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春天]一一乡村的春天(一)

幽兰

<h3>一</h3><h3><br></h3><h3>看到这丛野花,是在年后的初七,上班第一天,我搭乘中巴车,一路颠簸赶到单位。在大院的一个墙角落,欣赏到了这野花丛。</h3><h3><br></h3><h3>花蕊凋零得差不多了,花絮漫天飞舞,空气弥漫着雪白的气息。还在绽放着的花朵,美丽动人。花丛在大院隐蔽的角落,不易被人发现,我有了足够多的时间来观赏。</h3><h3><br></h3><h3>初七来上班,过年回妈妈家团圆的气氛,还欢乐在心间,如今一个人独零零的在远离妈妈的地方,心里万般不舍,淡淡的忧伤渐渐的袭满胸膛。是野花丛,让我暂时忘记了想家的思绪,丝丝快乐涌入心间。</h3><h3><br></h3><h3>这就是我难忘野花丛的原因。那天的天气,不好也不差,满院的红灯笼,还是拴住了年的尾巴,嗅着灯笼的香味,春节的快乐幸福,依然淌满心头。而我独恋着野花丛,流连它的滋味,真的无限美。</h3><h3><br></h3><h3>野花丛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我有了闲情逸致的空间,我非常的享受这份酣恬,也直到那时,我终于发觉,我生活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大院,只有这个墙角落,才是我真正的乐园。</h3><h3><br></h3><h3>躲在墙角落里的野花,避开了人们的视线,它静静的花开花落,无人来赏,没人来嗅,却把芬芳洒向大院的每一个角落。我是野花丛唯一的欣赏者,我的宿舍,在整栋楼的最里边,我阳台的左侧栏杆,正对着墙角落,角落是由司法所的墙角与围墙夹角而成的,就是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也没法看到,他们所有的窗户,都不是对着墙角落敞开的。</h3><h3><br></h3><h3>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者,在阳台,就可俯瞰到一块缤纷之地。然而初七之前,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我都是在阳台观赏墙角的风景,墙角的景色不断的变化着,它在四季中的异彩纷呈,虽然动人心弦,我却不太把它记挂在心上,因为大院的日新月异,带给我视觉的震撼,太过强烈,那小小的墙角落,怎么能比得上。</h3><h3><br></h3><h3>然而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对墙角落的向往,超过以往,走进大院,我径直走到它前面。原来,墙角落一直在我心里,没有走到它跟前,是时候不到。</h3><h3><br></h3><h3>几天假期回来,墙角落的风景大不如年前,野花丛构成了墙角落唯一灿烂的景致。这就够了,我需要的就是它的这一份淡雅宁静。</h3><h3><br></h3><h3>“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诗的意境我特别的神往和钟情,我对墙角落的念念不忘,是否有如此成份在里边?</h3><h3><br></h3><h3>年后的工作,依旧繁重,每天下班回来,我习惯的到阳台去,墙角落的野花丛,凋谢了,野草又青葱起来,新开放的小花,摇曳在野草丛中,春天的温馨吉祥,洒遍墙角落。</h3><h3><br></h3><h3>感谢上天,赐予了我如此美妙的风景,感谢墙角落,赐予了多么美丽的人间。</h3> <h3>二</h3><h3><br></h3><h3>是二楼阳台上的风景,把我吸引过去的。这阳台,是政府大院永恒的美丽景色,它绚烂着大院,至少有十年了。</h3><h3><br></h3><h3>至今我仍记得阳台第一年绽放出来的瑰丽纯洁。那是风和日丽的早晨,我起早到大院漫步,一抹洁白的云彩,突然映入眼帘,我赶忙朝云彩闪烁的方向跑去,原来是一个二楼住户人家的昙花开了。</h3><h3><br></h3><h3>那幕情景,如今还历历在目。昙花的枝条,垂下阳台边,几朵饱满硕大的昙花,耀眼如中秋的满圆。当年的手机,还不具备拍摄功能,昙花辉映阳台美仑美奂的景致,只能保存在脑海里,由于那一幕景色太钩着我灵魂,我记忆犹新到今日。</h3><h3><br></h3><h3>那以后的每一年,昙花盛开的季节,这阳台,都飘逸着浓郁的昙花香。阳台的昙花,成了大院赏心悦目的风景,成了我生活在大院中沁人心脾的一道亮丽景观。</h3><h3><br></h3><h3>时间就在住户美丽的昙花里,慢慢的流走了,当今早我驻足在阳台下时,我晃然醒悟,皎洁的昙花,已经送走了我将近十年的时光,想到这里,我顿时慷慨万千,岁月是如此的短暂,如此的留不住,我也顿生对阳台的依依不舍。</h3><h3><br></h3><h3>今早的阳台,昙花茂盛和翠绿的枝条,依旧垂下阳台边,然而现在还不是昙花开放的季节,所以皎洁的昙花,并没有出现在阳台上,但阳台的风景,却胜过昙花盛开的时节,那是因为,昙花枝条上缀着的红灯笼,多么的鲜艳瑰丽。</h3><h3><br></h3><h3>住户过年时,为了喜庆,把几个小灯笼,挂在昙花的枝条上,望过去,好似开出了几朵红艳艳的昙花。我对阳台鲜红的景色,惊羡不已,甚至觉得就是在昙花绽放的日子里,阳台也没有今早这么美。</h3><h3><br></h3><h3>我就这样安逸的站在阳台下,晨露渐渐的褪去了,木棉树桂花树的清香,与阳台的鲜艳融合在了一起,构成了我心底里无与伦比的美丽画幅。我当时萌生了一个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住户的主人能出现在阳台上,我要把心里储存这么多年的感谢,当面说给他(她)听,感谢她(他)营造的阳台,给了我十年幸福快乐的时光,感谢她绘制出来的斑斓,给了我天上人间的美丽遐想。</h3><h3><br></h3><h3>阳台的璀璨夺目,还将伴随着我今后的每一天。善良的主人,我衷心的谢谢你,谢谢你种下的艳丽和色彩,谢谢你描绘出来的诗和画,谢谢你弹凑出来的音符和旋律。</h3> <h3>三</h3><h3><br></h3><h3>元宵节过后的正月十六日,街边的景象就大变样。元宵节摆满的烟花爆竹百货杂货,全部换成了树苗树秧。</h3><h3><br></h3><h3>卖苗木的,都是偏远山区的村民,他们大清早就在路边摆卖了,如果不是半夜三更出门,哪能来得这么早。</h3><h3><br></h3><h3>卖主是清一色的男性,老中青都有,每一个人的衣服上,都湿了一大半,天一直下着蒙蒙细雨,卖主的半筒鞋上,裹满了泥巴,所以他们在摊位上移动时,步履都显得沉重了一点。</h3><h3><br></h3><h3>街边的如此风景,每年的春节过后,都要上演,它也在告诉人们,春天来了。初春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山里人都赶在这个季节里,把苗木运出来售卖。卖苗木的是山里人家,买苗木的也是山里人家,卖苗木的,半夜里摸黑出来,买苗木的,也是半夜里摸黑出来,天亮时的街边,已经是熙熙攘攘的情景了。</h3><h3><br></h3><h3>苗木售卖的时间很短,一般是上午10点,就是人去街空了,从喧嚣到寂静,是如此的短暂,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段,根本想不到,初春的街边,曾经是那么的辉煌灿烂。</h3><h3><br></h3><h3>我一直下早乡,因此街边呈现在春天里的这一幅画图,是岁月里送给我欣欣向荣的美丽春天。</h3><h3><br></h3><h3>正月十六的苗木,比往年少多了,数过去,才十多个售卖摊点。买者也是寥寥无几,而且都是在摊边转悠,买卖双方都在静观其变,街边安静与祥和。如此场景,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好奇心让我停了下来。</h3><h3><br></h3><h3>我离苗木摊很近,苗木嫩绿绿的氤氲,醉美我心怀。苗木都是捆成一小把,整齐的排列或堆积在一起,好似是一簇簇翡翠,街边充满了绿油油的气息。这地段的街边,很是偏僻,除了几块不成形的菜畦,就是瓦砾之地,常日里的寂寞可想而知。</h3><h3><br></h3><h3>然而因为苗木人的出现,这街边也逐渐的被人们所熟悉,虽然目前还达不到尽人皆知的地步,但它的日渐绚烂却是不争的事实,街日里,有一些地摊,已经扎根在这里。</h3><h3><br></h3><h3>正月十六早晨的细雨,朦胧了街边,苗木人笼罩着雨丝的身影,温柔如春天的一缕清风,想想这二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苗木人,聚拢在这僻壤的地方,不仅是苗木的翠嫩鲜美了街边,而且苗木人的辛勤与奋发,也改变了街边的荒凉与冷清。</h3><h3><br></h3><h3>乡村任何一个地方的繁荣和发展,都离不开勤劳人的带动,苗木人让曾经寂寞的街边今非昔比,而更多勤劳的乡村人,必将推动农村又一轮的发展宏图。</h3><h3><br></h3><h3>春天来了,乡村的春天,是希望的春天,蒸蒸日上的春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