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寂静

浮云DL

<p class="ql-block">夏夜,雨后初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推开老屋的窗,空气中弥漫着洗洁精的味道,被雨水清洗过的夜空,一尘不染,透着清爽;远处,看繁星点点,比往日也亮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浮云流动,一盘白玉嵌在半空,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一阵凉爽,携着淡淡的清香迎面袭来,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再也抵不住诱惑,放下蒲扇,甩掉沉闷,信步走出老屋,去寻找那份清香,那份月光下的寂静。</p> <p class="ql-block">屋外,是老家的院子,月光如水,静静的洒在地上,洒在榴树、葡萄架上,洒满角角落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透过葡萄叶的缝隙,一串串锥形的葡萄,像粘在一起的白色玻璃球,不声不响,静静地挂着,反射着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每个锥形的最下端,那一颗最饱满的果粒上,小心的悬着一颗晶莹的雨珠,颗颗雨珠里分别藏着一个小小的白玉盘,皎洁无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顺着香味去寻找源头,原来是院子里一株夜来香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静静地倚墙而立,羞羞答答地看着我,只是笑。我走到她面前,不由得低下了头,贪婪的使劲嗅了嗅,如醉如痴,沉浸在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向花香低头,男人不失风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份寂静,顺乎自然,合乎人道。许多真切的体会和感悟都是在寂静中产生,我陶醉其中,不能自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我听差了,也许我的第六感,“噗”的一声,难道是花开的声音?我不确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声音,只有保持一份纯净、洁白的心态,于细微处才能听到,我转身向门旁的月季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向月季的原因,是傍晚时有注意到,闭门的那一瞬,瞥见有株月季的顶端,一个宛如鸽蛋大小的花蕾在雨中伫立着,含苞待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确定,就是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光下的花蕾,已由内向外像个大字,呈发散形绽开,正发出浓郁的香味。我再次低下头,贪婪的嗅了嗅,又一次如痴如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光如水,洒满整个院子,我突然冒出一种顽皮的冲动,躲在葡萄架下偷听牛郎织女的悄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当年小小的时候妈妈让我常做的事情。妈妈让我仔细听,别乱动。听到了,长大了娶的媳妇就会和织女一样漂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事情只有在我淘气的时候或者晚上贪玩不睡觉的时候,妈妈才让我去做。妈妈搬个小床,让我躺在小床上去偷听,每次都是乐此不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着听着,以后的事情就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了才知道,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妈妈的话也不都是真实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瞿瞿”,墙角里一阵蛐蛐叫声划破了寂静,我顺手抄起一根木棍,敲了敲墙,警告他,我想守护着这一份寂静,不容任何人侵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包括蛐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蛐蛐知趣的打住了,把这份寂静还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月光如水,洒满了我的全身。我轻轻地摘下那颗最饱满的果粒,带着一颗小小的玉盘,放进嘴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有人推了我一把,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呼唤“老爸,快点起吧,我上学要迟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惊,我不愿挣开眼睛,我还没尝到葡萄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直懊怨:“这个小丫头片子,不孝啊,哪怕再多给老爸一分钟的时间。唉,可惜了,那颗到嘴的葡萄,还有,月光下的寂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丁利作品 精华048】</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文 浮云DL</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图 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