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处不在

小秦

<p class="ql-block">日寇的铁蹄踏入中国时,母亲正在上海两江女子学校读书。惊闻战争爆发,家中一片混乱,母亲只得匆匆结束学业,返回家乡。</p> <p class="ql-block">家乡已经轮陷。母亲多方奔走,与他人共同筹办难民学校。从此开启教育生涯。</p> <p>母亲一辈子从事教育,也一辈子重視教育。她认为,特别是女孩子,更要有文化、有知识、有思想。所以,即使家里有困难,也要我们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p> <p>记得我初中毕业那年,看到家里经济负担实在太重,姐姐又在上高中,就与班主任老师商量,想考中专,早一点工作。班主任老师不同意,因为当时我已直升高中了。母亲知道后,很生气,她说:家里的事不用你考虑,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p> <p>我非常感谢我的母亲,感谢母亲有眼光有担当,她让两个女儿都接受了最好的教育,从而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都有了很好的发展。</p> <p>母亲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她不光长相甜美,身材高挑,而且谈吐大方得体,处世自然和谐,生活态度平和。</p><p>无论是生活中的艰辛,还是工作中的压力,母亲总能坚强面对。</p><p><br></p><p>母亲常常告诫我们:女孩子一定要自尊自强自立,不要想着去依靠别人,任何事都只能依靠自己!</p><p><br></p><p>这句话,影响了我一辈子!</p><p>这句话,我受用了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个能干的新女性,工作之余,她绣的一手好刺绣,打的一手好毛衣,每次都把两个宝贝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又是个有主見又善良的人,她常说,生活中,工作上,吃点亏不要紧,只要能给他人带去方便,带去快乐,我们也就方便了,快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的教育潜形默化,虽没有高大上的语录,却点点滴滴深入我们的心灵和血液之中。</p> <p>可以自豪地告慰母亲:您的女儿们没有让您失望,您的孙輩更让您倍感自傲!</p><p><br></p><p>一个好母亲,可以造就一个好门风,可以养育出一代又一代好儿女!</p><p><br></p><p>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p><p>重視教育,重視女童的教育,重視全民族的教育,是重中之重!</p> <p class="ql-block">母亲离开我们已整整30年了。母亲的言谈举止常常出現在我的脑海里,我的睡梦中,鼓励着我,鞭策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我永远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后记:母亲是12月突然离世的,这也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怀念我亲爱的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