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  八十岁的他第一次登台竟是在异国它乡

落日熔金

<h3> </h3> <p class="ql-block">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日。春节是中华儿女寄托情感归属和凝聚身份认同的核心传统节日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华儿女,有中华儿女的地方就有春节。放眼中华大地,举目五洲四海,每逢春节,礼花绽放,龙舞翻飞,欢声笑语荡漾,如今四海同春,年味里的那抺中国红,红遍了中国,春节热闹了中国,春节也正走向世界。</p> <h3>从九九年至今二十个春节,有一半是在美国女儿家度过。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和南卡州的同乡会共庆年。那里有从咱大陸、台湾、香港、澳门、及亚州各国耒的华人。因此他们组织了同乡会。每到傳统节日,都会共庆。在异国它乡就感到格外亲切,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唱唱跳跳,把对祖国及亲人的思念之情都融入酒杯的琼漿中,灌入流动的血液里,淌进每个人的心里。</h3><h3><br></h3><h3>乡音难改(尽管南腔北調),乡情缠绵,一声声乡音,一缕缕乡情,时时刻刻萦绕在每个人的心窝。 大家品嚐着由各家带的饺子及各种风味的拿手菜(自助餐方式),吃着百家饭,喝着百家酒。同乡会还为小朋友们准备红包,里面装着崭新的两张一元的人民币,告诉他们过大年要给长輩拜年,长輩要发红包给晚輩,尊老爱幼是中国人的好傳统,孩子们拿到红包高兴的像中了大獎。</h3> <h3>餐后共观赏同乡会组织的春节晚会。晚会节目五彩缤纷,光彩夺目,大家比看中央春晚兴緻不减,因为那都是熟悉的朋友,亲人自己创作,在台上载歌载舞。在晚会进入高潮时,突然听到司仪报幕:下一个节目是xx爸爸xxx先生的二胡独奏。 我心中一惊,逃己来不及了,我可不愿意看到那常弯腰弓背,背着双手,迈着方步,木纳呆板的自家先生在舞台上现眼。他从没上过舞台,他若怯场,我躲都来不及,如有地缝我肯定鑽进去,绝不看他丢人现眼。</h3> <p class="ql-block">幕布拉开时,站在舞台上的咱家老头,神采熠熠,挺胸收腹,昂着头,笑眯眯的双手作揖,恭喜发财,祝贺大家新春快乐!並说把自己这輩子第一次登台演出献给所有在座同胞,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並简介二胡历史,简介了要演奏曲子“良宵”是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在除夕亱与学生守夜时灵感所至随手拉的曲子原名叫“除夜小唱”也可以说是东方小夜曲,並随口飙了一句英文。台上倔老头完全变了个人,萧洒自如,风趣幽默,令我刮目相看,心想:你这个老头子隱藏夠深,五十余年也设看清你啊!</p> <h3>他拿起二胡从容座下,双眼微闭,人沉浸在那悠扬的乐曲声中。只见左手在琴杆上,上下移动,手指仿佛在跳琴弦上的芭蕾,右手有力的运弓,仿佛要把心中的感情抖出来。他一气呵成,节奏平稳舒缓,像春天流淌的溪水,轻柔而不失活泼。春节的喜庆洋洋,在音乐间尽情流淌。全曲动听而不张扬,在娓娓道来的平静中,深切感受到在心底的幸福和希望。它虽不是欢闹曲调,却更有内涵,那种所特有的委婉、含蓄是那种表达更深刻的幸福! </h3><h3><br></h3><h3>优美的乐声在大厅里回荡,像一股甘泉沁入听众心灵。当他拉完最后一个音符,大厅爆发出雷鸣般掌声。不少金发碧眼的美国人与他合影,说东方小亱曲美!</h3> <h3>想起之前两个月,女儿同乡会开会回来,吃饭时说:爸爸春节晚会,我给您报了二胡独奏。 我听后脑袋轰一下,都快炸了,批評女儿独断專行,让爸爸去出丑。只见老头慢条撕理的说:宏扬中华文化,我去! 我立即问是去还是不去,说清楚。只见他非常清楚用英语拉长调回答:Yes。引得全家人哄堂大笑。</h3><h3><br></h3><h3>此后他找曲本,选曲子终于找到了“良宵”。平时上午家里无人,他一拉就二个多小时。有时下午孩子们放学回来,他还在滋滋拉拉的練琴。有一次孙女实在忍不住了,悄悄在我耳旁说:能否請姥爷到自己房间关门拉二胡呀! 他就是这么一个不通人情事故,不管不顾的傻老头。</h3> <h3>回想起他剛退休在家无事可做,弯着腰,弓着背,双手背在后面,从这屋度到那屋,除去看书,就是无休止的听中国古典音乐;二胡、琵琶、古筝、古琴,做在沙发上闭着眼睛摇头愰腦的完全融入音乐中去了。我想他不爱说话,不与人交往,长期下去可能语言都忘了,会得老年痴呆,就建议他去学一种乐器。他听后两眼放光,兴奋的像孩子,让我帮他找学校。</h3><h3><br></h3><h3>终于找到一个二胡初级班,二十节課,学费昂贵。他白天冒着酷暑,揹着琴盒挤公交车去上课。二十节課后全班十几个人只有他一个人能独立拉简单曲目了。</h3><h3><br></h3><h3>有时他高兴了操着吳浓口味的普通话说:小时候瞎子阿柄到他们镇演出,都是他父亲接待,他家牆上挂滿了各种民族乐器。我常嘲讽道:那么好的条件,为何不学会一种乐器?他总是憨憨一笑,而不作答。后从他和孩子们聊天得知,他初中只上了一年,初二就辍学了,上山放羊,大年初一还在山上放羊。直到初三那年,跳过了初二年级直上初三,且高中考上了省重点,是他们村(村就在镇上)第一个大学生。 </h3> <h3>我们大院就在人定湖公园北门,公园每天都有许多老先生聚在一起拉二胡,还给唱歌班伴奏,我曾劝他去参加,多与人交往,遭他拒绝。后一个熟人说:让你老头放下架子,这里有的是副部级,局级及高校教授,退休了就都是老佰姓,一起玩玩多好!我心中苦笑他那知道我家先生的木纳呆板个性。我回去把这话告诉他,他竟然开怀大笑幽默的说:我一介读过几年书的乡巴佬,放下什么架子呀!再放就到塵埃中去了。 </h3><h3><br></h3><h3>这就是我那个敦厚、木纳、呆板的倔老头。没有他刻苦的精神,也决不可能有在舞台上那精彩的瞬间。愿他今后二胡拉的更好,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快乐徜徉吧!</h3> <h3>上面三张照片为我孙女在春节晚会上演出!</h3>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感謝您的光临惠顾与支持</b></p> <h3> 音乐: 良宵</h3>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