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自有偏向

彭雄宇

<h3><br></h3><h3> 这阵子,碰到了些事,接触到些人,闲谈了些天,感慨了些感慨……大家对一些事情的正反面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对于某些人也各自作出了好与坏的自我判断。当然这只是茶余饭后的闲聊,对谁都没有上纲上线的判定,我们既没有这个必要,更没有这个权力。</h3><h3> </h3><h3></h3> <h3>  与友人们交流完,静下心来想想,这世间的人到底是什么东西?想到这个疑问,不由地想起有位老首长曾写的那本书《人啊人,你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那书还在,没细细研读,老首长是从人的七情与颜色中的七色(红橙黄绿青蓝紫)来对比分析,角度新颖,找个时间再重新好好拜读。</h3><h3> </h3><h3></h3> <h3>  不过今天的现在,我闲来无事地在想,人,要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的好人,要怎么样才是真正的十恶不赦?在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人的记忆里,好人还是坏人?曾在童年的黑白战争、武打影片中,通过直观的银幕形象做出简单直接的判断,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发现现实不是黑白影片,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里,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没有大忠大勇,也没有大奸大滑,都是寻常的面孔,充满矛盾的人生。</h3><h3></h3> <h3>  对于身边的人,我们可能都想一一做出判断,好让自己交友不盲目,做事不茫然,可判断来判断去,终究又是很茫然。因为到底是好是坏,谁也说不清楚,法国思想家、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在《约翰.克果斯朵夫》一书的开篇就写道,英雄并非就没有卑劣的情操,只不过他们没有被卑劣的情操所俘虏罢了。</h3> <h3>  我对法国文艺复兴后期、十六世纪人文主义思想家、怀疑论者蒙田认识自己的一段话有着很深刻的认同感,他是这样说的:“从我身上,可以找到所有的矛盾…羞怯、蛮横;贞洁、淫荡;健谈、寡言;坚强、纤弱;聪明、愚鲁;暴戾、和蔼;撒谎、诚实;博学、无知;慷慨、吝啬……所有这些,我都在自己身上或多或少地看到,就看我偏向哪方。”对照我们自己,是不是感觉几乎都同样存在!</h3><h3> </h3><h3></h3> <h3>  绝大多数人,都在人性的两极之间摇摆不定,在不同的时间显露不同的品质,在不同的场合扮演不同的面相,对于善与恶的选择,往往会因一念之差有所偏向,这正像一枚硬币投郑到地上,露出正面还是反面可能取决于偶然,而我们的行为毕竟不像投掷的硬币那样无以支配,基本的品性筑成我们做人的基准,我们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父母为了自己的儿女做出有悖于伦理甚于触犯法律的事,记得有这样一篇报道,有位母亲靠诈骗所得供女儿上大学,可是即使这种出于善良愿望的错误行为,也该在良知的力诫下加以避免。</h3><h3> </h3><h3></h3> <h3>  暗夜中,扪心自问,在我们经历中,可能被人欺骗过,也偶尔会欺骗别人,心存善念也面露凶恶,在好与坏中摇摆不定,红尘中奔走、有些人往往为了达到那点小小的目的而想穷尽一切手段。世俗里游荡,平凡的我们,在苦难中挣扎,命运像风筝一样摇摆。我一直有这样的认识:无论是做人,抑或是在某一行业做事,只要也只有心存敬畏才不至于滑向邪恶的深渊!</h3><h3> </h3> <h3>  人生多迷离,生活多诱惑~~~只要能够心存善念,灵魂自有好偏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