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你所不知道的古巴(连载8-5)

北京胡同画家*摄影师陆岩

<h3>(图为在粮店买粮食的市民)</h3> <h3>(接上期)</h3><h3>&nbsp;</h3><h3>在古巴,一天天的旅游项目安排的很满,这天是加勒比海风情游,首先我们去了萨巴塔国家公园。萨巴塔国家公园地处马坦萨斯省南部湿地,毗邻加勒比海,也是古巴历史上“猪湾事件”的发生地。</h3><h3>【猪湾事件】(Bay of Pigs Invasion),或称吉隆滩事件(Invasión de Playa Girón),是1961年4月17日,在中央情报局的协助下逃亡美国的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猪湾(猪猡湾、科奇诺斯湾,Bahía de los Cochinos),向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政府发动的一次失败的入侵。猪湾事件标志着美国反古巴行动的第一个高峰。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美国的这次进攻是否合法的讨论中,古巴指责美国非法进攻的提议被美国否决。对美国来说这次未成功的进攻不但是一次军事上的失败,而且也是一次政治上的失误。国内外对这次进攻的批评非常强烈,刚刚上任90天的约翰·肯尼迪政府为此大失信誉,相反的卡斯特罗政权和古巴革命得到巩固。由于古巴担心美国再次进攻,因此古巴开始与苏联靠近,最终导致了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h3> <h3>(图为我的钢笔画)</h3> <h3>萨巴塔国家湿地公园不大,湖面映衬着蓝天,岸边椰子树姿态各异,生机勃勃,环顾四周满眼都是绿色,给人以清新舒畅的感觉。真是一片自然美景,天然去雕琢啊。湿地由一座座小桥相连接,映着白云的聚宝湖水面不时疾驶而过载着游客的快艇,据说他们是要进入湿地中心地带参观印第安原住民的原始部落。聚宝湖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丰富的植被,是关玛成为全加勒比最大的湿地保护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玩了一点点,就连最有特色的印第安人原住民驻地都没有去成,所以游览完了对这里也没留下什么特殊印象。在这里,游客们可以用榨汁机自己用刚砍下来的甘蔗榨汁喝,一杯的价格也不便宜。我在纪念品商店看中了一个古巴国旗图案的雪茄烟切刀,三古巴币一个,可我身上已经没有古巴币了,我向店员示意能否用加币购买、没想到他竟然很痛快的答应了(这加币可没有古巴外汇劵值钱啊)。</h3> <h3>离开湿地公园,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参观倒闭的糖厂。这次路程时间比较长,我还是坐在了最前排,以方便沿途拍摄。这一路上经过的基本上都是农村乡镇,看到的也都是原汁原味的古巴民俗,生活百态。现在的古巴还是很贫穷落后,房屋破旧,年久失修,乡间公路道路狭窄。沿途是大片的柑橘园和甘蔗地,没见到什么工业设施。</h3> <h3>马坦萨斯省是古巴蔗糖的主产区,制糖产业久负盛名,但是现在也已是辉煌不在了!据樊导介绍说;以前古巴主要靠生产蔗糖出名,最早这里是美国的“糖罐子”,后来和美国关系紧张了以后,又变成前苏联的“糖罐子”,再后来,与中国密切了,大量的蔗糖供应中国了。可是受国际上糖价的影响,现在的马坦萨斯省也难逃厄运,从原来的数百个糖厂,到现在几乎全都倒闭了,只剩下一根根还矗立着的烟囱,带给人们曾经辉煌的记忆。</h3> <h3>我们这次特意来到一家已经倒闭的糖厂参观,这里除了有不多的留守老工人外,还有几辆已被淘汰的老蒸汽机车供游客们拍照。这个糖厂车间我们没有时间参观,只是爬上了老火车头留影。老工人组织的小乐队为游客们演奏当地乐曲,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互动,当然不会白参与的,是要付小费的。我就遇到这种情况,我正在拍照时,过来一个憨厚的老工人主动要过我的单反相机为我拍照,一开始我还挺高兴的,心说这个工人真热情啊,还会使用单反相机。没想到,他刚为我拍完,转眼就伸手跟我要小费!我从兜里掏出个硬币递给了他,他高兴地拿走了。</h3> <h3>说到索要小费,我不得不说,这个事情应该是学西方的吧?从我刚一报团,在报名手续单里已经就明文写了要给导游司机多少钱小费,这个是已经定好了的,必须要给。而到了古巴,不论是住房还是游玩,都是要付小费的,当然了,这个是自愿的。一般人都会给个一两元小费的。更夸张的是,在古巴,当我在五星级酒店或者机场上厕所时,女保洁员就大大方方的进出男厕所,有时候就站在里面直接向刚解完手的客人索要小费,弄得我还错以为误进了女厕所呢,我是真晕了!不过,这个风俗还是很有特点的。</h3> <h3>(图为机场卫生间门口等着索要小费的女工)</h3> <h3>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关玛湿地游览鳄鱼潭公园,顾名思义,这里的主题就是鳄鱼。果然,公园里有一个湖,湖水里有一些鳄鱼在游弋。岸上,我们看到更多的鳄鱼密密麻麻的挤在了一起,一动不动的,就像是假的。它们有的张着大嘴,有的闭目养神,呈现静止状态。樊导介绍说;这些鳄鱼就像是充电器,白天在太阳底下晒太阳“充电”,晚上才是它们最精神的时候。为了增加游客游玩的乐趣和收入,公园搞了喂食鳄鱼项目。游客们花一元古巴币可以买条猪皮,用铁丝拴在一个长竹竿上,伸到高高的铁丝围栏里,逗弄鳄鱼跃起吞食。这个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们的兴趣,大家纷纷拍摄下这一有趣的情景。有的游客临走会花10古巴币买个鳄鱼牙齿当挂件戴在身上留念。其他的也没什么可逛的了,大家看完了鳄鱼很快便离开公园,回车上前往下一个目的地。</h3> <h3>(图为路边的民居)</h3> <h3>中午我们在公园附近吃了一顿地道的古巴农家饭,菜肴还可以,环境也不错,但也没太多的感觉。席间有餐厅组织的小乐队为大家唱歌演奏,当然了,他们面前必定是要摆放着一个收小费的小盆的。说起饮食,古巴人在饮食上习惯以拉美殖民地式西菜为主,一般爱吃烤、煎炸的菜肴者居多。他们喜爱味重的食物,但不吃辣。古巴人格外喜欢喝咖啡、可可和红茶。</h3> <h3>(图为倒闭的糖厂)</h3> <h3>下午又是一个重头戏;我们来到加勒比海一处天然浴场进行浮潜、游泳项目。</h3><h3>来到这里让我惊呆了,简直是太美了!蓝天白云下,深蓝色的大海一望无际,靠近岸边的水色呈现着翠绿色。分外清澈的海水真是一眼就能看到水底下,水里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尽情的游来游去。有些游客特意带来面包饼干喂食它们,只要食品一投入海水里,便吸引了大群的热带鱼前来争食,有时它们还会调皮的用嘴哆人,类似于我们常见的泡温泉时的鱼疗。这里还有专业的潜水教练训练游客潜水,太有意思啦。</h3> <h3>我是旱鸭子,无缘下水游玩,而且也没有时间下水,还忙着拍照画画呢。我先是在树林里画写生,但是哪里的蚊子简直是太厉害了,没办法,我赶紧从超市的林子里出来,来到了阳光暴晒的海滩上继续完成我的写生作品,也算没白来。</h3><h3>加勒比海真是不枉此行的最大亮点,令你感叹蔚蓝加勒比海的与众不同。</h3> <h3>下面继续的旅游项目是参观水晶钟乳石洞和前往省会马坦萨斯市。</h3><h3>听说这个水晶钟乳石洞还是被一个中国工人最先发现的,洞口是设在一间陈列室里面,看管的很严。对这个洞我没啥兴趣,听说里面没有什么彩色灯光照明,昏暗的灯光黑乎乎的,还要排着队爬上爬下的,太累,就不下去了。关键还有一点;里面不让照相,如要拍照也行,要先交50元古巴币拍摄费!国内比这漂亮的溶洞我拍的多了,这里不去也罢,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找地方画我的写生吧。在这里我完成了两张钢笔画,也算是小有收获吧。</h3> <h3>离开了水晶洞,我们驱车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马坦萨斯市。可怜的是,这么好的一个零距离体会原汁原味古巴风情的机会,却只给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停留!没办法,我只能再次拿出我的看家本事----加紧多跑路,多抓拍,尽可能多的记录下这里看到的一切。</h3> <h3>听导游说,古巴目前还是属于经济十分匮乏,就似中国六、七十年代的样子,还是计划经济票证。你注意一下,大街上凡是有排长队的地方,那里必与供应食品有关!果不其然,就在我们停车的附近,我看到一处拍着的长队,虽然我看不懂商店的招牌,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我拍照的欲望,我端着相机先拍了排队的市民,又进入店内拍摄。进去一看,原来是个粮店,一袋袋的粮食堆成了一座小山,店员正忙着卖给顾客们米面。见此情景,我仿佛又穿越回了中国六、七十年代!他们对于我的进入好似没有看到一般,我拍我的,他们忙他们的,互不相干。之后,我又拍了排队挤公交车的人群,还进了百货店里面拍摄,拍到了饭馆里等着上菜的人们。甚至还进入了一家建筑工地,拍摄一群工人排队打饭的镜头。我来到了一个小菜市场,市场内的人寥寥无几,货架上空空荡荡,墙上黑板大概是标明了各种商品的价格,柜台上摆放的瓜菜质量很不好,但是还在卖。另外有一点还很引人注目;那就是无论哪里,都可见到切·格瓦拉、卡斯特罗、古巴国旗以及政治口号,这些都是典型的社会主义国家特征。</h3> <h3>因为很难得的机会,时间又太短了,我又一次“忘记”教训,壮着胆“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了一把(没有跟着队伍走)!说是说,我还是怕这次再次“丢人”,抓紧拍了一些照片后,马上回到停车点等候大巴的到来。这次我真来早了,还没有几个人回来呢,不过这下子我也放心了,总算是没有“丢人”!呵呵</h3> <h3>由此可以看出,此次旅途虽然恰逢古巴的旺季,但游客其实不算特别多,路遇的华人游客就更少了,现在去古巴还是好时候——在这个神奇的小国,不仅可以见证一个正在变革的社会主义社会,同时还能感受资本主义国家的优越生活!在次享受旅游业蓬勃发展带来的舒适的食宿,仔细探索就能发现一些少有观光客的去处,最值得庆幸的是,当地人的热情与淳朴还未被完全磨灭。不过听说他们要不了两年就要实行改革了,到那会儿也许改革中产生的许多弊端将在古巴重现,其后果可怕啊!</h3><h3><br></h3><h3>(未完待续)</h3> <h3>(图为正宗的古巴农家饭)</h3> <h3>(图为美丽的加勒比海天然浴场)</h3> <h3>(图为水晶洞)</h3> <h3>(图为省会城市马坦萨斯)</h3> <h3>(图为排队购买食品的人们)</h3> <h3>(图为市中心的超市)</h3> <h3>(图为饭馆里吃饭的市民)</h3> <h3>(图为酒店内景)</h3> <h3>(图为打饭的建筑工人)</h3> <h3>(图为乘公交车的市民)</h3> <p class="ql-block">【陆岩(网名:绘影)】</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北京摄影教工委“百姓大讲堂”讲师团专家组教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特邀摄影师。</p><p class="ql-block">从事摄影专业三十年,经常为国内外政要和各界名人和许多重大国事活动拍摄,多年来拍摄了、北京老胡同等专题片,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外媒体刊载和获奖。2022年我创作的丙烯画两次入选马来西亚国际网络艺术大赛,并进入全球八十强。</p><p class="ql-block">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加拿大京华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擅长国画、西画、广告设计等。其绘画作品专题之一是北京老胡同。曾是网络千万名博,获得2012和2013年度网易/凤凰网十佳博主称号。走遍全国拍摄、写生并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QQ:847266533 (胡同绘影)</p><p class="ql-block">邮箱:caidan2415@163.co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