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那些事儿(随笔)

细水流年

<h3>传染美和愉快</h3><h3>我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发明”。在其间,我们可以吐槽,胡说滥骂,给自己降压,舒缓生活的压力;可以炫耀,炫车炫房炫吃炫用,展示才华、渲染成绩,“谦虚使人自卑,骄傲使人幸福!”还可以表达爱恋,比如你喜欢上一个姑娘,不知道她也是否喜欢你,而她恰在你的微信朋友圈,你就可以暧昧地在朋友圈内发发微信,一瞧她的反应……当然,微信朋友圈最强大的功能莫过于“广告”,广而告之你目前正做的生意,让更多的朋友晓得,此成做微商的必用利器。问题是:微信朋友圈给我们带来了如此多的便利,我们是否想过好好感恩回馈与它?能否在圈内发每一条微信前,稍稍考虑一下圈内朋友的感受——因为你发的每一条微信其实已在默默地浪费着他们的时间!你还要接着污染他们的情绪吗?相信有相当多数朋友只知享受自己的权利,从未认真履行过自己的义务吧。</h3><h3>多些美和愉快吧,有益舒缓他们的心情,即使是一则“广告”,也让它生动十分!只随己心、为所欲为的后果只能加速圈内更多朋友对你的屏蔽。做一个美和愉快的人,较多地传染美和愉快,你才能在朋友微信圈长久地立足。</h3> <h3>有所“惦念”</h3><h3>频繁出现于微信朋友圈,都是有所“惦念”之人。惦念生意,怕冷落,想挣到更多的钱;惦念人,怕寂寞,想得到更多的关注。惦念的人,都是有确指的,某个人或某些人。无“惦念”,人不会常在微信朋友圈抛头露面,只会偶尔冒个“泡”。无聊的人,也会频繁出现于微信朋友圈,但那不会持久,除非得到了寂寞的呼应;忙碌的人也不会,没时间,也觉其无聊。因其有所“惦念”,无聊不再无聊,忙碌也闲下来了。当我们惦念某个人时,我们大多是出于喜欢,当我们惦念某些人时,我们大多是出于虚荣,无论喜欢还是虚荣,心都是开放热情的,我们当然渴望热烈的回应,若无,频繁就成无聊,惦念也会趋于平淡。因有所“惦念”,我们才会在微信朋友圈频繁出现,我喜欢那非生意的“惦念”,我在其间感受到了生命的热情和活力,在生意的“惦念”中我看到了的常常是“招牌”式的微笑。</h3> <h3>朋友圈权限</h3><h3>对朋友圈权限的设置,其实彰显了与朋友之间的距离。所以,“朋友仅展示近三天的朋友圈”“非好友只能查看十张照片”“不让他看我”“不看他”……都是在表露朋友与你之间关系还没好到一定程度,因为好到一定程度,朋友之间是无须设限的。本来这也没啥,朋友之间总会有远与近、亲与疏之分,彼此心里明白,但在形式上一旦呈现,就总会有一种被“拒”的感觉——被朋友排除在了一定范围之外,仿若他对自己不够信任——如果有一天,在微信朋友圈,你突然间发现一位你自认为相处很好的朋友,对你有了这样或那样的权限设置,你就会有这种腻味的感觉。</h3><h3>还有变相的权限设置。明明看到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内容,过段时间再看却没了,不知是隐了还是删了,似乎做了一件不够光明磊落的事,让人浮想联翩。甚至,在朋友圈发的内容,你给他点了赞还评论了,他非但没回,一转眼还删了,似乎在提醒你逾矩了,请自重。你说你郁闷不?这事常发生在敏感的朋友身上,是对自己的过度保护,但也从另一方面昭示了自己的“弱”。我自始至终认为,一个真正强大、坦诚的人,是不需要设置朋友圈权限的。你尽可以发,逢“公”即可,不藏不掖、不偏不倚,传播快乐、传递正能量。即使是不得不发的不便于公开的内容,你也可以选择“可以看”或“不可以看”的朋友吗?不比那一进你朋友圈就让人冷漠明晓的权限设置温和理性许多!</h3><h3>朋友圈权限的设置,使一些与你原本亲近的朋友突然间有了距离,也使一些与你原本淡漠的朋友更加疏远。权限设置面对的圈内朋友越多,你对周遭世界越缺乏一种安全感,它如同一个坚硬的外壳保护着你敏感脆弱的神经,但也给你的周遭世界留下了冷漠生硬的面孔。诚然,谁也不想太多地“透明”于这个世界中,谁还没有“仨瓜俩枣”的隐私,但我相信一种温婉的处置总比生冷的保护更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和谐。</h3><h3>也有与众不同的,设置权限,对圈内朋友不一定有距离的远近、关系的亲疏。比如我的一位同事,他对圈内所有朋友都设置权限“三天可见”,问之,他说,他希望每一位朋友看到的自己永远是新鲜的!够有思想吧?细思,还是有问题,这位同事不是城府极深——怀疑一切,不信任任何人,就是深度自卑——过往岁月没有一件事值得让朋友欣赏,成功和失败、幸福和灾难,一概否定!大家想想,一个对自己生命历程充满怀疑或否定的人,对朋友能会有恢宏的气度吗?</h3> <h3>不足为信</h3><h3>真实必然有狼狈的一面,虚假才会周身光鲜。当一个人或物周身光鲜时,诱惑就存在了,也将轻易实现欺骗。微信朋友圈更是如此,因为一切可以虚拟,别说文字可以编,照片可以秀,就连视频也可以P,没见今年的北京卫视春晚把吴秀波去掉了吗?所以,在微信朋友圈倘若你发现一位朋友推销的东西完美的几乎没有瑕疵或者一位朋友光鲜得几乎没有狼狈的一面时,你可要当心了,因为诱惑出现了,说不定你就是他下手的目标。当然,这并不是说微信内的东西都是假的,只是提醒你别把假的当成真的,或者付出得不值当!情色欺骗通过微信屡试不爽,正是因为其朋友圈能够让陌生的男女有效伪装,使他们周身光鲜。眼睛一旦受到欺骗,想象很容易插上翅膀,所以通过微信聊出事儿的男女比比皆是。可见,青年男女谈恋爱不能太多地依赖于微信,朋友圈展示的内容不足为信,真要看清对方,还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多与对方交往,全感官地体验。</h3> <h3>微商利器</h3><h3>羡慕那些做微商的朋友,在机屏上手指点点,就把钱赚到兜里了。现在,几乎每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都有微商的身影了,并且还有大增之势,美妆、针织、母婴、大健康、农特……微商会频繁出现于微信朋友圈,且大多是“广告”,久而久之,很少不令人生厌麻木、冷漠处置的。我相信,能够在许多微信朋友圈长期“居住”的微商朋友,肯定有其独特的魅力,而决不是他们所谓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赞赏了。这魅力多半来自于他们的生动幽默和适可而止。生动幽默,就是在微信朋友圈发的大部分内容能让人心情舒畅或有所收获;适可而止,就是不少发,也决不滥发!有些微商朋友制作的微信确实有趣,枚举两例——</h3><h3>做高档烟酒销售的微商:所谓的两口子就是,有时候很爱他,有时候想一枪崩了他,大多数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遇到了他爱抽的烟爱喝的酒,买了烟酒却忘记了买枪……回家过几天想想还得买枪。接着就是他销售的几张制作精美的高档烟酒图片。</h3><h3>不错吧,趣味性、哲理性与做生意融为一体。</h3><h3>卖女内衣的微商:还有几天就国庆了,再不买件好内衣,同学聚会都不好意思去了。</h3><h3>初恋也在,暗恋也在,众多追求者也在,情敌说不定也在。买件幂姿无钢圈内衣,让你自信满满,艳压全场。底下是九张漂亮精致的内衣图片……</h3><h3>生动幽默,是个硬功夫,需要学习和借鉴,倘不能回回做到,就不如少发,减少在微信朋友圈的发送量,或者干脆发些其它方面的进行“调剂”。就是能做到,也不可恣意滥发,审美疲劳吗,“居芝兰之室,久闻不觉其香,居鲍鱼之肆,久闻不觉其臭”。可惜许多做微商的朋友败就败在这一点上,只随自己的性子,从不换个角度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到后来人家把他屏蔽了还在“不亦乐乎”!</h3> <h3>不可滥发</h3><h3>滥,是指不加节制,不加选择; 浮泛不合实际。不加节制,表现在量的随心所欲上,基本忽略人家的感受,只管在微信朋友圈发,倾向于无聊。不加选择,表现在质的从不讲究上,在微信朋友圈什么都发,炫耀、低俗、宣泄、伪造……缺乏顾忌形象的意识,倾向于自恋。</h3><h3>凡事都有个“度”,一旦过“度”,事情就会逆转。对于在微信朋友圈发东西有瘾的朋友尤其要节制。如果每天必在微信朋友圈发东西,我建议不要超过两条,且要“精”。如果用不着每天都发,就最好连续发几天后,歇息两三天——经常的小别能让你在朋友圈中的形象持久弥新。</h3><h3>综合看一个人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东西,能看出这个人的品味,回回发的内容,折射出这个人的素质。可适度炫耀,多才艺方面的,增加点个人魅力;但不可宣泄,诸如抱怨、谩骂、诋毁和诅咒等,这会给朋友带来负面情绪,也会泄露个人隐私;更不可发些低俗的东西,污染社会文明,或负能量的内容,损毁党和国家形象。</h3><h3>滥发,必然会影响到自己,被朋友拉黑,被小人报复,被领导问责,被法律追究……我们大多生活在各自的小圈子里,单位机构或企业职场,小圈子本身就存在着琐碎的利益纷争和矛盾摩擦,平心而论,你自己有多少可以坦诚相交的朋友,“人脸看得清,人心隔肚皮;社会套路深,知面不知心”,说不定那天你在微信朋友圈不经意宣泄的一句话,就被别有用心的同事加以利用,传到领导那儿了。</h3> <h3>跳出圈子</h3><h3>“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坐在我对面却在低头玩手机。”——从什么时候,我们的交流不再热衷于外部世界,只喜欢沉迷于内部“世界”?而这个“世界”却不是让我们挺拔身躯,不断地突破生活的平庸!从什么时候,微信朋友圈开始麻醉我们,一日不刷它几次,心里就痒痒的,缺乏存在感?而这个圈子却在点滴地,浪费着我们的时间,损耗着我们的生命!</h3><h3>著名作家余秋雨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成天低头刷微信朋友圈,这样做不仅消耗了信息,也把自己的生命给消耗掉了……尽管这个圈子很有魅力,而且被高科技给武装起来了,但是一旦你沉溺于这个圈子里,你的生命格局只会越来越狭小。许多人就是整天在这个朋友圈里折腾――你说几句漂亮的话,我讲几句漂亮的话;你晒晒家里发生了什么,我晒晒最近买了什么。结果你就被这个圈子缠住了,你不知道这个圈子里边所包裹的是一个永远不可重复的高贵的生命。”</h3><h3>微信朋友圈应该是个虚荣的场所吧,要不然大家为什么总喜欢炫耀光鲜的一面,而不愿流露狼狈的一面?微信朋友圈应该是个浮躁的地方吧,要不然我们为什么只看见做出小成绩的朋友自夸自恋,而看不到干出大业绩的朋友抛头露面?既然它是一个虚荣的场所、浮躁的地方,那我们还有必要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其间,满足好奇心和虚荣心,与圈内朋友进行肤浅意义上的攀比吗?“我们要跳出圈子,勇于创建圈子外的生命”。</h3><h3>余秋雨先生借微信朋友圈,所表述的深一层的意义是——我们大都生活在一个“圈子”里,单位、或组织、或企业、或机构,我们不要满足于眼前的工作以及同事之间相互的攀比,而要怀有热烈的梦想,积极把眼光和思维跳出“圈子”,审视圈内,展望圈外。因为这样你才可能有一天冲破所在的“圈子”,走向更好的“圈子”。人不断从一个“圈子”走向更好的“圈子”,慢慢地,也成就了一个优秀出色的自己。当然,这不是号召大家不守本业,勇于跳槽——你肯定要干好本业,先谋生活——只是说我们的思想绝对不能拘泥于一个“圈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更精彩的生命。</h3> <p>爱和善意</p><p>我有一位从事影像后期工作的陌生朋友,常常加班到深夜。我刷朋友圈有好多次发现他发的微信时间都在凌晨1~2点!我知道那个时间他还没休息。</p><p>一天早晨我刷朋友圈,见到他发的微信时间又在凌晨1~2点,出于对他身体健康的担心, 我在他发的那条微信下给他点了赞,然后在评论上写了一句话:注意休息!</p><p>没想到这句话使我们成了好朋友,他给我接了许多摄影摄像的活,让我挣了许多额外收入。有一回我约饭答谢他,问其最初要给我接活的原因。他说:“我每天都需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一过深夜12点,我就倍感心累和孤独!没有人关心过我问过我,只有你是一个例外!”</p><p>“你爱人呢?从没问过你吗?”</p><p>“没有。我干的就是加班加点的活,她早已习惯。”</p><p>“习惯?那叫麻木!”我纠正道。</p><p>……</p><p>“其实我也是随便关心一下。”</p><p>我说的是真心话。</p><p>他不置可否的笑了。</p><p>我说这个事,不是炫耀我心地善良爱关心人怎么着怎么着,我想说的是——“在每个善良的人心中,爱和善意原是最自然的事情,可是,在许多时候,我们宁愿把这种情感埋在心底,不向相关的人表达出来。有时候我们是顾不上表达,忙于做自己的事情,似乎缺少表达的机会。 有时候我们是羞于表达,碍于一种反向的面子,似乎怕对方不在乎自己的表达甚至会感到唐突。”(周国平《爱与孤独》)而相关的人却是需要这样的爱和善意,比方有一个人,他深陷苦闷之中,甚至患了抑郁症,感觉自己已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你的一次充满爱心的谈话就能救了他,但是你没有救,他终于自杀了……</p><p>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以从没见过面,陌生得只是在微信朋友圈打过招呼!可我希望我们之间的爱和善意不要陌生,尤其是感到对方需要的时候,毕竟谁也不是一个孤单的个体,都需要得到爱和关怀!</p> <p>最好的“日记本”</p><p>我有一些这样的朋友,每天他们必在微信朋友圈发些内容,至少一回。他们没有圈瘾,也没做微商。发的内容绝大部分可见为“私密”,也就是说别人看不到。无聊,借以排遣寂寞?自恋,公开怕人笑话?都不是,他们在“记日记”,想把逝去的岁月永恒!</p><p>这是一个多好的“日记本”啊,不会丢,可随时翻阅,现在微信已成为人际交往不可或缺的工具;可生动地记述,而不单单靠文字,辅一支曲子,添一段视频,或者仅仅是几张照片呢。有一天,当我们缅怀过去的某段时光,在微信朋友圈靠时间检索,就能迅即找回,如临其境,一切美好和难忘在我们面前栩栩复苏。</p><p>喜欢记日记,都是对时光充满眷恋,对生命有着美好期待的人。当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记录下每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时,也就往岁月这块土壤里埋下了粒粒种子,它们会扎根、发芽,并在记忆中生长。有一天,当我们蓦然回首,就会发现有些竟开出了许多美丽的花儿,这时,我们不禁会哑然失笑、摇头叹息、潸然泪下……</p><p>微信朋友圈,就是我们的“日记本”啊,我们每天在里面发东西,就是在“写日记”,只不过大部分是公开的,不像我的那些朋友。在其间,每当我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天天兴致勃勃地展示她儿子成长的照片,一位可爱的姑娘天天有声有色地抒发她对生活的感受,一位辛勤的老师天天津津有味地谈论他那群可爱的孩子……我便知道他们都是在“写日记”,想在岁月的土壤上留下自己美丽的足迹。无论“私密”还是“公开”,这本“日记”都是自己的,因为生命历程不可复制。我们要感恩“公开”的朋友,为他们的信任和乐于分享,也要尊重“私密”的朋友,他们的“日记”才是真正意义的日记。</p><p>这本“日记”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要靠我们自己“写”,我希望不只是“写些”成功和幸福,还要“写些”失败和忧伤,“写些”平平凡凡的生活,这样以后才会值得翻阅!这本“日记”是否美丽,却跟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执著有关,如果没有,无从“写”美丽,请“给自己一片天空,无论风雨,勇敢飞翔;给自己一抹微笑,无论得失,从容洒脱。”</p> <h3>感恩相遇(虚拟)</h3><h3>如果没有微信朋友圈,我会和你相遇吗?即使相遇了,我又怎会瞬间对你产生好感?如果没有微信朋友圈,我能迅速了解你吗?即使了解了,我又怎能随时见到你?打开你的微信朋友圈,我瞬间对你产生了好感,迅速了解了你,也随时见到了你。我亲爱的朋友,我要感恩相遇,感恩微信朋友圈让我们相遇。</h3><h3>相遇在微信朋友圈,春水初生,你是如此的亲切;春林初盛,你是那么的可爱。虽然我们从没谋过面,可我觉得你在朋友圈的一举一动,竟让春风十里,不如你!我亲爱的朋友,我要感恩相遇,感恩微信朋友圈让我遇到你。</h3><h3>追忆似水年华,三年来,无论我的微信朋友圈有多么的拥挤,我都会给你留着一席之位。也感谢你,这三年来,让我长期“居住”在你的微信朋友圈——虽然你有时会耍小脾气屏蔽我,但到底没把我逐出圈子。莫言说:“朋友或是情人,能走过三个月的已不容易,能坚持六个月的值得珍惜,能相守一年的堪称奇迹,能熬过两年的才叫知己,超过三年的值得记忆,五年后还在的,应该请进生命里。”现在的我们是彼此值得记忆的好朋友吧?再看看我们五年后还在吗,如果还在,那我们就见见面,做最好的兄妹!我要感恩相遇,感恩微信朋友圈送我个好妹子。</h3><h3>你该知道我是多么地喜欢你了吧,我喜欢你,却只愿做你心灵上的朋友,生活上给你激励,情感上给你安慰。做朋友好,朋友自由,有距离,距离产生美,我愿在你的脑海永保美好的形象。你该说我怕付出了吧?哪能呢?我很愿意帮助你,只要我有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我都愿你和你分享。我只是希望你幸福,找到属于自己的真爱,那个人愿意留在你身边直到慢慢温柔了你的岁月,陪你哭,陪你笑,陪你等待,陪你花开。</h3><h3>感恩相遇,感恩在微信朋友圈认识你,让我从此对生活有了百倍的热忱和力气,想起你的存在就微笑,就美好和愉快,就高贵而健康地活着。你也是吗?我想也是,要不然我们怎会心灵相通,而怦然相遇于微信朋友圈呢?</h3><h3>感恩相遇,相遇在微信朋友圈。</h3> <h3> 图片:网络 文字: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