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小老太,来世再聚

傻姑娘雅楠

<p class="ql-block">有个倔强的小老太,从我还未出生就开始对我宠爱有加。</p><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住的地方离我很远,因为我们都讲各自的方言,所以我们的沟通并不是很多,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我们对彼此的爱。</p> <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以前特别喜欢吃炒黄豆,我小时候每一次去到她的身边,第一件事情就是笑嘻嘻的领着我到她的房间,抓一把炒黄豆装进我衣服的口袋里让我吃,听见我咬得咯咯响,她笑得比我还开心。</p> <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在我读小学3年级的时候来我家住过一段时间。在那段时间里面,她每天中午都会煮好一锅红薯等我们放学。那个冬天特别温暖,妈妈做家做鞋垫卖,她在旁边陪伴唠嗑,我们放学回家,她总是笑咪咪的用壮话说:快来吃红薯,很甜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命运多舛,她养育了8个儿女,可是只有一个女儿离她最近,其他的都是远嫁。20多年她前丈夫过世,10多年前,漂亮的孙女死于意外,大概10年前大儿子和儿媳妇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正常走路,小儿子由于烂酒终生未能娶妻,生活各方面都是她在照顾,前年小儿子由于醺酒过度而亡,她的精神状态不如从前,但这个倔强的小老太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面对接受现实依然坚强的活着,每一次都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特别“好动”,年纪大了,大家叫他不要做事情了,可是她偏偏要动起来才舒服,山里野生的金银花开的时候她都还要跑去采摘金银花,因为山路崎岖不平,大家担心她,让她不要去了,她依然要去。后来去不了山里了,还在门口的小院子里面用破的大盆种菜,有时候还自己一个人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去赶集……</p> <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内心最柔软,我前些年做蔬菜面,经常寄回去给她吃,她总是说特别好吃。时隔15年在2016年春天回去看她的时候,她已认不出我来,当姨妈告诉她:这就是五妹,你吃的面条就是她寄过来给你的时候,她拉着我的手老泪纵横,一直对我说着我听不懂的壮话,过了一会,她起身走向厨房,说要给我准备洗澡水。</p> <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一生节俭且爱干净,家里看不到任何奢侈品,所有的家具都是几十年前,电器只有冰箱和电视机。春夏秋冬,每一天都洗澡换衣服,头发也都是梳得整整齐齐的,家里也是干干净净,床上也是一样,98岁的她身上,床上一点异味都没有,让我们很愿意亲近。</p> <p class="ql-block">这个倔强的小老太走得很平静,春节期间去看到她,依然是耳聪目明,不但生活自理,还能大口吃肉,思维逻辑依然清晰。她不需要我们帮她做任何事情,走楼梯,我们说要背她,她说不要你们背,我可以走。她在烧洗澡水的时候,我说我来帮她,她说她可以,她怕我弄脏手,告诉我厨房里面烧柴火,到处都很黑,而且烟雾大,让我不要呆在厨房。(因为年龄大了,考虑到老人的安全和习惯,所以她一直在烧柴火)。可是今天接到电话说她昨天夜里凌晨走了……</p> <p class="ql-block">也许这个倔强的小老太前面几十年经过了老天爷的考验,所以后面的这些年生活得很宁静,也很幸福,四代同堂,子孙孝顺,把她照顾得很好。她经过了生活的洗礼,多次面对至亲的离开,更加的懂得生命的珍贵和生活的不易,所以她没有受到病痛的折磨,也没有拖累子孙,悄悄的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对于这个倔强的小老太,我没有了遗憾。因为我知道在所有的外孙当中,她最牵挂我,所以今年带着先生和孩子回去看她老人家,我们还带着他一起自拍,录像,拍下来后她要看照片和录像,并一一对照指认现场的每一个人,问我们对不对,然后哈哈大笑,尽显她调皮的一面。她看到我的孩子如今已长大,看到我们生活得很好,也放心了很多,但她的内心终究还是放心不下我,独处的时候依然问一些我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我只是笑着回答说:都很好。但是从她的脸上和眼睛里,我看到了她对我的担心,一如小时候那般,从未改变过……</p> <p class="ql-block">倔强的小老太,有你的感觉真的很好很好,此时闻到了你的炒黄豆,还有黑豆饭和红豆饭还有煮红薯的香味,看到了你在为我烧洗澡水的背影,听到了你叫我五妹,看到了你眯着眼睛对我笑……</p> <p class="ql-block">外婆:我们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感谢你对妈妈们的养育对我的疼爱,我们都会好好的,向你一样勇敢面对现实,珍爱生命。来世,我们再聚,那时希望我们能够沟通无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雅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9.2.20凌晨1:3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