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新西兰

Xiaoqing Li

<h3>1月22日~2月11日,Ralph和我终于实现了心心念念的新西兰之旅。</h3><h3>来英国18年,这是我们第一次跟团旅行。</h3> <h3>22日早晨从伦敦希思罗出发,11个多小时的飞行,23日一大早到达新加坡。出了关,这次行程的tour manager Kevin和地导Jim已经在大厅等候。等人都到齐了(共44人,都是退休的老头老太太,我和Ralph是团里的年轻担当),出发去酒店。</h3> <h3><font color="#010101">今天是自由行,吃了早饭,第一站肯定直奔gardens by the bay。</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很多植物喜欢潮湿的空气,所以要时不时地喷出一些雾气。</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中国年将至,园子里特意设置了一些新年元素。</font></h3> <h3>谁说我瘦,看我脸多圆乎!</h3> <h3>24日。大巴拉着我们去了新加坡的几个主要景点。兰花园必须是不能错过滴。</h3> <h3>Ralph这姿势!每次看到我都要忍不住笑个不停🤣看看能不能把你们逗乐。</h3> <h3>晚上近11点的飞机,又是9个多小时的飞行,25日下午到达奥克兰(现在明白我先前说的“心心念念”了吧。飞机就要坐20多个小时,在新西兰一定要多玩几天才值。所以退休前根本抽不出这么大段的时间)。</h3><h3>新西兰的机场有2种文字,英文,中文!</h3><h3>出了机场,Kevin和这次行程的大巴司机兼导游Brian也是早已等候在大厅。</h3><h3>5点多出酒店,吃晚饭, 顺便逛逛,居然忘了带相机!</h3><h3>26日。Brian载着我们绕城一圈,介绍了这那。开到山上富人区,嗯,真漂亮!景色也美,价格更美!Brian又给我们介绍了奥克兰的房价。即使是市内普通房价也高的离谱,市内一个50平米左右的公寓,也要5、60万纽币!后来在每个地方休息,看到房产中介的橱窗,我和Ralph都会停下来看一下,房价全国普遍性的高!新西兰人民吃的消吗?</h3><h3>少替人家操心了,还是看风景吧。</h3><h3>Bastion point</h3><h3><br></h3> <h3>远处是奥克兰的天空塔(sky tower)。我们的酒店就在旁边,出门左拐,也就1、20米远。前一晚我问Ralph要不要上塔看一下城市全景,Ralph查了一下价钱,多少不记得了,结果是,值得吗?必须不值!😀</h3> <h3>我身后的建筑是奥克兰博物馆</h3> <h3>馆内有许多毛利族和太平洋列岛的珍藏品。这条战船25米,用一块木料做成!</h3> <h3>馆外不远处有一个玻璃房。</h3> <h3>离博物馆不远的公园。</h3> 27日。北上,前往bay of islands。<div>The waitangi Treaty House,Waitangi 条约签署地,新西兰历史开启之地。</div> <h3>毛利人集会所</h3> <h3>这是我们的酒店。看着这木质结构的房屋,拿到钥匙开门时,我和Ralph都以为,房间会不咋地。没成想,房间很大,后面还有一个大大的junle!其实我们很快就得知,新西兰的大部分房屋都是木质结构,因为新西兰是地震多发区,木质结构吸收的震力小,在基础发生移位时可由自身的弹性复位而不倒塌。不久前BBC一个节目介绍过北京故宫的建筑也是如此。</h3> <h3>后花园</h3> 28日。吃过早饭,Kevin就带我们走到海湾,乘8:30的游艇。游艇使出不久,就看到了海豚🐬。一会又冒出一只,又一只,最多时6、7只海豚同时出现!船长把船速放的很慢直至停止,让我们尽情观赏。只可惜没有抓拍到海豚跃起的镜头,扑捉到的都是海豚尾巴☹️在艇上遇到一位深圳来的大姐,女儿定居在奥克兰,告诉我女儿说,她3次坐这游艇,这是看到海豚最多的一次,我们是何其幸运!看完海豚之后,游艇加大马力,快速疾驶。海风从耳边呼呼而过,颇有乘风破浪,大王叫我来巡海之感。看着游艇经过之处卷起的长长白白的浪花,外加周围迷人的景色,宜人的天气,怎一个心旷神怡了得!航行近3个小时,穿行大大小小数10个岛屿,风光美丽无限,是我认为这次旅行最美的地方!可照片没出效果☹️<div>行程最远点hole in the rock(岩中洞)</div> <h3><font color="#010101">当游艇找准了方向,船长宣布要穿石而过时,船上一片欢呼,大家都兴奋的不得了,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可也不是每次游艇都能穿石成功。行程快结束时,同团的一位团友说,她的朋友跟我们差不多同时开始旅程,不过他们是反方向,从南到北,等到他们那天到达Paihia坐游艇时,天公不做美,又是雨又是风,没有像我们一样好运经历了激动人心的一刻。</font></h3> <h3>游艇之后是自由活动,我们选择在Russell下船,然后再坐船回酒店。沿街漫步,悠闲自得。</h3> <h3>我喜欢酱婶儿的“我要有一所房子”, 不仅仅是面朝大海,那样太单调!还要有山川岛屿,起起伏伏,美感无限!</h3> <h3>又来到了另一处海滩。游人不多,更悠闲。</h3> <h3>29日。南下,来到剑桥镇。整个团分做4人一组,被事先安排好的当地农场主开车领回家。我们的主人Duncan非常热衷于自然保护,到了家,放下行李,又开车带我们去自然保护区。他弄了一瓶甜水,说Kaka鸟喜欢,又时不时地敲击水管发出声响,引起鸟的注意。</h3> <h3>鸟在旁边的树上飞来飞去,约半个小时后,果然过来喝水了。</h3> <h3>外面34的高温,来到森林里,丝毫感觉不到外面的炎热。</h3> <h3>回到家后,女主人从楼上阳台递下来一带面包给Duncan,说是喂羊。我还想,这喂羊的方式够贵的昂。喂完羊,又去喂牛、马, 我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娱乐我们的一个项目🙈</h3> <h3>两口子平时开的车</h3> <h3>Duncan收藏的车</h3> <h3>厨房。亲们,注意看外面的景色,下一张的照片能依稀看的出来(我当然有单独拍,美篇只能放100张图片,只好把想展示的图片数量压缩再压缩)</h3> <h3><font color="#010101">跟厨房连接的餐厅。新西兰木质结构的房屋我不是很中意,但内部设计却很宽敞舒适(以后在中介橱窗看到的房子也大多这样)。这所房子是Duncan4年前自己设计,然后申请建造的。设计的初衷就是用来做B&amp;B的。楼下有客厅,简易厨房(水池子什么的,不能做饭), 卧室(没注意几个,至少3个,因为跟我们同行的那俩老头单身,他们各自一间),2个厕所,其中一个有淋浴。楼上3个卧室,自家用,还有一个家庭影院。吃过饭后Duncan给我们播放了一个关于Kiwi(国鸟)的电视节目。</font></h3> <h3>来,干杯!宾主尽欢,其乐融融。</h3> 30日。吃完早饭,Duncan开车把我们送到镇上昨天接我们的集合地,陆陆续续人都到齐了。这期间各自的主人都留在原地,继续与客人攀谈。待大巴出发时,宾主互相挥手道别,场面温馨至极。休息时聊天,大家都对昨晚的停留很满意。有一个团员说,就像去拜访亲戚一样。<h3>继续南下(我们的行程基本就是从北到南,以后就不再说南下了),来到 Rotorua。</h3><div>火山高原上的这座城市正处于环太平洋火线上,周围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地热区。</div><div>Wai_o_tapu thermal wonder land里的Lady Knox geycer, 据说喷发最高可达20m。还有附近的mud pool 泥湖,湖温很高,泥巴被烫的不停地跳舞。这里产的火山泥面膜应该很受中国游客的欢迎吧。</div><div><br></div><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毛利艺术手工学院的学员在制作传统的木刻。</font></h3> <h3>下午团里的大部分人都报了duck tour。这只鸭子来酒店接我们了。</h3> <h3>鸭子嘛,肯定是旱路水路皆通咯。鸭子带着我们驶出市区,游历了3个大湖。</h3> <h3>小孩子们真会玩。其中有个孩子,看到我们的鸭子开过来,瞅准时机,噗通一下,跳进湖里。我坐在窗边,溅了我一身!熊孩子!好在天气炎热,一会儿就干了。</h3> <h3>Rotorua是毛利人聚集最多的地方。晚上来到毛利村落,体验了一下毛利文化。</h3> <h3>古代毛利人在发动战争前会跳一种战舞,用瞪眼,吐舌头的方式试图吓跑敌人。现在吐舌头已演变成对客人友好欢迎的表示。</h3> <h3>手里拿的白球是妇女们在战争中使用的一种武器,当然现在只用作表演。还观看了毛利人把用蒸汽烹制了4个小时的丰盛大餐(hangi feast)从地下石窑抬出来,之后又是音乐表演,然后就是想用这饕餮大餐了。很显然,为了适应现代人的口味,今晚的毛利餐已被改良过。整个活动还有很多别的细节。总之,让你参与其中,很有意思。大家又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h3> <h3>31日。早晨从阳台拍到的地热雾气。我跟Ralph开玩笑,早知道在房间就能看到,昨天又何必浪费时间呢。其实大巴使出很长时间仍能时不时地看到地热蒸汽。</h3> <h3>今天的目的地是艺术装饰城Napier。途经Huka Falls。从静态的图中也可感受到湍急的水流。水声如雷,气势磅礴,再加上白白的浪花,纯净的绿绿的水色,引的游人赞叹连连,不停地 "wow" "wow"!</h3> <h3><font color="#010101">我身后的lake Taupo是新西兰最大的湖,面积比新加坡还要大,也是著名的世界最大的鳟鱼垂钓地。</font></h3> <h3>到了Napier,下午由当地的志愿者,一个70岁的老太太,领着我们在市区主要街巷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艺术装饰建筑的游览。Napier在1931年经历了一场大地震,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当时正值Art Deco建筑风盛行,所以震后重建的城市建筑具有浓厚的艺术装饰风格。</h3> <h3>Art Deco比较典型的图案是扇形辐射状、齿轮或流线型线条,对称简洁的几何构图等等。</h3> <h3>这座城市是我认为新西兰最美的城市。不仅有那么多漂亮的Art Deco建筑,小城本身也很干净、静谧。坐在海边的长凳上,看见2个园丁在修理花圃,把看起来正盛开的海棠花剪下来仍在布袋里。我问为什么呀,他们说,有一点点黄了,no good any more,他们要每一朵花看起来都perfect!</h3> <h3>同行的看我不停地拍花草树木,告诉我,不远处有个植物园,很漂亮。于是我们就来到了这儿。其实我对植物的喜欢很肤浅,只要是开花的,而且花必须是鲜艳的、夺目的,eye catching,就是能亮瞎你双眼的,基本都能入我法眼。所以我认为这边的花不如海边的花好看,不过整体结构却很舒心。</h3> <h3>我们的酒店。不要怪我见识少,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一个酒店所有的客房都是海景房。酒店成弧形建筑,一进大厅,两边就是电梯,往里走才是服务台。从电梯出来后,是长长的走廊,通往各个房间。也就是说,走廊在建筑的一面,而不是在中间,所有的客房都在走廊的另一面。第二天早晨醒来,拉开窗帘,一轮红日正从海上冉冉升起。只可惜当时没用相机,只随手用平板拍了一张,效果不佳。事后很是后悔。太容易得来的就不知道珍惜!这要是在泰山顶上,凌晨睡眼朦胧地从被窝爬起,穿个军大衣,冻冻嗦嗦地去守日出,太阳出来的时候还不知要怎么按快门呢!</h3> <h3>2月1日。首都威灵顿,到了这儿,才知道Wellington是个山城,整个城市依山而建,群山连绵,满目苍翠。</h3> <h3>山顶上的缆车博物馆。个人很喜欢山下的国家博物馆,里面的展出基本都有很详尽的文字解说。即便什么都不懂,也能从介绍中略知1、2。</h3> <h3>植物园。新西兰稍微大点的城市似乎都有玫瑰园。</h3> <h3><font color="#010101">2日。今天就要告别北岛,做轮渡去南岛了。去轮渡之前,Brian又让我们领略了一下首都。Cathedral(大教堂)。毕竟新西兰历史不长,Cathedral的规模还不如欧洲许多城镇的教堂大。又毕竟是首都,还是有不少古老(100多年或左右)大气美丽的建筑的。</font></h3> <h3>下了船,坐上大巴,在去目的地Nelson之前,先来到葡萄酒厂。必须吐槽一下新西兰的物价,先说酒。英国超市里卖的新西兰产的酒,一模一样,比在新西兰还便宜!食物,新西兰自产水果,可当地的水果价格也高的离谱,不像在欧洲,比如说西班牙,自产橘子,那的橘子便宜的就跟不要钱一样。超市里的其它食物也是很贵,是英国2、3倍的样子。总之,吃穿用都很贵!</h3><h3>不过新西兰的苹果可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又甜又脆。自从在Napier出发时,酒店工作人员上车给每个人发了一个苹果,知道苹果有多好吃之后,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到超市买4个。有一次在皇后镇,看见前台放着一篮子苹果,我问可不可以拿一个,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我问Ralph要不要。我知道他不爱吃水果,但我就是想把他那份占为己有嘛。这时他已走开了,回头跟我说,不要。那谁,你给我回来!这人怎么这样啊!!说好的夫妻间的默契呢😭😭</h3> <h3>3日。大巴送我们去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然后上游艇,沿着公园的海岸线航行。这是著名的Split Apple Rock(分裂的苹果岩)。</h3> <h3>在苹果岩附近,愿意的话,可以下船,在岛上树林里有一个7公里的徒步,可以眺望大海,船返回时再从7公里的另一端把客人接起。我和Ralph已决定下午去城边的自然保护区徒步,所以始终呆在船上。后来听他们去徒步的说看到了Weka(一种只有在新西兰才能看见的鸟),Ralph这个后悔啊!</h3> <h3><font color="#010101">下午顶着炎炎烈日,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自然保护区。看到了我一直想拍照的树(red gum),真高兴。新西兰有一种树,叫圣诞树,圣诞期间开红红的花,跟这个有那么一点相似。</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鹭</font></h3> <h3>我脚下的草是不是很黄?!去之前,一直以为新西兰跟英国差不多,四季绿草如茵,没想到夏季这么干旱。大部分地区的年降雨量跟英国差不多,如此看来,雨水都集中到冬季了。</h3><h3>我手里拿的书是刚路上经过书店Ralph买的,有关新西兰树木的书。Ralph的一大爱好是鉴别花草树木、鸟儿。</h3> <h3>自然保护区因有失火危险,关闭了。可我们还没徒步过瘾,于是又找到了另一处爬山的小径。这边的山,只在山下有2、3处遮阳的小树林通道,马上就要长时间的暴露在强光下了😪</h3> <h3><font color="#010101">快到顶了,看看周围的景色吧。一般,是吧?再加上Ralph也没发现啥奇花异草,所以很后悔错过了上午的徒步。</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下午走了3个小时,晚上哪也不想去了。房间后院拍的晚霞。</font></h3> <h3>4日。</h3><h3>早晨吃饭、上车前有5、6团友过来跟我说新年快乐,还有一个用粤语说恭喜发财。要不是有微信,我都不知道今天过年。因为前不久查过,也不知咋查的,查的是2月10号过年。</h3><h3>基督城,被称为英格兰之外最英格兰的城市。进到市区,确实有几家花园打造的跟英国的很像。图中的这个维多利亚式的建筑,说是在英国,没人会否认。<br></h3><h3><br></h3> <h3>植物园。披围巾不是因为冷,是怕晒!新西兰的阳光太强了,晒在裸露的皮肤上,像烤火一样,生疼。</h3> <h3>5日。 Brian一早把我们送到基督城火车站,我们登上Tranz Alpine 高山观景火车,他自己开车去Arthur's Pass 等我们。火车开了不到一个小时,说是前方线路有火,就停下来。不知为啥还要换司机,等了快1个小时的时候,广播通知,司机在路上呢。结果不到1分钟,火车就开了。经过这么漫长的等待,终于开了,车上自然是一片欢呼。这时一个人悠悠地说了一句: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司机还在路上!又引来周围人的大笑。</h3> <h3>沿路山川,峡谷,湖泊,美景不断。</h3> Hokitika<div><h3>新西兰的空气清新干净,大部分建筑看上去就像新的一样。</h3></div> <h3>Brian说这里的海滩跟别的地方都不一样,值得一看。没有沙滩,全是大石块,还有被海浪打上来的各种形状的木头,天色又阴沉,一副要下雨的样子,没觉得...嗯嗯。</h3><h3>上午在火车上,为了拍照,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没有玻璃的车厢里,所以我看起来满面尘灰烟火色。</h3> <h3>6日。Franz Josef。原定是昨天下午在这里坐直升机看冰川,因下雨,改在今天。当时还担心,再阴天下雨咋办啊,那不就错过了,也许一生只此一次的机会?!后来问Brian,他说他带的团还没有错过的。因为两天之后又会回到附近,点儿得多背啊,才能错过!</h3><h3>飞行中的美景就不说了。冰川,我来了!!</h3> <h3>其实一点都不冷,飞行员还穿短裤呢。不过Kevin事先叮嘱我们,一定裹严实了。听人劝吃饱饭。</h3> Haast river。新西兰最长的单轨桥。宽度只容一辆车,中间有一个错车的地方。<div><br></div> <h3>上图中的船是特意为在这种浅河滩行驶设计的,700马力,时速可达55km。所以当她近全速行驶中在这崇山峻岭时,脑海里立刻冒出“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h3> <h3><font color="#010101">近1个小时的行驶,船长期间还把船停在水中的河滩边,让我们上滩上玩儿了会儿。</font></h3> <h3>到了水稍微深的地方,船长告诉我们,把窗户关好,然后就将船身侧翻45度,快速来了一360度的大翻转。这帮6、70岁的老头老太太都兴奋的忍不住尖叫!如此这般在4、5个地方各做了一次,超刺激!难怪Kevin在向我们推荐这个项目时,打了这样一个比喻:有人问他,这跟在皇后镇坐的快艇有啥区别?他说,若比作情侣关系的话,皇后镇的快艇是一夜情,这个是长期的伴侣关系。</h3><h3>一天玩儿了两个令人兴奋的项目,不要太刺激哦!</h3> <h3>7日。皇后镇。想看皇后镇的全景,自然要上鲍勃峰。我们没有做缆车,一步一步量上去的哦!</h3> <h3><font color="#010101">峰顶景色</font></h3> 下山也是走下来的。一直走到湖边,湖水清的呀!<div>New Zealand scaup</div> <h3>妈,这个戈格有点帅!😋</h3> <h3>8日。在去Milford Sound的路上,被查车了,其中一项是检查司机是否有工作许可。现在是旅游旺季,Brian说,一到旺季,大巴司机就供不应求。中国人办的中介就会从国内弄个司机过来,肇事后马上送上飞机,再调一个过来。</h3><h3>Mirror lake</h3> <h3>乘船游峡湾。</h3><h3>游船行驶在峡湾之中,两岸崖壁高耸。</h3> <h3>海豹慵懒地躺在岩石上,对游客与游轮发出的噪音丝毫不为所动,一幅见惯了市面的样子。</h3> <h3>时不时的就会看见瀑布,或势如泄洪,或细长柔美。</h3> <h3>这个飞机好像只能落在水上?</h3> 9日<div><br><div>从北到南,每天都能时不时地看到数百头的牛群。因为中国市场对于奶制品的大量需求,新西兰羊的数量在锐减,牛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多。由此也引发了争议,因为牛要吃好一些的草,这就需要从湖里河里引用大量的水来浇灌这些草,自然也就引发了环保 生态等一系列的问题。政府正在考虑限定牛的数量。</div></div> <h3>蹦极的发源地。</h3> <h3>大家的注意力似乎都在蹦极上,几乎没人注意到桥的另一边的美景。</h3> <h3>Arrow town</h3><h3>从19世纪60年代末到19世纪80年代,华人淘金者在Otago-Southland 建立了众多营地和住区。箭市是其中之一。世纪之交时,大多营地和住区已被废弃,这是重建的华人住区。</h3> <h3>Lindis Pass</h3> <h3>晚上住宿的地方Omarama,基本上就是一个旅游服务中心。</h3> <h3>10日</h3><h3>Mont Cook</h3> <h3>又回到了基督城</h3><h3>被2011年的那场地震毁坏的大教堂</h3> 非常有争议的花了5百万纽币建造的临时大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 (纸壳教堂)<div><br></div> <h3>最后来一张大合影</h3> <h3>在新西兰的20天,除了半天阴天,半天雨天,其余时间都是阳光灿烂,蓝天白云,所以命名晴朗新西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