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耍贫嘴的同事(散文)

细水流年

<h3>“怎么样?”我问他。</h3><h3>“不好意思啊,一不小心,得了个满分!”他顽皮地朝我吐着舌头说。</h3><h3>这就是我的一位同事,我们俩一起报考的驾驶证,这是我们俩刚出科目一考场时的情景。一个“活宝”,爱耍贫嘴!他在哪,快乐就会在哪。</h3> <h3>科目一考试前,我们都在侯考大厅里坐着等待工作人员传唤。因为是要考试,大家紧张兮兮的,空气显得很沉闷。这时,一位女的走了过来,眼珠子在我们十几个人中“扒来捡去”的,像是在找什么人。</h3><h3>“美女,在找帅哥吗?”同事大牙呲着同她打招呼,“我身旁的这位怎么样?”他指着我说。</h3><h3>我们十几个人“呵呵”笑了,空气顿时轻松起来。</h3><h3>那女的脸“刷”的红了,不过反应倒也挺快:“是啊,就找你!来吧,到前面咱叙叙,我老公也在哪儿!</h3><h3>我们几个随之跟着起哄,撮掇他:“去吧,去吧,美女啊!”</h3><h3>“好!”他昂身站起,要走过去。</h3><h3>我连忙扯住他的衣角:“你傻了?”</h3><h3>“你拉我干嘛——我要去洗手间!”他嚷道。他想开溜!</h3><h3>“有贼心,没贼胆吧?”那女的把嘴一撇,高跟一拧走了。</h3><h3>我们几个又哈哈大笑起来……</h3> <h3>这时,又有一个女的走了过来,肥嘟嘟的,像个球在滚动。</h3><h3>“这哪位啊?”他的嘴又闲不住了,“就是考过了科目一,这将来能考科目二吗?进车门都成问题!”</h3><h3>他声音很低,我们也只得嘿嘿地笑。</h3><h3>“估计哪次上车,都需要找人在背后踹!”他半捂着嘴小心地向我们贫。</h3><h3>“一一说谁呢?侮辱人是吧!”一声厉语犹如晴空霹雳,让我们浑身都打了个激灵。没想到那女的耳朵这么“尖”,居然听到了。她气忿忿地向同事“滚”来,我顿时替他捏了一把汗:还让你贫嘴!</h3><h3>这时只见同事眼睛瞪得大大的,故作惊讶状:“妹子,你好像找我有事啊?”</h3><h3>——超级好演员!</h3><h3>“刚才你说谁呢?”那女的瞪着眼质问。一看就是一个不好惹的角色!</h3><h3>“我老婆啊……你和她真像。我看错人了。”他不慌不忙地说。这个时候还不忘占别人的便宜。</h3><h3>——入戏了!</h3><h3>“你——”那女的一口气没上来。是呀,他是说他老婆的,发难吧,等于承认是他老婆;不发难吧,确实咽不下这口气。</h3><h3>“你以后说话注意着点儿!”</h3><h3>看来她也只能这样说了。我们紧张的心放松下来。</h3><h3>“知道了,妹子。”他态度倒显得诚恳。</h3><h3>那女的走远后,我们禁不住呵呵地笑。考试前的紧张彻底全无。</h3><h3>“还笑?不就是为了放松你们的心情吗?”他这话说地一本正经,又让我们发笑。</h3><h3>我却突然间有些佩服他了,要知道快乐是会传染的,而轻松愉快的心情,会使事情变得顺利!</h3> <h3>他是个“活宝”,爱耍贫嘴,也挺会帮助人。</h3><h3>这不,他身旁的小陈老是抱怨自己考不好——</h3><h3>“手机上的模拟试卷我都作过几回了,从没得过90分。我一定考不过。</h3><h3>“每次都是80几分,说实话我来都不想来。”</h3><h3>同事笑了,“你不是来了吗?既来之,则安之!再说了,手机上的模拟试卷难,80几分就相当于真实考场上的90多分!”</h3><h3>“谁说的?”小陈不信。</h3><h3>“放心吧,进考场你就明白了。手机上的模拟试卷每次我只能作70多分,从没超过80分过。”他说的煞有介事,其实他表现很好,每次都是95分以上。</h3><h3>“哄人的吧?你老师啊。”小陈眼瞪好大,明显自信了许多。我知道他的劝说有效了。</h3><h3>“真的,我确保你能过关。趁现在有时间,你在手机上再作几回模拟卷吧。”</h3><h3>“好哩!谢谢你。”小陈一时兴奋不已。</h3><h3>“谢啥啊?我帮你是有条件的。”他正儿八经起来,“考过了你得请我吃饭!”</h3><h3>我一时佩服他的脸皮真厚。</h3><h3>小陈一愣,旋即笑了,“这好说,一大碗烩面!”</h3><h3>“额的那个神啊!”他仰躺在我身上,气晕了!</h3><h3>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h3><h3>轮到我们入考场了,因他贫嘴制造的快乐,我们十几号人轻松上阵,都顺利地通过了科目一考试,我和他还考了个满分!</h3> <h3>人在哪,哪儿的空气就快乐和轻松,他就是这样的让人愉快!我喜欢这样的人,也特别愿意做这样的人。可我不会耍贫嘴啊,看来以后也只能继续当一名观众,欣赏他的表演喽。</h3> <h3> 图片:网络 文字: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