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晓墨

<h3>某天发现,我曾源源不绝的灵感好像突然被抽空了,那一刻,我很害怕,好像被悬崖边被一脚踢下,坠入无穷无尽的黑暗中。文字于我而言,是信念、是希望、是一眼汩汩涌动泉眼,淡泊、清凉、具有不可言喻的灵力。<h3>它们只不过是一个个黑色的符号,却能让风悠起来,雨飘起来,梦柔起来,死去的人,逝去的爱全部复活过来。</h3><h3>文字工作很孤单,写字,就无法同时与人对话;写文字的人却很充实,语言终究贫乏,限于各种各样的利益考虑,囿于对方的接受能力,语言能表达的内心,简单而枯燥。文字不一样,文字既是心灵的表达,也是隐形的对话,它们没写出来以前属于你,写出来以后就具有了自己的生命,在每个读者的眼里,都有不同的形态。</h3><h3>如果我不能写了,无异于内心被封印,灵魂被禁言,只能等待枯涸的死亡了吧。</h3><h3><br></h3></h3> <h3>每个人生命中都有特殊的灵力,于我是文字,于“飞驰人生”里的男主角张驰,则是速度与方向。<h3>我们都向往获得纯粹,因为只有纯粹,才能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但在残酷的现实里,纯粹的人往往过不好自己的一生。因为人生本不纯粹,我们需要在成长中逐步学会与各种杂质共存,隐忍并逐步同化,然后将我们变成自己最初最讨厌的那种人。</h3><h3>导演对沈腾扮演的男主角张驰的表达方式是先抑后扬的,他夸夸其谈、得意洋洋的形象与他落魄失魂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电影开门见山,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将前因交待得很清楚。</h3><h3>人生很长,但往往最关键的只有几步,而赛车天才张驰就是因为超速驾驶,被罚禁赛5年,更被吊销了驾驶执照。他不甘心,5年过后,他要卷土重来。</h3><h3>5年,能出现多少物是人非?旧的竞争对手成了赛车会主席,新的竞争对手如日东升,凭着一份纯粹的执着如何重掌江湖,何况还要保存着那一身的傲气。</h3><h3><br></h3></h3> <h3>赛车的激情境界,不是用眼去看、用手去操作,而是用心灵去驾驭。那一刻,风有了呼吸、路有了体温、车和人化为一体,分秒之间都能感受到彼此呼应,一同引发生命的博动。<h3>文字的痴迷境界,动词如舞、名词如月、形容词如花,作者如工匠,既能堆砌花好月圆,亦能写成舞影狂乱。文字中藏着故事,故事中蕴含感情,结局或开怀成喜剧,或坍塌成悲剧,或让人心迷神醉,如癲似狂。</h3><h3>韩寒为张驰安排了一个浪漫得不像悲剧的结局,在飞驰的速度中,他在追求生命的极致时刻看见了最美的夕阳。</h3><h3>极致的东西最美,代价也最大。悠长琐碎的生命与短暂美丽的毁灭间,只有极少数的人有勇气选择后者。其实最后对张驰而言,胜负已不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在极致里感受到怒放的生命。</h3><h3><br></h3></h3> <h3>年青的时候,总觉得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路走下去,才发现路其实越走越窄,为了钱,你要牺牲追求;为了家庭,你要牺牲自由;为了更好的生存,你要牺牲信念、坚持、正义感、同情心……等等等等,窄到最后,最幸运的也只有ICU和火葬台。<h3>能不能任性一把?不疯魔不成活!但要到多纯粹的境界才能让世界为之让路。电影到底是电影,现实世界里,没有人愿意放弃稳定的生活、高尚的身份,陪你去追逐梦想,而被冷落的梦想,最终只能沦为幻想中的夕阳,没有人见过,见过的人都不在了。</h3><h3>或许我们无法拥有怒放的生命,能不能努力保留一点纯粹呢?</h3><h3>我还在努力的码字,码一些可能永远不会被欣赏的文字,我觉总有些东西,要为自己保留,因为在做这些事时,我感觉自己能挣脱现实的樊笼,呼吸到一点自由的空气。</h3><h3><br></h3></h3> <h3>喜欢这首配乐,喜欢这些歌词:<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只想永远地离开</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想挣扎无法自拔</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绝望着 也渴望着</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也哭也笑平凡着</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向前走 就这么走</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