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西子湖畔,筑梦麦积教育

暮雨潇潇

<h3>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h3><div>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div><div> ——柳永《望海潮 东南形胜》</div> <h3><br></h3><div> 柳永一首词写尽了杭州之美,杭州之富庶繁华,是空前绝后啊!谁不向往?谁不期待? </div><div> 有幸,乘着学习的机会,我也踏上了杭州之行的列车,几多欣喜,几多期望。</div><div> 初春的江南不是细雨蒙蒙,有种秋雨连绵的感觉,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也难挡南方湿冷的侵袭,然而,53个追梦人心里却是暖暖的,因为我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麦积教育。</div> <h3>  2月18日上午安排的是半个小时的开班仪式和王鸿校长的讲座。我收获了感动,有了坚定的信念。</h3><h3> 开班仪式上,我们的局党委张书记给老师们提出了要求,对麦积教育的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充满希望。董校长从本次学习的思想、任务、专业素质几方面提出要求,并给予诚恳的建议。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在生活,学习,纪律、安全等方面也是反复的叮嘱,胡主任在微信群里也是温馨提示,线上线下,无微不至。一路同行,同仁们相互照应,彼此照顾,顺利抵达目的地。班主任王丹的工作也是做得细心周到。</h3><h3> 课堂上,同行领导身先示范,就像学生一样坐在最前排,认真听课,仔细记笔记,其他教师们没有一个落课的,大家都是专心致志聆听讲座,交流,反思,内化为自己的东西。</h3><h3> 学习任务虽然艰苦,从上到下的温暖让人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教育要的“核心素养”不是写在纸上,而有一大块是老师们自己的素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我们常说:“校长的作风就是学校的作风,班主任的作风就是班级的作风”,那么,我们这个团队的作风就是麦积教育领跑者的作风!而这个作风其实就是“核心素养”的具体表现,教育者的核心素养不过关,怎么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凭什么?</h3><h3> 来自于我们这个团队自上而下的人文关怀;以身作则,身先示范的学习精神;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承担任务的奉献精神,这一切都是对“核心素养”最好、最有说服力的诠释,摸得见,看得着!这些感动,已经让麦积的教育跨了一个台阶,上了一个高度,领先了一个赛点!</h3><h3> </h3><h3><br></h3> <h3>  王鸿校长在她的讲座《如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的导入中有这样一个互动:</h3><div> 用一个词介绍一下自己,设想二十年后学生见到你的时候会有怎样说。</div><div> 我毫不犹豫的在笔记里写下了:有爱心。</div><div> 二十年后孩子们见到我还会说:余老师依然笑容可掬,说话还是那么温暖温柔。</div><div> 其实不用设想,就在这里,就在今晚,二十年前的学生打来了电话,发来了微信,开车来接我,我们相聚在西湖边的“楼外楼”酒店,师生相聚,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喜悦,手挽着手师生合影,我很自豪的在朋友圈发出了“桃李满天下,我很骄傲”,毫不含糊,上海的学生也在邀我,西安的学生也在留我,作为一个教师,有什么比这个更骄傲的呢?</div><div> </div><div> 我想,教育不仅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充满爱的信仰!</div><div> 我想,不管这个世界发生怎样的变化,人们不能变的是爱,人们需要的是爱!愿我们共同筑起麦积爱的教育!</div><div> 美丽的杭州,过去,你有烟雨迷蒙的西子湖美丽的爱情神话传说,不知让人们神往并梦想了多少回?文化底蕴厚实的杭州,今天,你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我们这群追梦人仰慕心动。虽然还是离你很远,但是,就在这里,我坚定了我的信念!</div><div> 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家乡的教育也是生机勃勃,硕果累累,到那时,我们会因为我们正确而坚定的信念而感到欣慰和自豪!</div><div> 没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但我们看到了“钱塘依然繁华”,并且慷慨的给予我们最美好的东西——新的教育理念!</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