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行回顾

虎渔五柳

<h3>  2011年9月3日至10日,应邀参加株洲分行组织的台湾之行。喜出望外的旅程,欣欣然,在黄花机场就迫不及待兑换了台币现钞。游览期间,少不了观景拍照,集体购物;每到驻地,我则喜欢单独行动,晚饭后逛渔具店,早起逛街打探风土人情,乐此不疲;30多岁未娶的导游让人好奇,出身公职人员家庭,一表人才,服兵役后曾去美国留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征得他同意后,我们常常私聊台湾的政治生态;一周的环岛行程,丰富,充实,紧凑。8年过去了,其景,其物,其人,其情,仍然魂牵梦绕。</h3> <h3>  台北101,台北金融中心,不仅仅是台北标志性建筑,也是台湾的标志性建筑,高508米,共有101层,有专门的观景功能,其观光电梯运行速度可达16米/秒,相当于60千米/小时。</h3> <h3>  阿里山三代木,造化神奇。</h3> <h3>  阿里山姊妹潭的宁静与纯洁,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h3> <h3>  红桧,台湾特有的珍贵树种,纹路美丽,气味芳香,抗湿防蛀耐腐,不可多得的优质木材。当年日本鬼子发现红桧后欣喜若狂,肆意砍伐,建造皇宫和神社。日本人不惜巨资修建阿里山高山铁路,目的就是运输红桧。日本鬼子共砍伐18432公顷30多万颗红桧。</h3><h3> 阿里山神木,树龄超过3000年的红桧树,亚洲树王,生于姜太公摄政年代,又称“周公树”。1956年6月7日清晨,雷电击中神木,树心油脂燃尽,神木黯然殒命。香港回归之日,阿里山大雨,神木轰然倒地。或许,它躲过日本鬼子的屠刀,没有躲过雷电;即便是没有躲过雷电,也要巍然屹立,终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维多利亚海港,便释然安眠。神木有灵啊!</h3><h3> 痛失神木,人们好不习惯。于是,神木二代——阿里山香林神木诞生了。</h3> <h3>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孙中山而建。据说建筑外观仿宋代官帽设计,不失东方古典皇家建筑的气势、庄重,又没有威严肃杀之气,真有点点独特的“宋代气象”。宋代一度经济繁荣,文官地位较高,但没有成吉思汗“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霸气,也没有盛唐“海内归一、八方来朝”的豪迈。</h3><h3> “宋代气象”契合国父之格局?联想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别有滋味在心头。</h3> <h3>  日月潭,台湾八大美景之一。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中有一篇文章就叫做《日月潭》。</h3> <h3>  野柳地质公园的女王像雍容尊贵</h3> <h3>  20多年以前,台湾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发达,民生福利进步很大,人类发展指数追平发达国家。比如:台湾实行免费医疗,医疗服务很好。那时的台湾人对大陆充满优越感,对统一不屑一顾。如今,大陆崛起,台湾经济放缓且后劲乏力,大陆成为台湾的财富源头。</h3><h3> 百闻不如一见。我深深体会到:台湾的社会管理先进,民众自律,已经养成自觉遵守公德秩序的良好习惯。在省会城市长沙,电梯里抽烟、吐槟榔渣,时常碰到;插队加塞、闯红灯、随地吐痰、从车窗扔烟头、矿泉水瓶子更常见。而这些不良习惯,在台湾很难看到。每到一个城市,晚饭后我都要去找渔具店,跟渔具店老板、钓友交流,切身体会到台湾同胞对陌生人友善,愿意帮助别人。台湾城市主干道红绿灯路口,设有摩托车专用等候区,位于最前面。汽车、摩托车各行其道,规规矩矩,井然有序。</h3><h3> 台湾的火车站很小,跟大陆火车站的气派没法比。但是,台湾纸质火车票很薄,节约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像以前大陆绿皮火车时代火车票厚厚的。</h3><h3> </h3> <h3>  桃源机场的温馨服务,终身难忘。离岛登机流程是先交回“中华民国”通行证,办理离境手续,再过安检,最后登机。安检通道出口,我正在张望,寻找候机区指示牌,安保人员拦住我,问:手中何物?我说是鱼竿。他很礼貌地说:先生,您的鱼竿要托运;来,这边请。他把我带到10米开外的一个柜台,給值班女生交待几句。女生随即拿出一个登记簿,记录几栏信息,然后嘱咐我签字。我看了一下,交接时间具体到了多少分钟。女生一手接过登记簿,一手指指旁边的沙发,嘱咐我先坐下来休息,稍等。大约2分钟,来了一位小伙子,带着我原路径返回,先安检,再办入境手续,领回“中华民国”通行证,再下到一楼,购买包装盒,送到打包处,守候,打包完成,工作人员贴上印有“小心轻放”的胶带(绿色)。这时,小伙子走进打包间,亲手再贴上“小心轻放”的胶带(黄色)。接着,他引领我重新上二楼,交还“中华民国”通行证,办理离境手续,过安检。我走旅客通道,慢;他走工作人员通道,快;他有意放慢脚步,一直伴随在不远处。安检之后,他完全可以先行离开;出闸口,他却停步等候,待我走到跟前,他手指右边,说:先生,走这边200米就是候机厅。到了黄花机场,我的鱼竿第一个到达托运行李传送带。</h3> <h3>  有的网络文章称台湾才是中华文明的正统所在。我则很不以为然。</h3><h3> </h3>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设想: 民主政治的游戏规则或政治伦理有四个:(1)开会时不打架;(2)不泼脏水(栽赃陷害);(3)不搞暗杀或买凶行刺;(4)党派之间批评、斗争不得损害公平正义。</p><p class="ql-block"> 以前电视台报道台湾议员开会打架,扭成一团,扔鞋拼拳,斯文扫地。我深引以为耻。贪污腐化的陈水扁不仅不反省悔改,反而动作连连,保外就医后更是频踩“四不”红线,谋求咸鱼翻身、东山再起,支持者则在外围摇旗呐喊“特赦”,滑天下之大稽。2014年“太阳花运动”,政客们置“服贸协议”給台湾同胞福祉的事理于不顾,利用学生的幼稚,甚至利用援交女(太阳花女王),甚至利用在公交车上多次对女子袭胸的油腻男(“廷帆二神”之陈为廷),民主政治的公平正义何在?(据传数名“太阳花运动”骨干已经改名换姓来大陆工作,不知他们对自己当年歇斯底里反服贸的行为有何感想?)</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恭恭敬敬顶礼膜拜的两党轮流执政在台湾怎么是这副模样?我就此疑问特别谨慎的试探导游。相处几日,逐渐熟络,话匣打开。原来,很多议员打架,实为做秀。他们相互配合,会场使劲掐架,表演給选民看;会后觥筹交错,把盏言欢。虚伪!这就是台湾的政治生态。</p><p class="ql-block"> 国民党若主动追求统一,与共产党分享执政权,无疑是国家幸事,民族福音。他们怎么就不愿意呢?其实,国民党内已经没有真正具备战略智慧与格局的政治家了。其它党派更不用说了。心中只有眼前一亩三分地的岛民,怎么可能俯视珠穆朗玛峰,怎么可能极目太平洋,怎么可能扫视环宇! 岛内政客挟洋自重,紧抱美国大腿不放,致使台湾问题要仰人鼻息,此乃中国最大之憋屈,最大之窝囊!</p> <h3>  再来看看台湾的几个民生案件。1980年以来,台湾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接连不断。“饲料奶粉”事件——进口饲料奶粉,添加维生素、糖类,冒充高档奶粉出售。“地沟油”事件——在潲水里提炼油脂,10年时间,销售220万公斤,著名食品加工企业也没有幸免。“黑心淀粉”事件——将喂猪的下脚料加工后冒充进口泰国的淀粉,3年销售100万公斤。“大统混油”事件——标榜100%进口西班牙冷轧橄榄油,实际上添加葵花油、棉籽油达50% ,并以铜叶绿素调色,2013年被查时就下架400万桶,累计销售多少?至于塑化剂事件可与大陆三聚氰胺事件媲美,且发生时间更晚。</h3> <h3>  原来,台湾并非王道乐土。</h3><h3> 不论个体的恶(杀人、强奸等等),还是群体的恶(国家之间的侵略、奸党营私等等),都可以归结为人性的弱点。人之初,一张白纸,本无善恶;社会化过程中,各种诱惑、苦难交织为伍,人就或被善主宰或成为恶的帮凶,或者此时听命于善,彼时又成为恶的走卒。天涯海角,有人的地方就有善有恶,只是善恶的多寡、表现形式不一而足。所以,台湾不完美,不足为奇。</h3><h3> </h3> <h3>  良政善治,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理想状态。基于先进的制度安排,具有智慧与担当的精英队伍,励精图治,前赴后继,最大限度地抑制人性的恶,最大限度的弘扬人性的善,良政善治至也!</h3><h3> 中华民族从来不乏具有智慧与担当的精英,目前,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制度安排是当务之急。祈愿两岸携手合作,共务民族振兴大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