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在身边,不要假装看不到

如惠文堂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一)</font></h3> <h5>丁蕾(化名)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明媚的微笑,大方得体,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青春洋溢。</h5><h5><br></h5><h5>这像偶像剧里的少女,哪像得了抑郁症的人,但她确实是抑郁症患者,而且在医学上有个专业名词,叫“微笑型抑郁”<br>&nbsp;<br>她是我的学生,我发现她不太对劲是急剧消瘦。问她母亲,母亲也说不知怎么回事,吃得也多,就是瘦,到医院检查,也没有器质性问题,医生就说可能压力大了吧。<br>&nbsp;<br>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找到她,问:“你整日笑得这样灿烂,怎么瘦得这么厉害?”<br>&nbsp;<br>背对阳光的她眼神突然黯淡下来,泪水滚出来,她说:“老师,我的脸在笑,心在哭,感觉非常寒冷”<br>&nbsp;<br>我心中一惊,细细问她。<br>&nbsp;<br>她家庭环境很好,从小学习也好,人也漂亮,一直是父母的乖女儿。但不知道为什么,她一直很自卑,觉得别人什么都比自己强。<br>&nbsp;<br>上高三后,她突然丧失了对所有事情的兴趣,觉得世界一片黑暗,高考毫无意义。而家庭的希望,同学们的努力令她不断自责,就逼迫自己每天学到很晚,却集中不了注意力。<br>&nbsp;<br>我问她有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事,她说没有,好像从小就是在一条安排好的路上走。<br>&nbsp;<br>我问她有没有偶尔快乐的时候,她说也有,就是偶尔一道难题解出来,但稍纵即逝,马上就陷入一种无边的黑暗之中,像个溺水的人。<br>&nbsp;<br>我问她和母亲或好朋友谈过没有。她说谈过,一开口母亲就打断她,认为她成绩又好,家里也没有给她什么压力,不要想多了。而好朋友认为她完全是矫情。<br>&nbsp;<br>她说她有一天站在车流如注的马路中间,想象有一辆车飞奔过来将她碾成血色碎片,世界从此就没有她这个人了,那种感觉很强烈也很美好。<br>&nbsp;<br>听着她的倾诉,我的眼睛也渐渐潮湿,这是一个多么绝望的灵魂。于是,我问她是否排斥治疗,她说她不排斥,只要能好起来,能从黑暗中爬出来。<br>&nbsp;<br>我在一个国家专业网站上查到微笑型抑郁症的症状给她看:“患者常常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强颜欢笑。抑郁心境会引起抑郁症患者的思想消极、悲观,总是沉浸在自我谴责、自卑之中,对前途悲观绝望……后果最严重的是患者自残、自杀思想行为等。”<br>&nbsp;<br>她朝我点点头,泪眼早已婆娑。<br>&nbsp;<br>和她母亲沟通后,她开始就医过程,并且办了休学一年的手续。经历过药物的副作用、情绪的反复,治疗方案的调整,终于康复,又读了一年高三,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再见她时,脸上还是微笑,但微笑开始有了温度。</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二)</font></h3> <h5>人们往往有一种错觉,认为抑郁和艺术有天然的关系。</h5><h5> 对于普通人,大多数人的反应就是——“好好过日子怎么会抑郁呢?”“坚强一点,乐观一点就是了”。甚至有人将“我今天抑郁了”,作为自己是小资的标签。</h5><h5> 然而,抑郁症没有精准对象,我们以为理解艺术家的抑郁,其实不是理解抑郁,只是太崇拜自己不明觉厉的艺术。</h5> <h5>▲海子,原名査海生。当代著名青年诗人,25岁卧轨自杀。</h5> <h5>▲ 2003年4月1日下午,不堪抑郁症折磨的香港巨星张国荣纵身一跃,结束了47岁的传奇人生。</h5> <h5>▲ “走饭”,一个90后的南京高校学生。因为抑郁症而选择上吊自杀。</h5><h5> 她敏感细腻,颇具才情。在微博上留下一段<br>“我有抑郁症 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三)</font></h3> <h5>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不懂,所以无情,面对身边人日日夜夜凝视的绝望深渊,我们往往过于轻描淡写,甚至逃避。</h5><h5> 抑郁症把人类分成了两个物种,无论是否相爱都无法听懂对方。</h5><h5> 普拉斯在自传体小说《钟形罩》里写:</h5><h5> 主人公埃斯特尔的母亲去精神病院探望自杀未遂的女儿,对她说:没关系,就当是做了一个噩梦,我们重新开始。埃斯特尔望着天花板无望地想:可是如果世界才是我的噩梦呢?</h5><h5> 让·埃默里在他自杀前的最后一本书《独自迈进生命的尽头》里也写过:</h5><h5> “我所能期待的都只是在实现的过程中就被吞噬的幻觉而已,我要给这件破事一个了结。而同时,另一个人回到了家,谈的却是晚霞,是感冒和明天的天气。”</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四)</font></h3> <h5>抑郁症往往毫无道理地扫射对象,人无法选择抑郁与否,是抑郁症选择了人。与外向与内向,坚强或懦弱、失败与成功没有必然关系。<br></h5><h5><br>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超过3.5亿人在抑郁症的深渊里挣扎,每年全球自杀死亡的人数近80万人,抑郁症是最大的诱因。</h5><h5><br>抑郁症不仅是心理疾病,更是生理机能的病症,治疗方案因人而异:试药、换药、再试药,忍受药物的副作用……</h5><h5><br>抑郁症剥夺了一个人做大部分正常事情的能力,让人用尽力气也完不成普通的生活。</h5><h5> 死亡对于他们,不是目的而是途径,是他们能想到的唯一可以结束痛苦的办法。许多抑郁症患者尝试自杀的时候并非想死亡,只是一心想从无止境的黑暗中逃离。</h5><h5><br>大多数人缺乏对抑郁症真正的了解,许多患者也对自己的病症难以启齿,甚至意识不到去寻求帮助。<br>中国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一亿。平均每13个人里,就有一个抑郁症患者。</h5><h5><br>当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不佳时,当我们的亲人或者朋友,感到抑郁或者难过、迷茫等感觉并不好时:我应该做什么?以及一定不要做什么?</h5><h5><br>快来看看吧!多一分了解,就多一份疗愈的力量!</h5> <h5><i><font color="#ed2308">(欢迎点赞和转发)</font></i></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b>夏花秋叶作品链接</b></font></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fokoi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城市婚姻物语</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bccul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已饮世间一切水</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9tlco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在寒冷的初春思念一场花事</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8zrcb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比玫瑰更浪漫的是菜花</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4kd6y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元宵节之食色性也</a><br></h3> <h5><i>(图片来自网络)</i></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