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生活和爱,就要大胆一些(原创)

浔城墨痕

<h3>  “你认为我没有血肉,只是一架机器吗?——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本来就是如此!”</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简·爱》</h3> <h3></h3><h3><br></h3><h3><br></h3> 爱情,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它是赴汤蹈火的勇敢,是海枯石烂的坚守,是患难与共的陪伴……但在女孩简·爱这里,爱情,或许就是敢于反抗、勇于表达自己所爱所想的那份坚强。<h3><br></h3><h3> 初读《简·爱》时,我曾一度以为它只是一本讲述爱情的普通言情小说,而且情节复杂,甚至还有一点无聊。但当我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去阅读它时,《简·爱》却带给了我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h3> <h3>  《简·爱》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它塑造了简·爱这一伟大、不屈的女性形象。</h3><h3><br></h3><h3>  简·爱的命运可谓是十分凄惨,她自幼失去双亲,只能寄宿在舅妈家里。里德舅妈属于那种仿佛世间一切都是她说了算的女霸主,她总是认为简·爱太调皮,又不服管教,不是个乖乖女,从来没有给过她好脸色。</h3><h3><br></h3><h3> 而简·爱的表哥约翰·里德自小蛮横、恶毒,他总是四处找借口欺负表妹,有的时候甚至出手殴打,且下手极重。简·爱性格刚烈正直,自尊心极强,每当表哥欺负她时,她也毫不犹豫的还手示威;也正因如此,里德太太对她这位侄女的厌恶可谓根深蒂固,以至于后来简·爱的叔叔来信要认简·爱为义女并接她去过富裕生活时,里德太太私自将信扣了下来。</h3> <h3>  面对里德舅妈一家的冷漠和无情,简·爱并没有逆来顺受,而是勇敢地站起来反抗。即使年幼,但她仍不屈地指出里德舅妈的错误,并当着大伙的面说:</h3><h3><br></h3><h3>  “你觉得我是没有感情的孩子,你觉得我可以没有感情,以为我的生活可以不需要一点点爱抚和亲情,但是我告诉你,我的生活不能是这样子的……明明是你的孩子打了我,你却惩罚我,我这辈子最讨厌的人就是你!”</h3><h3><br></h3><h3>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简·爱的顽强不屈与勇敢无畏,她有极强的自尊心和反抗精神。除此之外,简·爱还是一个敢于追求自由、平等和独立人格的女孩。</h3> <h3>  在桑菲尔德庄园,她为一位大户人家做家庭教师,悉心教导一位歌舞明星可怜的私生女小阿德拉。即使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位小女孩,但简·爱坚持认为,小阿德拉母亲的错不应该由女儿来承担。</h3><h3><br></h3><h3>  后来,她爱上了庄园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一边是上层社会的绅士男子,一边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师,简·爱却敢于追求爱情,她那颗刚烈的心从来都没有认输过。但当她得知罗切斯特那位疯了的妻子还活着时,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庄园;<b>我知道,她要的是一份体面的、有尊严的爱!</b></h3><h3><br></h3><h3> 是的,就是这样一位刚强的女孩形象,给我,乃至全世界的读者们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h3> <h3>  19世纪的英国,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呀?那是一个充满着等级地位思想的时代,虽然那时的英国已然成为了工业化强国,但女性地位低下,社会动荡不安。而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却为整个社会带来了一股清流。</h3><h3><br></h3><h3>  小说用了第一人称的写法,借简·爱这一形象,抨击了等级悬殊的英国社会。<b>我想,生命平等、人格平等、爱情平等,这就是这部小说的精髓思想吧。</b></h3> <h3>  《简·爱》,实不愧为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一部不朽的爱情经典。它在不平等中书写着平等,在平凡的生活中歌颂着不凡。</h3> <h5>  本文系作者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作者“浔城墨痕(刘朝阳)”字样,否则一律视为侵权,侵权必究。</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