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谈心

夜月

<p style="text-align: left;"><i><font color="#333333">文/夜月浣萍</font></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font color="#333333">图/来自网络</font></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font color="#333333">歌/月光下的凤尾竹</font></i></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没有烟,没有茶,也没有外人,倚着修竹围廊。夜告诉我:家远了,冬天即将远去,心上愁来了。趁着清风未眠,月儿高挂,对影三人时候,剖白自己。若有缘,电波传递的文字图像两端,触屏谈心,胜过几多促膝夜话,又何必置你我如隔心之人,屑于生活的苟且呢?</h3><h3><br></h3><h3>真诚而不虚伪,这句话是人生的真谛,说到底,就是知行合一。人的思想境界,与处世态度,与言行举止在同一频谱,最为难得!读书,写字与为人,大概也是一样。</h3><h3><br></h3><h3>所谓修心养性,就是你接触的人与杂事外物,沉淀在心底,潜移默化你的思想。不论各种各样的生活故事,怎么影响你,给你什么启示,你都只存初心,静水流深!因为,我们不是精神世界里至上帝王,也不是物质世界的奢华贵族,难免不惹上烟火气,但求内心平稳。</h3> <h3>自15号至今,日子一直微风细浪,多么平静的一种生活状态啊,心却偏生不甘,有渴盼、焦躁和急迫,有等待、怀疑和猜测。美篇里不少华丽乐章,精美图画充耳盈目,真是气质品格如玉如兰,行文用词字字珠玑、不由人不折服!为精品击节鼓掌之余,失落自愧,掩卷思忖自己,阅读是否真有所得?夜来风雨,花鸟宿眠,清晨,你可曾记得昨夜风疏雨稠,飘零几瓣花落?</h3><h3><br></h3><h3>倘若让自己生活纯粹,作品精致,必须要提炼紧要,力行践实,这就不只是耍嘴皮子上的事,就要上升到思想的高度,用心留心,深入到格物致知!把经历的人和事落实为文字,丰富生活,愉悦普罗大众,让“行”归结为“知”。阅读启智,让思想改变行止,由“知”指导“行”,知行合一,只有这样,我想,才算得上是被“文”化了的人。</h3><h3><br></h3><h3>读书的过程,知和行,两个不同的层次,中间隔了书和人的距离,流连于书里的美好高尚,却又纠结于生活的世俗复杂,普通人的苦恼,如何转化?此时,疏淡眉月,树连自己的影子也捉摸不定,我也满腹狐疑。</h3> <h3>会写书做文章的人必具才情,热爱生活,会生活的人必定志趣高远。融二者兼得方为人圣!我无超然,难以至圣,无所为无所不为。生活常多感动,阅读《感谢贫穷》,才明白幸福并不遥远,世俗并不可憎,是的,钱不等同于世俗,它能给予我们生活基本保证,也能让你记住一些人和事,幸福不是拥有太多完美,而在于你忽略那些不完美。</h3><h3><br></h3><h3>人们常说:乡里乡亲,淳朴厚实,最见真情,我信,我信那片憨实的故土,我信彼此质朴的往来,偏又怕世故人情的演变,怕逢场作戏的虚伪,怕自作聪明的嘲弄,怕一些所谓的恭维,对人格和尊严造成善意的践踏与冒犯!我还怀疑我们的教育结果产出,会不会也如六合彩一般的异相奇出?</h3><h3><br></h3><h3>月儿渐移中天,那个十七岁感谢贫穷的女孩,让我看到高山森林,看到蓝天大海,我掩藏起猥琐卑劣,泯灭小我自私。人贵平实,那生我养我的地方,山青水秀,永远滋养干净的灵魂!</h3> <h3>写了太多以往不敢说的顾虑,也说了一些梗在心头的疑惑,曾经我的脑海里没有乡愁,文字也不如烧烤的红薯甜香,然而,春天的新鲜,味美,秋天的谷黄,叶落,都不可忽略。</h3><h3><br></h3><h3>有朋友问我,文字玄幻,虚头巴脑,既不可以拿来吃,也不可以拿来穿,废寝忘食,夜继以日,有什么实用价值?我一笑了之,把宋朝收藏家尤袤的话抄录下来:饥读之,当以为肉;寒读之,当以为裘;孤寂读之,当以为朋友;幽愤读之,当以为金石琴瑟也。</h3><h3><br></h3><h3>执念而已!</h3><h3><br></h3><h3>月光将投影在地上拉动,像一只鸟儿欲飞,像一座山在移动,人生何尝不是飞来又飞散的鸟儿?心在栖息,只有月光如水,还在流连,露水沁了我的额,清凉了夜暗藏的曙光。</h3> <h3>没有烟,没有茶,也没有外人,月暗星稀,不说了,明天还要上班呢,归来已倦,睡下,梦中寻月……</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谢谢阅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