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深处寻童年

禾风Xu语

<h3><br></h3><h3>在我的忆往昔系列中有好几篇都提到一个叫竹林的地方,那是我从童年到少年成长的地方。老爸在那里工作了十五年,我在那生活了七、八年,童年时一些美好的记忆里总是和竹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h3><h3><br></h3><h3>竹林村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东南。竹林村历史悠久,上溯至唐;明清以降,贤人辈出;有高、沈、唐等数家,皆是江南望族,于嘉禾历史有深远影响。</h3><h3><br></h3><h3>竹林宋代名笃行里,元代为东周里(亦作东洲),明代始称竹林里,清代起渐成小市,俗称竹林庙市集镇。有庙宇规模宏大,香火常年兴旺;有酒店、米店、肉店、茶馆等二十余家;办有嘉兴民间最早的新式初等小学。</h3><h3><br></h3> <h3><br></h3><h3>17日下午,二哥载着爸妈二嫂和我一起去竹林,虽然居住地离竹林也不是很远,但没车还是很不方便。前年妈去新丰看病,顾医生陪我们去竹林,在镇上吃了一顿饭,因天下着雨什么地方也没去,饭后又坐乡村公交车回来了。</h3><h3><br></h3> <h3></h3><h3></h3><h3></h3><h3><br></h3><h3>自从去年12月30日,竹林景区正式对外开放,竹林从“养猪第一村”到现如今的AAA级景区,实现了凤凰涅槃,华丽蝶变成绿色美丽的新农村。</h3><h3><br></h3><h3>我一直想去,爸妈也是,毕竟我的童年都是在那里度过的,我记忆里最多的童年往事都与竹林有关。老爸在那工作十五年,人这一辈子的工作年限也不到三个十五年,留下了太多的情感在那里。</h3><h3><br></h3><h3>老爸离开竹林已四十一年。在离家不远处有一菜场,买菜时偶尔碰到卖菜的竹林人,碰巧又认出了老爸,老爸会乐上老半天,像碰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般,回家一定会告诉我和妈。满脸的皱纹,满脸的老年斑,都笑成了一朵花,那是一种久违的情愫在心里升腾发酵。</h3><h3><br></h3> <h3><br></h3><h3>槜李,又称“醉李”。最早产于嘉兴新篁净相寺一带。到春秋战国时代,屠甸、百桃一带栽培已很普遍。据清《槜李谱》记载,在春秋时代,吴、越交兵时,当时盛产槜李的桃园亦筑城拒吴,后有“槜李城”之称。可见此地植李悠久。</h3><h3><br></h3><h3>相传范蠡送西施去吴,经嘉兴,以槜李解渴,纤指一划,从此槜李有一痕。清末朱彝尊写了《槜李赋》,留有“听说西施曾一插,至今颗颗瓜痕漆”的诗句。</h3><h3><br></h3><h3>地重因名果,如分沆瀣浆,</h3><h3>伤心吴越战,未敢尽情尝。</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一南宋·张尧同《嘉禾百咏》</h3> <h3><br></h3><h3>竹林已没了当初的一点点模样,我离开竹林已四十年,虽然后来也来过几次,但都是来去匆匆,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强烈的怀旧情结,也许是年纪渐老的缘故吧!</h3><h3><br></h3><h3>15年7月在网上买了第一部智能手机到货后,儿子叫我取一个微信昵称,我一共取了四个名字,其中两个都带有竹林两字,不过最终都没用,最后才取了现在的昵称。</h3><h3><br></h3> <h3><br></h3><h3>小时候在这大街西边,有一排门面朝东的大房子,最南面的是供销社的物资仓库,房子很高,门很大都是双门的,台阶也高,连着这一排房子往北走,靠近我同学家边上有一弹棉花的店,妈刚来竹林时在这里轧过几个月的棉花。</h3><h3><br></h3><h3>每次晚上妈轧棉花,爸开会不在家,妈都是把我带到店里,拿一块布在隔壁房间的棉花上垫一下让我睡,等爸开完会再背我回家。妈在棉花店做了几个月就不做了,说是咳得厉害怕得肺病,后来她的师傅真的得了肺病。</h3><h3><br></h3> <h3><br></h3><h3>老爸老妈和我都是故地重游,在村史馆碰到一位老伯,他认出了老爸,一番寒暄之后,他热心的当起了导游领着我们去附近转转。</h3><h3><br></h3> <h3><br></h3><h3>小时候在竹林,一年里总有几场为数不多的电影可看。每次都在镇上学校的操场上放映,妈总是提前叫我拿一长条凳占着靠前的位置。有时候人家帮忙放好凳子占着位置,我们只要去坐着就行了。</h3><h3><br></h3><h3>夏天操场上蚊子多,妈总是拿蒲扇给我赶蚊子,有时候索性让我的脚搁在她的大腿上,轻摇着手中的扇子驱赶蚊子。大多数情况下,我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等电影散场妈叫醒我,我又活蹦乱跳精神抖擞的和妈一起走回家。</h3><h3><br></h3> <h3><br></h3><h3>竹林村,旧有竹林道院,院旁产佳笋,异他处,所以得名。</h3><h3><br></h3><h3>竹林古院竹林中,竹笋抽芽玉版同。</h3><h3>三美兼呈色香味,参禅曾否有坡翁。</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一清·徐文潮《平林杂咏》</h3> <h3><br></h3><h3>最念念不忘,最想去寻访的是曾经公社的旧址,曾是满树林的树木郁郁葱葱,曾开满玫红紫薇花的痒痒树,曾高大挺拔的玉兰树……</h3><h3><br></h3><h3>少不懂事时,听人说紫薇树怕痒痒,我就经常用手指挠她无皮光滑的树干,喜欢看她因怕痒而花枝乱颤,左右摇摆躲闪的模样,像似在向我作揖讨饶投降。</h3><h3><br></h3><h3>竹林并入新丰镇后,公社旧址多年前已造了化纤厂,一点痕迹都没留下,已无踪影可寻。走到旧址西面的千步泾桥上,桥边屋前在聊天的人,又有人认出了老爸,老爸很开心,打听起了曾经的同事。</h3><h3><br></h3> <h3><br></h3><h3>这是四岁左右在公社围墙外礼堂前的草坪上拍的,拍照片时的记忆已清零了,珍贵的是留下了照片,代替了记忆。长大后还看到过一张小照片,我坐在竹林庙桥上的栏杆上,妈用手扶着,母女俩笑容满面,照片没保存好斑驳化后已被丟弃。</h3> <h3><br></h3><h3>(我和干妈)</h3> <h3><br></h3><h3>(我和小伙伴)</h3> <h3><br></h3><h3>若不是77年老爸调离竹林,或许我们早已在这里建房安家,与相邻的生产队都置换好了造房的宅基地,在竹林庙桥东面的漾口。看到现在美丽乡村的面貌,二嫂羡慕不已的说,当初若是房子造在这里该多好啊,现在这里养老,城市里像鸟笼。我说这不可能的事,四十年前谁也没有这样的前瞻性和眼光,即使造好了,离开也会卖掉的。</h3><h3><br></h3><h3>老爸已87岁走太多的路,已是吃不消,累了,回到车上坐着。返程时再次途经竹林庙桥时,我让二哥把车停下,竹林村因旧有竹林庙而得名,寺庙东侧有竹园,产白箬笋,甜脆味美。</h3><h3><br></h3><h3>这个竹林庙桥一定要拍下来留作纪念的,要不今天会有遗憾的。虽然这次的投资建设中没有这个庙的资料,因在文革中所有的资料已遗失,这也是一种历史的遗憾。<br></h3><h3><br></h3><h3>拍好照片往回走,我指着桥边房子东面,问站在车旁的妈:我们当初要造房子的地是不是就在那里?妈说,是的。二哥问,哪里,还看得见吗?转身赶紧跑上桥去。我说,看不见了,小河已被填埋造了厂房。</h3><h3><br></h3> <h3><br></h3><h3>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厌倦了“快节奏”都市生活的人们,开始渴望体验的是城镇、乡村的“慢生活”,美丽乡村游,是不错的选择。</h3><h3><br></h3><h3>童年已逝,再也回不去,踏寻踪迹已无,再也找不回,但童年的往事将永远留在记忆深处,挥之不去!</h3><h3><br></h3><h3>再见了,江南人家,美丽竹林,五色田园,梦萦的地方,有时间再来回味我的童年我的梦!</h3><h3><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ixguf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忆往昔·童年</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5fuoc0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忆往昔·我的竹林往事</a><br></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 音乐:竹林深处</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文字:部分网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