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事一一随笔(一)

幽兰

<h3>一</h3><h3><br></h3><h3>初绽的玫瑰,盛开在路旁的一户农家前。匆匆而过时,来不及欣赏和赞美。因为我要去的村庄,离这里很远,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只能一往无前。</h3><h3><br></h3><h3>前方的山,翠绿中有野花开放,朵朵五颜六色的花蕊,妆扮得山间特别的美,或许是我忘不了出门时看到的第一朵红玫瑰,山间野花的争奇斗艳,逊色了起来。</h3><h3><br></h3><h3>同行更感不可思议,我怎么对群山的五彩缤纷,几乎到了无动于衷的地步。我的心思,你们怎么知道。</h3><h3><br></h3><h3>我们一行人,就这样走过花香四溢的山谷和沟沟坎坎的山路,深山中鲜嫩娇艳的景色,一路与我们随行,这是多么美丽的一段旅程,同行欢乎雀跃,兴奋不已,只有我是平静的,因为农家前的红玫瑰,已经占满了我的胸间,我内心的储存量早就填满了,任何的美丽,都无法再驻进去。</h3><h3><br></h3><h3>红玫瑰,牢牢的占据了我心的位置,它渗透出来的绚烂,红透了山间的泥土和村庄。当我们在村庄里开展工作时,雨丝成了脚步中温柔的旋律,当我们与村民面对面促膝谈心时,清冷的空气,成了农舍中柔情的氤氲,漫长的一个上午,就这样轻松愉快的过去了。</h3><h3><br></h3><h3>同行们甚至感到奇怪,连续工作了四个小时,我竟然还如此的神彩奕奕和激情满怀,这到底是何方神圣赐予的力量。我的情怀,你们怎么能懂?</h3><h3><br></h3><h3>回来时,走的是另一个方向,那里的连绵群山,竹林、果园,风景如画,比早晨走过的山峦美多了,我却激不起多大的兴趣,平静的穿行在湿漉漉的山岭之间。回家的那条路,是没经过玫瑰初绽的那户农家的,在离单位宿舍很近的一个岔路口,我选择了走向红玫瑰的另一条小路。</h3><h3><br></h3><h3>抵达农家时,正值午间,农家人在堂屋里静静的吃着中餐,火锅冒起的热气,缭绕在堂屋中央,缕缕飘散的汤气.,好象是妈妈的炊烟,吹到我眼前来了,我一阵感动,有点自持不住,双脚颤栗了下。</h3><h3><br></h3><h3>屋里的老妈妈,急忙从火锅边出来,问我是不是冷了,叫我进屋吃火锅,暖暖身子。我一时无语,用摆摆手作回答。老妈妈慈爱的笑颜,让我想起了早晨路过的情形,当时我看着院中的玫瑰花,老妈妈却在檐下看着我,她看我时的温柔,比初绽的红玫瑰,艳丽多了,我走过了农家,却无法走过老妈妈的温柔,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知道,红玫瑰其实就是老妈妈的缩影。</h3><h3><br></h3><h3>老妈妈,你的温柔一瞥,温暖如同我的妈妈。春节过完,我就离开妈妈了,思家的心情多么强烈,以至第一眼看到老妈妈的温柔神态时,我就温暖得要泪落,她多么的象我的妈妈。</h3><h3><br></h3><h3>明天就是元宵节了,我肯定回不去了,远方的妈妈,原谅我不能回家。</h3><h3><br></h3><h3>老妈妈,我今生都忘不了你,红玫瑰已经把你镌刻在我的记忆里,你永远存在于玫瑰花盛开的地方。</h3> <h3>二</h3><h3><br></h3><h3>围墙外的民居楼,耸立在天空下,而我却只能看到房子的最上层,这是我卧室窗外户的风景。我在卧室,没事总爱往窗外望,民居楼成了眼睛里唯一的景观。</h3><h3><br></h3><h3>记得刚入住宿舍时,民居楼还没有修建,碧绿的山脉,是四季里青翠的景色。那时我还是二十多岁的年纪,青山虽然美,我却少了看窗外的时间。然而偶尔的一瞥,翡翠般美丽的群山,还是激起了心中无限的向往,当时我就产生了一种幻想,等到有空闲的时候,我一定每天都倚在窗前,把群山连绵的雄伟壮观饱览个够。</h3><h3><br></h3><h3>幻想每时都在脑海中浮现,可我竟然一次也没有倚在窗前的闲暇时间,卧室仅是我睡觉的世界,深夜里睡去,黎明时醒来,农村广阔的天地,耗尽了我所有的精力,卧室的安逸,一直远离着我。</h3><h3><br></h3><h3>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的抬头,一幢民居褛,赫然映入眼帘,可崭新已经离它远去,它的墙壁已经黯然失色,它的窗户已经锈迹斑斑,直到那时,我发现自己早已添上了白发,蓦然回首,我错过了生命中许许多多的精彩和绚丽。</h3><h3><br></h3><h3>自那时起,我开始留心窗外的世界,也开始过上卧室全新的一种生活。卧室很小,除容得下一张床,空间所剩无几,最漂亮的,就数窗户。我把回家后的大部份时间,都留给卧室的窗户,那时的围墙外边,好多民居楼拔地而起,群山的青翠,在楼房的气势磅礴里,逊色起来。直插我眼里的这幢民居楼,尽管它阵旧了,可依然能赐予我瑰丽的一片乡村世界。</h3><h3><br></h3><h3>记得有一个春天的午间,我下乡归来,风雨兼程的疲惫,让我有了睡到夜幕来临时的想法。可窗户外的民居楼,竟然让我不愿躺下。楼顶上的三角梅,枝繁叶茂缀下楼沿好多鲜红的花枝节,更诱惑人的,是一位妙龄女郎,也着一袭红色的衣妆,半蹲着在摇曳一根花团锦簇的枝条,瞬间我就被融化了,直到女郎归去,我回过神来时,发现已是黄昏。</h3><h3><br></h3><h3>民居楼,就这样温馨柔美着我的每一天,它用无限的柔情和甜美,送走了我五六年的光阴,我铭记着它在月亮升起时的皎洁璀璨,铭记着它一家人在节日里的祥和欢乐,铭记着它展现在四季中的宁静安逸。它是乡村和谐平安的一个缩影,是山里繁荣昌盛的真实写照,是宜居生态农村的一幅画图。</h3><h3><br></h3><h3>我对卧室的眷恋,会一直延续下去,民居楼,是我永远赏心悦目的风景。<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