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原创)

明天

<h3><b>  故乡离我渐行渐远,就像遥远的童年。</b></h3><h3><br></h3><h3>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象一只南飞的倦鸟,找不到北归的鸟巢;我象一片飘落的枯叶,远离了大树的根茎。轮回的年,越来越近,思乡的情,越来越浓,可遥远的故乡啊,您离我越来越远。</h3><h3><br></h3><h3> 当我提起行李,我不知走向何方。自从父母先后作古后,我亦成了故乡的客人。故乡不再是我的归宿,那里只剩下童年里的记忆。</h3><h3><br></h3><h3> 故乡啊,您的故土情深孕育了我的生命之初,您的一饭一粥养育了我的生命之体,您的一山一水滋养了我的人生之魂。可人到中年,您不再是我的家,您只是我一个熟悉的远方,我面对故乡您那旧砖老瓦,只能遥遥相望、心心相念,可永远也回不去了。</h3><h3><br></h3><h3> </h3> <h3><b>父母在,人生还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b></h3><h3><b><br></b></h3><h3>父母在世时,故乡是我的家。春节我一般会在老家住上几天,总是舍不得离开。尽管那时家里条件不太好,陪父母也说不上几句话,但能吃上几天妈妈做的饭,睡睡儿时睡过的床,我感到很幸福、很温馨。</h3><h3><br></h3><h3>自从父母走后,尽管亲戚和邻居很纯朴很热情,但那里再没有家的感觉,那里再也找不到家的幸福和温暖。我也只在清明春节的时候,急匆匆的回老家给父母及其他的先辈上个坟扫个墓,装根香。</h3><h3><br></h3><h3>顺路看一下姊妹,拜访亲邻,喝杯茶,装根烟,就匆匆逃离了故乡。</h3><h3><br></h3><h3>总感到自已象一个走亲戚的客人,再也融不进故乡。</h3> <h3><b>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b></h3><h3><b><br></b></h3><h3>每次回去,熟悉的人晤面越来越少,陌生的面孔却如雨后春笋,刷刷见长。同龄或高龄的人见面越来越少,他们的儿辈甚至孙辈却如同高梁杆儿,齐齐长了出来。正如“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h3><h3><br></h3><h3>即使亲朋同学会面,聊的话题无非也是你有几套房,一年能赚多少人民币。他们只关注你飞得高不高,不会再有谁关心你过得累不累。更有同学未联系上我之前,在百度上猛搜我,未果。见面交谈后才愰然大悟:原来你未当上大官,难怪搜不到。令人啼笑皆非。</h3><h3><br></h3><h3>故乡,再也没有“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连心连肺的牵念,再也没有严父慈母对异乡游子的召唤。</h3> <h3><b>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b></h3><h3><b><br></b></h3><h3> 故乡,是我生命的原点。可现在的我,就象一根发散的抛物线,与原点越走越远。</h3><h3><br></h3><h3> 故乡,是我生命的根。故乡,永远在我梦里,在我心里,在我的血液里流淌。</h3><h3><br></h3><h3><br></h3> <h3>(2019.2.2日完稿)/明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