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以诚 逾行逾远 ——写给《原创笔记》周年

邂逅

<h3>  幼时乡村老宅,厅堂的正中央,会摆上“天地君亲师”的牌位。两侧,分挂一幅对联。一曰:神所凭依在德。一曰:人之对越以诚。</h3><h3>  那时,虽不太理解此联的含义,但却深深记住了“德”与“诚”这两个字。</h3><h3> </h3><h3> 慢慢地成长,慢慢地工作,慢慢地接触了很多的人和事。竟发现干缺德事的人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越来越少,生活中诈骗敲诈之类的故事却越演绎越生动。好好的一位大学生,就因被电信诈骗没了学费,走上绝路。</h3><h3> 这类的新闻越多,诚与德就显得越珍贵。</h3> <h3>  感谢父母,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喜欢上了读书和写作。也庆幸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读书,让我明理。写作,使我有机会直抒胸意。诚与德,在其中可得到完美的体现。</h3><h3>  原来是在报刊上发些文章。你说我弘扬真善美也罢,打击假恶丑也罢。我敢保证,每篇文章都代表我的心声。这也是我喜欢写文章的乐趣之一。不用掩饰和伪装,把最真的一面用文字展示出来。另一个乐趣是可以混些稿费养家。有的刊物为争取好的作者,千字千文地征稿。我多打个标点符号,都可挣得一元二元的稿费。</h3><h3> </h3><h3> 偶然之间发现了美篇。新媒体的好处是写作更加自由。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什么时候公开就什么时候公开。不用等着编辑审稿、编稿,然后告诉我今年十二月给杂志写的稿会发表在明年的哪一期。有时因为某种限制,还会被改得面目全非。</h3><h3> 在美篇写稿跟稿费没什么关系。却更令我意兴阑珊。为文的初心不为稿费,不为加精,只为能奉献出一篇美的东西。哪怕只是一个灵感突显的语句。写到得意处,手之舞之,足之蹈之。</h3><h3> 更开心的是遇到了《原创笔记》。</h3> <h3>  我喜欢原创。我相信每一个真正热爱写作的人都喜欢原创。我有过被抄袭的无奈。曾有篇文章,被人从杂志抄袭到报纸上,占了整整一个版面,作者却换成了别人的名字。那时的感受,就感觉明明是自己的房子,被城管划上红圈写上一个大大的拆字。</h3><h3>  当然贴着原创标签的有很多,令我真正关注并喜欢这个圈子的,是圈里这些人。</h3><h3> 原创笔记里,从圈主到管理员,是一个团结的心灵相通的优秀群体。他们又让我想到了小时家中的那幅对联。</h3> <h3>  打开圈子,每一个有意义的话题,每一篇好的文章,圈里的管理者都会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唐瑭君做给我一篇文章的推荐评论,甚至比我自己去写还要深刻,准确。用心不用心,文字是会说话的。</h3><h3>  且不仅对我,我发现对每个作者都是如此。读者的每一句留言,也从不忽略。心儿一周年感言,发自肺腑。其间一一道出了许多作者的名字,表现出对作者最大的尊重和感念。</h3><h3> 每天那么多的来稿,难免鱼龙混杂参差不齐。可能也有读不下去的时候。但你们一字一字地读了,唯恐有遗珠之憾。不仅读了,评了,好的文章 ,由衷生发出真诚的感叹,附上评论,如获至宝地推荐给读者。这种读书不倦的坚持就足够对得起作者的心血,对得起原创两个字。</h3><h3> 感动!</h3> <h3>  心儿推荐过我的文章。但我不认识心儿。</h3><h3>  我知道许多圈主会优先推选自己或管理员的文章。每周为数廖廖的几个名额,很少能轮到素不相识的作者。</h3><h3> 虽然那篇文章最终未能加精,但能得到推荐,就说明圈里能公平地待每位作者。</h3><h3> 为文者,岂能无德?德即是公。无德无公,行之不远。</h3> <h3>  心儿的名字叫起来很亲切。我不知道这样直呼其名是否合适,后面要不要加上老师什么的。但这么叫着,就象一起长大的朋友。</h3><h3>  想象中,心儿应是一位心思细腻,工作认真,又随心随性,诚挚待友的人吧。</h3><h3> 昨天看到一则故事。有位女生喜爱一位男生,毕业时让那位男生在留言薄上写几个字。男生只写了一个“您”字。女生很失望。多年后女生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学会写的第一个字就是“您”。问之原因,孩子说很简单,这个字的意思就是心上有你。女生听了,楞了好半天。</h3><h3> 心儿的心是真切的。她上面的那个你,就是每一位作者。名如其人吧。</h3> <h3>  毫无疑问,原创笔记的圈主和管理员是我已知的最敬业的群体。他们象打理自己的花园一样,精心护理着每一片花每一片叶。只为了让这片花园成为美篇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h3><h3>  相信这样的付出不会白费。相信每一个作者或读者都能感受到这个圈子的温暖。也一定会更加喜欢这个圈子。愿意把自己最喜爱的作品,优先投给这个圈子。</h3><h3> 一年只是起点。能把圈子经营得如此出色,不是偶然。</h3><h3> 对越以诚,以德聚友,以文会友,必将逾行逾远。</h3> <h3>  文:邂逅</h3><h3>  图片来源于网络</h3><h3> 2019.2.17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