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份孤独情怀

闲人二爷

<h3><b>编撰:了然</b></h3><h3><b>图片:高邮摄影网</b></h3> <h3><b>天,开始放晴了,一点云丝都没有。温婉的阳光洒在院子里,照在窗户上,一片明媚。外面的世界里,疫情肆虐,这几天正是爆发期,窝在家里略显孤独,但心情还好,尽情地享受着这份孤独,因为胸中自有情怀在。</b></h3><h3><b><u><br></u></b></h3><h3><b><u>孤独是一种什么意象?有人会想到失去伴侣形单影只的老者,山路弯弯踽踽独行的旅人。</u></b></h3><h3><br></h3><h3><b><u>抑或是蓝天白云凝然不动处的一点苍鹰,青山翠谷万籁俱寂中的一声鸟鸣,明月朗照虫声协奏下的一处孤坟。</u></b></h3><h3><br></h3><h3><b>有人把孤独形容为缠绕的毒蛇,噬啮的猛虎;无垠的沙漠,空旷的原野。我对孤独也有着深刻的感受,正因爱人经常在儿子处带孙女,家里只剩我一个人。</b></h3> <h3><b>下班后在店里慢腾腾地吃好晚饭,回到空荡荡的家里,面对一个人的空间,百般无聊,只能与电脑沟通,与手机软件交流;或者与星星明月对话,随万家灯火神游。</b></h3><h3><b><br></b></h3><h3><b>慢慢地,也就学会了一个人的独处,并享受着这份孤独。正因人单,也少了羁绊;正因个体,就少了那份牵挂。下班就不用心急火燎地往家赶,而是从从容容地行走,悠悠闲闲地思考,目光随行伴着古运河的波光,思想专注逐着水鸟的翅膀。</b></h3><h3><b><br></b></h3><h3><b>欣赏着古运河两岸的喧闹繁华,舳舻相之后的片片白帆,南来北往中的浪里飞歌;想象着秦始皇南下时的赫赫威仪,隋炀帝北归时的奢华场面,乾隆帝旅途中的繁忙景象。这时的运河,变幻着纷繁的历史画面。</b></h3> <h3><b>运河是历史画卷,两岸就是风情画图。夕阳点染着树梢,暮霭笼罩着花草。运河公园煞是热闹,散步的散步,遛狗的遛狗。</b></h3><h3><b><br></b></h3><h3><b>最生动的是一场场牌局,打牌人目不斜视正襟危坐,观局者左顾右盼不发一言,一局终了七嘴八舌评点谓叹。</b></h3><h3><b><br></b></h3><h3><b>最搞笑的是店前街边,这时的店主不是忙着生意,而正炒煮着菜肴,围坐一起推杯换盏享用晚餐,微熏间透着满足和惬意。</b></h3> <h3><b>一些游击小贩,利用城管下班的空当,摆出玉米、紫薯、大蒜、百合等物件,招徕着过往的行人。一些房产中介也走出店面,把一个三角形的广告牌放到路边,以此吸引匆匆行人的目光。</b></h3><h3><b><br></b></h3><h3><b>回家已是六点半多,一边收听中央和江苏的新闻联播,一边举起哑铃练上几套动作,此时,新闻联播也近尾声。听着歌声音乐,一天的劳作宣告结束。</b></h3><h3><b><br></b></h3><h3><b>靠在床上翻翻书本,看看手机里的文章,是一天中最慵懒和惬意的时光。偶尔也会很认真地读点书,聆听如珠的妙语,体味如泉的智慧;感受如山的崇高,感觉如海的壮阔。虽然户外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室内却神游八极宁静致远。</b></h3> <h3><b>每当看书倦了,就阖上双眼静静躺着,什么都能够想什么都能够不想,享受着房间无边的黑暗,相遇着一位位孤独的名人贤达:长袍马褂的朱自清正背手信步,在淡月映照下的一条煤屑路上,他眼前的荷花“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b></h3><h3><b><br></b></h3><h3><b>西装革履的徐志摩再次来到康桥,但见不到一个英国朋友,只有那座熟悉的康桥,在默默地等待……相伴着无边的孤独,满含着思念的眼泪,他轻轻地吟诵着:“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b></h3><h3><b><br></b></h3><h3><b>在鲁迅的诗文里,我们更能感受到火热的激情,彻骨的冷峻,百年的孤独,翻开《秋夜》那篇散文,开头就是“在我的后园,能够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b></h3> <h3><u><b>原来孤独能化身神凿,雕刻出玲珑文心;孤独能产生灵感,裂变成千古奇文。</b></u></h3><h3><br></h3><h3><b>于是我翻身下床,走向书架,翻阅着诗词令曲,<u>“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一种孤独;“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涧滨”,是一种孤独;“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是一种孤独;“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一种孤独。</u></b></h3><h3><b><u><br></u></b></h3><h3><b><u>“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更是一种孤独,“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更是一种大孤独。</u></b></h3><h3><br></h3><h3><b><u>我觉得,原来那些千古绝唱的伟大诗篇,都表达了一种俯仰千古的孤独情怀</u></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