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总盼着过年,而一团聚就吵架?

牧心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冰冷的春节</font></h3><h3> 年后,我是以逃亡的决心和姿态离开老家的。</h3><h3> 那天年初六,整个城市仿佛被冻雨冻住了。前一晚,气温降至零下,凄风冷雨毫不留情地驱走了弥漫在城市上空的节日气氛,将城市连夜改造成了一个大溜冰场。</h3><h3> 一大早,道路结冰,有行人摔倒在冰冷的路面上不能动弹,旁观者也不敢贸然施救,只得给摔伤者盖上一层厚衣物,然后一面安慰被困者,一面焦急地催着救护车到来。</h3><h3> 很多汽车刹不住连环相撞,有的甚至不幸滑入冰冷的湖水,残忍地将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人们带到另一个世界。</h3><h3> 整个城市被冰封,政府发布出行提示,公交车停驶——冰冷的消息通过朋友圈转发,让躲在被子里的人感觉到彻骨的寒意。</h3><h3> 直到下午,冰冷坚硬光滑的冰层才逐渐融化,趁着这个空档,我不顾部分高速公路还没有解封的不良路况,毅然发动汽车,向着温暖而熟悉的南方进发。</h3><h3> 虽然我的假期还有一周,但我已经无法承受这逼人的寒气了。之前我是很期待这个春节假期的,我特意请了年假,凑了一个十几天的超长假期。不料,在家呆了不到十天,我便逃亡似的离开了。驱使我离开的,并不仅仅只有这恼人的冻雨。</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欢聚时也是伤害时</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母亲的眼泪</font></h3><h3> 母亲是最盼望我们回老家过年的,她从年前两个月就开始追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去,她不厌其烦地询问我们喜欢吃什么腊菜,喜欢什么样的腊菜——腌得咸一点还是淡一点,晒得干一些还是湿一些,然后精心准备着——</h3><h3> 直到我们出发前一晚,她的担心与盼望达到顶峰,她反复在电话中叮嘱我们慢些开车,不要疲劳驾驶。</h3><h3> 从我们出发开始,十六七个小时,母亲整夜地睡不着觉,直到我们穿越冬日的浓雾安全返家,她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迎来了近十天忙碌与不安的日子。</h3><h3> 母亲在家里是管事的人,她将父亲呼来唤去,稍有不如意,就指责父亲做事没有头脑。儿女们看不过,就替父亲打抱不平起来,纷纷指责母亲不该粗暴对待父亲,要多关怀体谅父亲。</h3><h3> 一贯忍让的父亲也趁机将往日的不满一吐为快,这下让母亲难堪了。母亲阴沉着脸,怨恨父亲乱说一气,颠倒黑白,她辩白说,父亲老糊涂了,如果不是她,家里会乱成一锅粥。她还威胁父亲说,等年过完了有他好看。</h3><h3> 见到这种情况,子女们都批评起母亲,母亲表面上不说什么,但内心是极度郁闷和不满的。终于在吃过团年饭后,在一次集体的鞭挞之下,她的眼泪夺眶而出。</h3><h3> 母亲的不满情绪终于在我们走后达到顶峰,那天父亲的侄女请客,母亲与父亲因为礼物问题争吵,母亲以不去亲戚家来惩罚父亲。眼见着过了中午十二点钟,侄女的电话催了一遍又一遍,希望息事宁人的父亲最终打电话向我求助。</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原生态家庭的影响</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外甥的怒火</font></h3><h3> 正月初二,父母带着我们几兄妹到姨妈家做客。吃了午饭后,我先走了。吃晚饭时,我接到小妹妹的电话,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姐姐与她儿子在姨妈家吵架,快打起来了!”</h3><h3> 事发原因其实很简单,吃晚饭时,我母亲问我的外甥,想喝点什么,正上高中的外甥回答说想喝一瓶啤酒。不料,这一要求遭到大妹妹的坚决反对,理由是孩子即将去做严格的招飞身体检查。</h3><h3> 一个一定要喝,一个坚决不让,两人争锋相对,很快就争吵起来,并迅速转变成揭短和威胁。最后,大妹妹拂袖而去,留下外甥号啕大哭,痛诉自己母亲对自己的各种折磨。</h3><h3> 他说,自己就是母亲炫耀的工具,从小取得一点点进步,就会被母亲在各种机会夸赞。一旦自己没有考好,没有取得她想要的结果,就会被百般羞辱与指责。</h3><h3> 他说,自己知道,一旦他考不上好的大学,就会成为母亲眼中的“狗屁”。两人都痛不欲生,众多亲人也跟着扫兴和担心。</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扭曲的家庭关系往往代代相传</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兄弟的阴云</font></h3><h3> 老铁是我最好的兄弟,我和他亲密交往了30多年。他事业小有成就,把一个小单位管理得井井有条,但就是将家庭婚姻经营不好。</h3><h3> 春节回家,一起欢聚,根本就看不到他与妻子、孩子交流。妻子一直与他处于糟糕的婚姻状态,两人像仇人一样彼此戒备和彼此恶心,却又像唇齿一样难以分割。</h3><h3> 看到我们回老家,出于礼节,不得不见个面,吃个饭,但他们在一起时的难受和不适,实在是难以掩饰。不仅与妻子关系糟糕,老铁与儿子的关系也让我担心。</h3><h3> 儿子正在上大学,回家后与老铁基本上无法正常交流,看老铁的眼神都充满了冷漠和不安。在儿子春节回家之前,老铁还信誓旦旦地说,要抓住时机改善与儿子的关系,说要抽时间多陪陪孩子,希望能鼓动儿子多与在家乡的同学交往。</h3><h3> 但儿子一回家,没两个小时,老铁就不满了,说儿子只顾玩手机,他实在控制不住情绪想要去训斥他,训斥这么大的儿子也觉得不合适,所以,老铁就只好减少与儿子在一起的时间了。</h3><h3> 看着愁云密布的老铁,我也是一筹莫展。为什么我们如此盼望的春节欢聚竟然是这样的状况呢?难道欢聚之时,也是亲情问题大爆发之刻?</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今日之心带来明日之果</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欢聚OR战争</font></h3><h3> 春节是亲人最盼望的团聚时刻,亲人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学习,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轨迹,回到一个临时构成的环境中朝夕相处。相聚的亲人更多了,相处的时间更长了,矛盾暴露得也更多了,更容易了。</h3><h3> 那些矛盾原本就存在着,但一直被掩盖。现在有亲人在场的情况下,弱势的一方倾向于维护自己的主张和权益,而强势的一方也特别想在这种时机树立威信,巩固自己的地盘,因此,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冲突往往一触即发。</h3><h3> 矛盾的爆发也并不是坏事,如果处理得法,会让掩盖的矛盾得到化解的良机。坏事变好事的前提是,矛盾的双方,特别是强势的一方或者存在主要问题的一方,能够从自身找原因。</h3><h3> 身边的亲人也能够有耐心和爱心去劝解双方,让双方换位思考,明辨是非。当然,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所以也不要指望能在短时间内化解掉。</h3><h3> 这些矛盾往往与原生态家庭有关,往往与价值观有关,最终要靠当事人的自省才能够解决。</h3><h3> 亲情是我们在世上生存不可或缺的养料,同时也是很容易伤人的武器,需要我们持续去学习,去学习如何爱人,如何爱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