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下

戢学_哲学 真善美

<p class="ql-block">美篇号 12838863</p> <p class="ql-block">  二O一八年初秋的午后,又回到久别的湖北大学校园。行走在老文史楼旁(现物电学院大楼东侧)的小路上,经过秋后一场大雨冲刷的天空显得湛蓝的、湛蓝的,象颗巨大的宝石镶嵌在天宇,两旁数棵高大的柿子树依然并排屹立着,我停下脚步深情地凝視着路口右侧第一棵柿子树,高约有十来米,深灰色的树身色彩更浓了,几十厘米的树径似乎又壮了一圈,树冠与对面一棵树冠俨然相互交错成荫,树枝上满挂金黄色的柿子,……。看着眼前的景象,黯淡了许久的记忆门窗,又一次听到轻扣的声音,不禁想起了发生在那个相同季节的一件往事来。</p><p class="ql-block"> 那是在二十世纪七O年代中期,大学校园内几个懵懂活泼少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经不住那已成熟果实的诱惑,结伴爬上高大的柿子树,采摘那一个又一个眼馋许久的果实。我为了摘下枝头那个又大又圆的柿子时,脚下一蹬用力过猛,“嘭”的一声从树上摔了下来,顿时,觉得天旋地转躺在草地上一动也不动,急得小伙伴们只哓得哇哇乱叫,正在措手无策之时,恰好经过的一个身着军便装的青年人,立即从草地上把我抱起快速向校医院跑去。</p><p class="ql-block"> “小家伙,刚刚医生仔细检查过只是轻微脑震荡,万幸没有摔在水泥路上,以后可要注意安全噢!”说完这些,朝着渐渐清醒的少年挥了挥手,迈着有力的步伐离去,留下给我的是远去的背影。事后,目睹这一幕的父母同事告之,那位青年人是中文系教师洪威雷老师。从此,开启了一段我与先生交往的情缘!</p><p class="ql-block"> 时轮不停地行走,少年也在不断成长。他们在各自的轨道运行,不曾想到缘分又一次交汇在大学课堂里,八O年代初我迎来大学写作课程的第一节课,因为上初中以后一直在外地求学,已有六、七年未曾与先生谋面了。上课铃响了,学生们纷纷跑进文史楼东三楼大教室,安静地坐在拐手椅上拿出《写作教程》教材,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从教室后门走向讲台,定眼一看,啊!教我们写作课的是洪老师。先生依然是那样充满青春的活力,课堂上,他语调激情澎湃,讲授诙谐生动,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运用写作规律技巧之门。 </p><p class="ql-block"> 随着课时的不断展开,我越来越喜欢写作这门课,认真地听、仔细地记。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两次课案。</p><p class="ql-block"> 其一,先生联系自己实际,谈到在部队写新闻稿如何给文章起个好题目,怎样引起读者注意。他现身说法:“我在部队担任宣传报道员时发表在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素材是部队支农,有一个战士为了给乡亲多挑肥,把老乡的一条扁担压断了,事后战士买了一条新扁担赔给老乡,老乡得知详情后,感动得泪流满面,当年给国民党军拉去当挑夫,受尽压榨欺凌,共产党毛主席的人民军队不仅帮助老百姓,还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将在这条扁担上刻下`爱民扁担'几个字,永远不忘人民军队的军民魚水之情。”题目是《一条扁担的故事》,先生以自已这篇文章为例,从题目的拟定,到具体素材内容的取舍、提练到文章主题升华,从理论到实际为我们以后如何写好新闻稿作了很好的示范。</p><p class="ql-block"> 其二,讲授到文章结构章节,先生强调应在广注收集材料的基础上,拟好提纲并从中重点渲染源于生活的奇闻奇事。他从祖国丰富的文学典籍中筛选出《贺进士王参元失火书》·柳宗元一文,详细进行了分析和讲解:“该文能够收入《古文观止》书中,就在于奇;按常理朋友家发火灾应及时慰问才对,却违悖常理去写贺书,一下子给读者抛出悬念……。”如此深入浅出见之有物的讲演,加深了学生对讲述概念的认识和理解,让我们懂得文章奇妙所在。三十多年过去,仿佛还在咋天聆听先生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 《写作教程》科目教学结束了,并没有中断我与先生的密切联系,我经常到家中请教并不时把平常写的习作请先生指点。八O年代后期先生教学、社会活动日益繁忙,每次先生总是耐心评论并提出修改建议,面对后辈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和细致,而不觉得自已已是著作等身,身居写作教育界名家之高位,其谦逊、平易近人之美德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之际,傍晚,我特地来到沙湖之滨先生家中辞行,七月的江城流星似火,先生提议到沙湖走走。湖堤上柳枝轻拂,湖面吹起的热浪阵阵,师生俩走在湖堤上,面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心里是忐忑不安,向先生提出:“老师,请您再传道一次吧!”先生回答:“谈不上什么传道。首先,祝贺你即将成为工业局干部学校一名理论教员,我们以后可是同行哩!在你踏上新的工作岗位之际,结合我当师直属宣传部新闻报道员到大学当教师的经历,对这些年来的人生感悟谈两点:一是,文科生应勤于阅读、勤于动笔,活学落实到妙用上;二是,有了知识的宽度,才能拥有职业生涯的高度。”直到月亮已露出脸儿,星儿点点布满苍穹,师生俩还在交谈,先生好似许多、许多还未讲授完,学生好似许多、许多疑惑未求解透,……。</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已经是我担任理论教员的第三个年头。春季刚开学,就接到一封来自先生的信函,请我加入他的系列专著创作团队,我仔细看了创作提纲,揣思自已功底不够,迟疑未决期间,又收到一封先生的来信,信中对我的“才华”大加肯定,并坚信我能做好。在先生的勉励下,围绕创作计划,大量阅读、收集相关资料,根据自身几年来对武汉市轻工业行业所做调查研究,放在著作实例中,完成了《应用写作》、《秘书学》等三部国家一级出版社发行著作。</p><p class="ql-block"> 正是先生的勉励和鞭策,我逐步养成广泛阅读和认真思考的习惯,这为日后的文字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并能适应不同工作环境的需要,很好地完成理论教育和行业干部学历教育工作,并积极加行业调查研究,行成来自一线调查报告,为轻工业局领导决策提供基础依据,所教授的《写作》、《哲学》、《政治经济学》等课程深受广大学员欢迎,成为学校优秀青年讲师和工业局社会实践调查优秀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四年八月,已任教六年后调入金融战线工作,面对从国有银行向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转轨的初始,这样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改革之路错综复杂,作为分行人事管理一员,我积极参与辖内绝大多数网点调查研究,从产品分析、成本核算、网点选址、干部员工配置诸多方面逐一选样调查,写出各类调查报告供行领导甄选决策,为银行分支机构合并转型作出有力支撑,被分行及市、区评为优秀人事干部,并于世纪之交被选派到省直支行担任负责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之际,省分行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 回顾三十年来,能够不断得到成长和进步,获益于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自身能够有幸参与其中,把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感谢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感恩父母的精心培育!感谢师长的谆谆教诲!</p><p class="ql-block"> 人的成功不在于做多大的伟业,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竭尽所能。只有不断充盈自己、丰富身心,从细微之处的小事做起,并兢兢业业做到最好,力求更大地、更多地回报国家、社会、家庭,方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 回忆,它活在于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将来!</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流逝,过去的岁月已渐行渐远。宇宙浩瀚、芸芸众生,万事万物复而周始,呈现出色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人生总会有一段经历、一段往事,留存在人们内心;总会有一桢画面,化成难忘的记忆。定格在柿子树下演绎的一幕永远铭记于我的心中。常言:读书破万卷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能有缘份几十年与先生同行在人生路上,甚幸!路正长,还期不断得到先生赐教我于迷雾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武昌求真斋 2019.02.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文以庆贺中国应用写作学会会长洪威雷先生从教四十三周年暨七十岁寿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