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极地”之旅

陈笑粒

<h3>  从小爱看纪录片的我一直梦想到南极去看帝企鹅,到北极去坐破冰船,甚至奢望能看到在冰原上生活的北极熊,可惜路途遥远,费用昂贵,目前困难重重。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日本北海道旭川有一座极地动物园能看企鹅与北极熊,在冬天运气好的话还能到北海道东北部的网走和纹别乘坐破冰船去看洋面上的流冰,顿时让我起了兴致,期盼不已,于是在今年春节前,经过一系列筹划,我开启了这场北海道的“极地”之旅。<h3>  先po两张图镇镇楼~</h3></h3> <h3>  由于北海道冬季多暴风雪,自行前往风险较高,因此我选择了在当地报一日团的方法前往旭山动物园以及纹别破冰船。大巴早上8点从札幌出发,一直到晚上10点回到札幌,费用大约800元一人。<br></h3> <h3>  从札幌出发前往旭山动物园的路上,一路都是白皑皑的雪景,衬托着远处的高山以及无垠的蓝天,仿佛来到了大地的尽头。</h3> <h3>  大约3小时后,我们抵达了旭山动物园,这座动物园也是旭川这座小城市最大的亮点,甚至可以说是目前日本人气最高的动物园,其秘诀就在于动物园独特的动物行动展示与生态展示理念。其中尤以每天两场在动物园开放空间举行的企鹅漫步为特色,再加上北极熊等极地动物的展示,让这座占地不大的动物园充满了“极地风”。</h3> <h3>  企鹅在动物园规划的开放区域内漫步,游客可以在安全线外近距离观察,对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的确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当时一直企鹅就站在我面前,他的尖嘴甚至都要碰到我的相机镜头了,鲜艳而光泽的毛色,响亮的叫声,憨态可掬的步态,甚至还有一只企鹅走到一半滑倒在雪地上,一幕幕画面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忍俊不禁。</h3> <h3>  除了企鹅漫步,在旭山动物园还能看到北极熊、雪豹、东北虎、驯鹿等在常规动物园见不到的寒带动物,能看得出旭山动物园的动物都很健壮,毛色发亮,体格魁梧,似乎都在这座寒冷的小城找到了自己的乐土。</h3> <h3>  旭山动物园并不大,走走转转两三个小时就逛完了,我们在结束这次动物园之行前跑到东门的制高点来了张动物园的全景图,当天温度零下3.3摄氏度,体感稍冷,不过北海道的干冷可比上海的湿冷体感好受多啦。</h3> <h3>  巴士继续上路,穿过闻名遐迩的层云峡大雪山,向着北海道东北腹地深入,在刚刚翻过大雪山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雪,即便是在车内,我都能感受到外面的冰天雪地,路边的积雪也明显比旭川要厚很多,这让我不禁担心起来,万一雪一直这么下,这回程的路可能要被封了。</h3> <h3>  还好又开了十来分钟,天突然放晴了,雪停了,同时车上的导游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今天纹别港外有大量的流冰!破冰船肯定能坐上了!我内心兴奋不已。这里有必要为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流冰,位于北纬44度的鄂霍次克沿岸是大海冻结的南限。每到严冬,河水流经中俄边界的阿穆尔河汇入鄂霍茨克海后,因所含盐分的比例不同,会在海水表面结成薄冰。冰块随着海流一路南向漂流,途中体积逐渐变大,漂至北海道东海岸时便形成了壮观的流冰景象。北海道东北部的小城纹别和网走,是北极圈外唯一可以看到流冰的地方。而且由于温度与洋流的变化,每年只有1月底至3月中旬才会有流冰现象,在这段时间内也不是每天都能看到流冰,根据历史数据,我估算了一下,大约只有其中不到三分之二的日子能够看到流冰。因此不远万里来到这偏远的小城,听到导游告诉我们今天能够看到流冰,这岂不是运气爆棚了!</h3><h3>  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的大巴抵达了纹别港口,一下车迎面刮来的海风裹着雪花向我们袭来,我赶紧躲进了码头的候船室。</h3><h3><br></h3> <h3>  纹别的这艘破冰船名叫GARINKO号,是一艘以船头螺旋轮方式破冰的破冰船,从1987年起服役后,现在已经是第二代了。导游给我们发了一张Q版破冰船粘纸,粘在身上就代表了购买了船票。</h3> <h3>  看着心之向往的破冰船就停在窗外码头边,心里依然是兴奋。</h3> <h3>  四点半,我们的破冰船准时开始登船,船并不大,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有甲班,可以看到外面壮阔的海水与冰面,大伙儿都兴奋的在甲板上拍照留念、欣赏美景。</h3> <h3>  很快船便驶离了码头,向着远处洋面上的浮冰驶去,我依然坚持站在甲板上,冰冷的海风吹得我刺骨的疼,可我还是更愿意享受这视觉上带给我的冲击与震撼。</h3> <h3>  大约在海上航行了10分钟后,海面上出现了大片密集的流冰区,一望无际,白茫茫一片,在视线尽头都分不清是海还是天,破冰钻头在冰面上发出了震耳欲聋的破碎声,刚刚都还躲在客舱内的乘客们纷纷跑出来,寒风更加刺骨了,可还是抵挡不住人们对于自然的敬畏。这种震撼用文字和图片实在无法描述,大概只有亲历现场才能切身体会吧。</h3> <h3>  在一个小时的巡航后,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了,破冰船启程返航,对于我们这群游客而言,也许依然还沉浸在欣赏到流冰的喜悦中,不过对于小城纹别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冬天的夜晚,一切都是那么平和、安详。</h3> <h3>  下船后,心中真是久久不能平静,夜色下的GARINKO号那身橘色的外衣显得格外鲜艳、夺目。他带着我们奔向远方,他带着我们破冰斩棘。正像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流冰之恋》中的所说的:“我总要看一次流冰的。”心中无限的期盼与兴奋也许是对平淡忙碌的生活一个漂亮的回击。</h3> <h3>  结语就插播一则广告吧: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野性的北海道道东,期待在冬天遇见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