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情怀

晨曦

<h3>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那是一九七四年八月,我经人介绍从平原走进了这座大山区! 这就是浙西地区的塘源口乡,它地处江山市的东南部,属边境乡镇,地势由东南部向西北部倾斜,属丘陵山区,海拔1353米。虽然海拔不高,但对于我没见过大山的女孩来说,已经很惊讶啦! </h3><h3> 从此我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我来这里是为了某一份职业图生存,后来种种原因就成了这里的一员。我来时是秋天,有一天晚饭后出来散步,看到山上到处开着金灿灿的野菊花,还有其他说不上名的野花,红的、紫的、白的、黄的,连城一片好美呀!回来我就问同事,(她与我年龄相仿,)这山上的菊花可以采吗?她说可以呀!我们就合计了活动课上带学生一起去采摘菊花。 </h3><h3> 第二周的活动课我们带着学生,宣布了纪律,只采菊花,不摘别的花,也不准伤害小树。我们领着孩子们远远就闻到了浓浓的清香,孩子们情绪高涨,三十多个孩子一节课采了好几斤野菊花呢,那香味扑鼻而来。然后经过筛选蒸半熟做了个枕头,睡在那儿又清香又可以治头晕失眠。(因为菊花也一种中草药)当时就想,这山区也挺好的,可以自采到这么珍贵的东西。这事回忆起来还是甜甜的乐呢! </h3> <h3>  转眼到了第二年春天 ,因为那时候大部分的教师都是本乡的,周末大家都要回家,我离家又近八十华里路,车又很少,所以不便每周都能回家,差不多一个月一次吧。一个人周末住学校确实有点害怕,我住在二楼,窗外正好有一棵大樟树,许多松鼠都躲在那树洞里。夜里松鼠常会来打窗的,白天忘记关窗时,松鼠就会来偷米吃,那时是蒸饭的,装米的是一个木盒子,一推即开,所以米常常让松鼠偷吃了,弄不好我就吃不饱。所以周末我有时就到离学校七八里远的朋友家去,(就是现在的老家)在那里住一个晚上,周日下午回学校,晚上全体教师开会学习。 </h3><h3> 朋友家很贫困,他在远方就学,三个弟弟最大的十岁,最小的四岁。幸好有个任劳任怨,善良坚强勤劳的妈妈。我来他家时她妈可高兴啦!她到山上干什么我就跟着她一起去,开始是为了好玩而去。<br>  春天的大山可真漂亮啊!到处生机盎然,树木长出了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花草树木都挺直了腰,大山变成翠绿色了!到了清明时节,山上到处开满了野花,特别是那杜鹃花(映山红)这儿一丛,哪儿一簇,白的像雪,粉的像霞,红的似火。引来了蝴蝶翩翩起舞,引来了蜜蜂嘤嘤嗡嗡。这天我和她来到山上,看到这情景我都陶醉了,忘记自己是来采杜鹃花当猪饲料的,她已经摘了好多了,把我看看,我才觉察到我没有进入状态。她教我不是一朵一朵摘的,这样很慢,要整簇勒下来的。啊,原来如此,。我就学着她,拼命勒,半个下午也勒了满满的一篮子。上山下山的难度就不言而喻了,因为矮的地方让人摘了,我们爬到了又高又陡的山岗上,幸好年轻有力气,自己虽然没爬过山,但也是农村长大的,不是大小姐,所以干起活来手脚也利索。跟着她拎回来满满一篮子杜鹃花,然后准备回学校。这时她连忙炒了一碗鸡蛋饭,让我吃了再走。正在这时候三个小弟弟跑来围着我转圈,不知是不是鸡蛋的香味飘到了他们的耳旁,来的这么及时。(那时的鸡蛋饭是奢望)然后我就把一碗鸡蛋饭分成三份给他们三兄弟吃,我就去学校啦! </h3> <h3>  就这样,周末不回家就来这里,跟着她上山下地边玩边学边劳动,呼吸这大山深处的新鲜空气。她家每天大门一开,展现在眼前的就是连绵起伏的山峦。 这山峦又雄壮的风采,也有朴素的品格,山豪迈,山也俊秀。奇险是山,逶迤是山,平坦是山,突兀是山,温柔是山,呼啸是山!山,时而鬼斧神工,时而又平淡无奇。山的性格是刚强的,不惧怕任何压力,但平素时又显得和蔼慈祥,文质彬彬,英俊而柔情。因为有山,流水乃为改道,因为有山城市才缘依环绕。大山以浑厚坦荡容纳万世汇聚百川!大山我爱您! </h3> <h3>  一年四季这大山上都有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的果实,春天有杜鹃花采,清明节前后有小竹笋拔,这种笋又嫩又鲜味,比大竹笋好吃多了。人们种的绿牡丹茶叶也可以采摘了。到了五、六月份可以拔粽叶子了。到了七、八月份小栗子成熟了,还有小蓝莓也可以摘了。这些都是野生的。还有人们种的大豆、玉米、板栗也成熟了,人们逐渐忙起来了。到了冬天大山就更漂亮了。下雪时,山上一片雪白,竹梢上,松树上积满了雪,压弯了腰。皑皑的白雪,把大山裹得严严实实的,也把整个村子带入了冰雪世界。就这样一年的周末基本上与大山有缘,都来亲附它,来关爱它!</h3> <h3>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大山里我整整呆了十年,最美好的青春都在这大山里度过!到了一九八五年,我调到城里,来这里的机会少了,只有节假日才能回来,回来时遇上伙伴,还会结伴上山去采摘野果子。暑假带孩子们回来到小溪里抓鱼,山区的水特别清澈透明见底。走近山泉,你可以听到“叮咚、叮咚”的响声,那就是泉水从岩缝间涌出发出的声音,它流到小溪汇成小河。有时渴了,双手捧一手窝泉水放进嘴里,甜甜的凉凉的,可舒服啦!</h3> <h3>  后来孩子们逐渐长大了,读大学了,每年都得回山区老家过春节,雨雪再大,天寒地冻也得去,甚至连我女儿女婿外甥都得去,因为那里有至亲至爱的爷爷奶奶,不去他们不高兴,叫她们来城里也不来,都说过年一定要回老家! </h3><h3> 直到二零一二年爷爷去世了,我们做通了奶奶的工作,早早回家贴好新春对联,才把她老人家请到城里来过年。过完年我们留也留不住,她一定要回山区老家,种菜、养鸡养鸭,节假日还是招呼我们回去,我们基本上都听她的。二零一六年奶奶不幸腿摔骨折,恢复健康以后,我们不放心让她一个人住在山区老家,到兄弟家轮流住。因为老人家在城里,山区老家就很少去了。在去年十月,老人家觉得身体不适,住院近一个月,出院后她怎么也不住城里,一定要回老家,我们只好又回到两年没住的老家陪她。兄弟轮流陪,陪到二月九号老人家安详地离开了人世!</h3><h3> 这里的山山水水都为她悲泣,每棵树每棵草都为她悲哀,她从出生到离世都住在这个小山村!因为她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这里的新鲜空气,在这里是她最好的归宿。高高的大山啊,请您把我奶奶带上天堂吧!</h3> <h3>  人生如寄,飘渺若萍,与大山共度几十年,竟再也找不回纯净的当年。云聚萍散,世事无常,万物山河不曾转换容颜,但我们在仓促中老去,那么多的曾经,来不及回忆,那么多的故事,来不及叙写,还有那么多人,来不及说再见,就消失的无影无踪。敬爱的奶奶(婆婆)您在世时靠山吃山,仙逝时还是绕山附山。您的英灵与大山同在!</h3> <h3>  这些照片都是2019年2月18日早上在老家二楼拍的,大山深处的云雾缭绕,好壮观呀!下面几张是元宵节晚上在老家大门口拍的。元宵节的月亮好圆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