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与书同行

施海艳

四(7)班  田郑 <h3></h3><h3>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h3><h3> 在这个寒假,我就尝到了书的酸甜苦辣咸。</h3> <h3>  酸——《笑猫日记》 永远的西瓜小丑</h3><h3> 初夏的楠木林,碧草葱茏,绿树成荫,西瓜小丑的马戏班早已把这里变成了孩子们的秘密乐园。可是,在这夏日浓密的树荫里,却仿佛潜藏着一个又一个阴谋。马戏团的那些人在楠木林外布下天罗地网,设下一个又一个圈套。他们把西瓜小丑告上了法庭,将他关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上。他们用神秘的牛皮纸信封让法官做出了荒唐的判决:西瓜小丑犯有“勾魂罪”和“偷心罪”,从此不得从事马戏表演,不得生活在有孩子的地方。他们还疯狂的摧毁了楠木林……这一切竟是因为马戏班嫉妒西瓜小丑的马戏表演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认可。可是,偏偏有一条爱的通道,那就是在绿毛龟(他法力无边,他有一个神奇的本领——能闻出孩子味儿),绿鹦鹉(不仅会说人话、会念诗、还会世界名曲),黑旋风(灵魂出窍的猪),笑猫(他会微笑、狂笑、冷笑、狞笑、嘲笑、苦笑),球球老老鼠(他是一个哲学家、幽默大师、狡猾中带着善良)的帮助下和西瓜小丑自己不断的努力下,让西瓜小丑能走进孩子们的心里,也让孩子们能走进西瓜小丑的心里。只见孩子们排成一路纵队,双手捧着自己制作的奖状或者奖杯,一个接一个地来到西瓜小丑面前,郑重地朗读自己为西瓜小丑写的颁奖词。这时候的西瓜小丑,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通过西瓜小丑所经历的辛酸以及他和他的朋友们所付出的努力,我尝到了酸酸的味道。</h3> <h3>  甜——《分类作文》 读懂母亲</h3><h3> 翻开我的成长阅历,从小时到现在,一直都是母亲陪伴着我。她的鼓励,她的叮咛……无一不触动着我的心。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并没有意识到母亲对自己的爱。反而总觉得母亲并不喜欢我。但因一件事,它让我重新认识了母亲。</h3><h3> 那是在我上一年级时,在学校看见一个同学手里有一张很好看的绣花小手帕,听说是她母亲绣的,一看就使人生出爱慕之心。于是,一回到家,我并跟母亲说了这件事,赖着她给我绣一个,但妈妈却始终没有吭声。于是,我便失望地走到书房做作业,心里也有些埋怨。晚饭后,我一直没有说话。到了晚上,我一人独自钻进被窝,很快进入了梦乡。第二天,当我睁开惺忪的眼睛时,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一个绣着漂亮的小猪图案的手帕。顿时,我急忙下楼,跑向妈妈那儿,正当我高兴地拉起母亲的手时,发现母亲的左手食指上缠了纱布,上面还有明显的血迹。我心中一阵酸楚,眼泪夺眶而出,啜泣地说:“妈妈,您真是我的好妈妈,以前我错怪您了,请原谅我的无知……”</h3><h3>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不正写出了母亲对女儿深情的爱吗?不正歌颂了母亲的伟大吗?啊,我真恨自己没有更早一点读懂母亲。每个人对爱的表达方式都不一样,而母亲对我的爱,是最深沉也是最无私的。通过这篇文章,我感受到了伟大的母爱和幸福,尝到了甜甜的味道。</h3> <h3>  苦——《哈利.波特》</h3><h3> 弗农.德思礼先生(哈利.波特的姨夫)在格朗宁公司做主管。他高大魁梧,胖得几乎连脖子都没有了,却蓄着一脸大胡子。德思礼太太(哈利.波特的姨妈)是一个瘦削的金发女人。她的脖子几乎比正常人长几倍。这样每当她花许多时间隔着篱笆墙引颈而望、窥探左邻右舍时,她的长脖子可就派上了大用场。德里夫妇的儿子(哈利.波特的表哥)名叫达力,在他们看来,人世间没有比达力更好的孩子了。</h3><h3> 哈利.波特幼小时,他的父母被神秘人杀了,但是他的姨夫姨妈却瞒着哈利.波特,告诉他,他的父母是因车祸而死的。他和一点都不友善的德思礼夫妇,还有他们令人厌恶的儿子达力住在一起。哈利的房间是一个窄小的储物间,就在楼梯下面,而且十一年来他从未有过生日派对,也从未见过外界。哈利的早餐就是他们剩下来的面馒头,他所有的用品都是达力用过而丢弃的。魔法学校给他的来信全部被他的姨夫悄悄撕得粉碎。达力多次从中使坏,她的姨妈经常用羊皮鞭痛打哈利……通过这些,我体会到了哈利的痛苦与磨难,尝到了苦苦的味道。</h3> <h3>  辣——《中国诗词大会》</h3><h3> 《中国诗词大会》是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主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h3><h3> 中国诗词大会场面震憾人心,参赛者有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家庭团,还有后台的预备团。究竟哪位参赛者会与擂主一决高下,究竟最后的擂主之位又花落谁家?大家都拭目以待。经过一场又一场的比拼,我这颗心也被感染的澎湃万分,此时也想穿着汉服,跟着他们一起大声念诗。当然,他们可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呀!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中国诗词大会》这本“最好的诗词之书”中,在这激动时刻和振奋人心的比拼中,我从中尝到了辣辣的味道。</h3> <h3>  咸——代表着我们成长路上时时的经历……</h3> <h3>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都会经历酸甜苦辣,我们要不畏困难,勇往直前。那么,就让我们顺着书籍这把梯子向上爬;让我们借着书籍这个火把照亮我们人生的道路;让我们乘着书籍这对翅膀翱翔在天空中;让我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