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事一一逍遥的休息日

幽兰

<h3>周五(2月15日)的晚上,我去大院漫步,年后第一次住下来,大院给我的感觉,比年前冷清了许多。</h3><h3><br></h3><h3>住下来的都是老住户了,我是其中之一,另外的两家,大院好象成了他们的根据地,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是上班时住,休息回家,这周五不回家,是因为雨天的缘故。</h3><h3><br></h3><h3>路灯亮起,大院的每个角落,都闪烁着微弱的灯光。那两个住户,灯早亮了,我在自家宿舍里时,就望见了他们明亮的窗户,掩影在桂花树枝繁叶茂丛中的窗户,明亮亮的景色,好似雪白的晚花,好迷人的。</h3><h3><br></h3><h3>等到我在大院漫步时,特地从他们的窗下过,除了窗户炫酷外,窗里的欢笑声,也多么的吸引人。</h3><h3><br></h3><h3>进入冬季,我就远离了大院的夜晚,想它的时候,就站在阳台或窗边眺望,路灯穿过桂花树的枝丫,落在地上有了婆娑的画幅。转眼就过去了好几个月,当我走过桂花树下,轻轻的踩过婆娑的画幅时,我的心情是如此的美丽多姿。回想在阳台上俯瞰大院灯光的日子,油然而生一份温柔的情愫。</h3><h3><br></h3><h3>大院的夜晚,不管我来或不来,它都是美丽的,无论我离开或靠近,它留在我心里的绚烂,都是一样的。</h3><h3><br></h3><h3>周末的晚上,我对大院又有了一种新的发现,它静静躺在灯光中的样子,象一个婴儿睡在妈妈怀抱中的酣恬。我尤其的钟情这幅景致,因而长久的漫行在小径上,我仿佛又回到了孩儿时代,煤油灯边的妈妈,她温暖的怀抱,让我不忍醒来,煤油的气味,香如妈妈的体香。当大院的冷风扑面而至时,我感觉到那分明就是煤油香。</h3><h3><br></h3><h3>好一个温柔的夜晚,当我的思绪缤纷在煤油的香味里时,大院是何等的令我心驶神往。</h3><h3><br></h3><h3>我在灯光中徜徉,夜露的冰寒冻红了我脸庞。灯光静静的挂在树桠间,却让温柔来把我心底照亮。真希望每一个晚上都是如此的皎洁绚烂,真希望每一个夜晚都有光明与我作伴,真希望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春暖花开娇艳如美丽的夜空。</h3><h3><br></h3><h3>岁月当真会赐予我灯光一样璀璨的时光吗?不管它会或不会,我都要把日子过得如诗如画和如痴如醉。</h3> <h3>周六(2月16日)的早晨,起的晚,窗帘外的世界,纯洁无暇。政府大院,前是群山连绵,后是崇山峻岭,大院中央是草坪,冬季里的草坪,枯黄一片。想起它青郁的夏秋季,草色青青,我绕着它走,曲径通幽的意境,都比不上它的绿色美。</h3><h3><br></h3><h3>住下来的那两户人家,晾晒在阳台上的湿衣裳,水珠滴落的声音,我听不到,却能感觉得到。这是住户永远的美丽,每当看到衣裳飘逸在阳台时,就有滴哒的水滴声,飞进耳畔,成了大院的四季,送给我优美的音符。</h3><h3><br></h3><h3>年后的住户人家,美过任何时候,窗户上贴着的"福",把年的喜庆洒满大院。这两户人家,是大院永久的住户,我只是在休息日偶尔的住一下,而他们却是与大院不可分离,好羡慕哦。</h3><h3><br></h3><h3>起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在阳台上,给盆花浇水。盆花枯萎得差不多了,但几朵小红花,开放得出奇的绚烂。舂节放了几天假,大院是越来越美了,红灯笼满天飞舞,我的阳台,却如此的黯淡无光,好让人沮丧。</h3><h3><br></h3><h3>然而浇水的心情,仍如往日,因为春天就要来了,枯木逢春,阳台的美丽绝对还会回来.。心旷神怡的,是桂花树抽出了新芽!桂花嫩绿的新芽,好似雨的芳香,沁人心脾。</h3><h3><br></h3><h3>又到桂花抽芽的时节,阳台又迎来了新一轮的美丽天地。盆花虽然枯萎了,但几朵小红花缀着的枝条,依旧散发着花的芳美。这个时节里的阳台,其实最美的是桂花芽,就算盆花全部凋零了,它依然不失绚丽多彩的芳华。</h3><h3><br></h3><h3>阳台是我的精神世界,是我生活在乡间里的一块云天。</h3> <h3>周日(2月17日),我是在风雨声中起床的。雨敲落木棉树叶的声音,尤其动听,让我不假思索的跑到窗户边。</h3><h3><br></h3><h3>木棉树就在围墙的最里边,离我的宿舍有几十米的距离,我看见木棉树高大的枝丫伸展在天空下,却不见有树叶飘落,而我分明是听到落叶飘飘的声音哦!这是哪传过来的。</h3><h3><br></h3><h3>我有点不服气,本来要赖床的我,被突然而至的声音打动了,离开了暖被窝,却找不到声音的出处,能舒服吗?我的倔脾气又来了,非要弄个水落石出不可。</h3><h3><br></h3><h3>木棉树的围墙外边,是一个小村子。错落有致的民居房,隐隐约约的有声音响起,那是什么声音呢?我一时也分辨不出,声音渐渐的由远而近,似乎要飘到我的窗户了,却突然停住了,我好惘然!</h3><h3><br></h3><h3>我的眼睛,一直在村子的那个方向,声音消失了,村子却进入了我的思绪中。雪白的楼房,送来了丝丝浅浅的馥郁,我想起来了,这是三角梅的芬芳。缕缕清香,激起了我对村子的神往。</h3><h3><br></h3><h3>这是很美丽的一个小村庄,它的住户不到三十家,村前是一条清澈蜿蜒的溪流,溪流中有形态不一的石头凸起,溪两边种满三角梅。前几年我去过,那是三角梅茂盛的季节,红色缀满溪边的画面,动人心弦。民居房浸满三角梅的气息,多么的吉祥安宁。</h3><h3><br></h3><h3>然而这几年里,我竟然把它给忘了。如果不是今早被一种打动心灵的声音打醒,我是绝然不会到窗户边来的,那样围墙外边的小村庄,将继续沉睡在我的生活里。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上天竞给我送来了美丽的一束风景。</h3><h3><br></h3><h3>住在大院的周日,是如此的美,可以睡懒觉,又能欣赏乡村美不胜收的美景,这种幸福,除了我,还有别人吗?我真的是太幸福了!或许安居乡下的日子,还有这样那样的不便之处,但今早的幸福,已经将所有的不足淹没了。</h3><h3><br></h3><h3>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间最美的风景是自己。是啊!人生何偿不是如此!只要你觉得自己是一片风景,与你相关联的一切就都美开来。</h3><h3><br></h3><h3>感谢周日的所悟,让我的人生观又提升了一个档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