷烧饼”。当时看到这个名字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特意进店看了看。不由自主的咧嘴笑了,想起了我的家乡话“肉”就读“又”。在这里不知道为什么要叫“又卷烧饼”?是否“又”就是“肉”呢?</h3> <h3>这大概是“东坡肉”吧?捆绑的很认真。</h3> <h3>叫花鸡原来是这个样子的。</h3> <h3>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南京特别是夫子庙景区的小吃是非常丰富的。</h3> <h3>南京之旅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旅行。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秦淮的风光,夫子庙的文化,还能吃到各种各样小吃。还能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接受历史教育,激励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生命。(在美篇里没上图片,是不想看到那残忍的一幕)。南京的交通也非常便利,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滴滴快车都非常方便。南京的人也非常热情,无论老幼,只要有求,必应。最感谢那位热心的大姐,特意多走了一段路把我送到去中山陵的路口。这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我美好的回忆。南京——我会永远记得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