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鄚州古镇

X

<h3>白洋淀文化苑是集优美生态文化,悠久历史文化、革命传统文化、淳朴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旅游景区。 白洋淀文化苑共有八大亮点:...<br></h3> <h3>春天,万物复苏,春姑娘来了,给白洋淀带来了一片生机。点边的柳树上长满了嫩绿色的枝芽,淀里的鱼儿快活的游来游去。<br>夏天,白洋淀变得千里提上已经绿树成阴,宛如一条绿色的长龙,静静地我在白洋淀边,淀里开满了各种颜色的荷花,挨挨挤挤;有的荷花还是含苞未放的;有的荷花已经张开了笑脸。微风吹过阵阵清香。芦苇当中偶尔听见几声轻轻地鸟叫,此时此景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沉醉其中。白洋淀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淀中,来来往往的木船中都装满了鱼和虾幸福的喜悦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人人喜笑颜开。金黄色的落叶飘下来,一片片的落叶像一个个仙女翩翩起舞从空中落下来乐。冬天的白洋淀,结了厚厚的一层的冰,小朋友们在白洋淀上尽情的玩耍,不时传来一阵一阵的甜美的笑声。啊!我的家乡白洋淀它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我爱我的家乡,爱我家乡的白洋淀,更爱我家乡的那些勤劳的人们!<br></h3> <h3>鄚州、古州、 扁鹊祠<br>扁鹊是战国时期伟大的医学家,其所著《难经》是继《黄帝内经》之后的重要医学理论专著。扁鹊的医术高明,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中专门为其立传,可谓医学家载入史书的第一人。扁鹊的故乡就在鄚州,鄚州古城遗迹尚存,以扁鹊祠为为主的鄚州大庙虽屡经兴废,至今仍然香火旺盛,每逢正月十五,则人头攒动,商户云集,交通拥塞,老幼妇孺咸至,甚或有百里外骑车而至者。正月十四清晨由石门抵任丘,转车至鄚州,车主云大庙尚在鄚州之北数里,乘车可至。可惜尚有二里许,公交车已被堵塞的无法通行,只得下车在人流车流中穿梭步行。挤到售票处,已是汗流浃背。扁鹊庙自元朝创建以来,屡经兴废,最近的一次是毁于大火。<br>记得四十年前在河间城里赶集时听一卖古董的老者言当年大庙兴旺,都说是天下大庙数鄚州。某年庙会期间,有一老翁推车叫卖“枣!梨!大火烧(河间一带称烧饼为火烧)!”随后大庙毁于火灾。人们才知道那老翁是让人们“早离”,有“大火烧”。这个传说至今仍在流传。<br>目前的扁鹊庙是九十年代新修的。拜谒一番出来,有一老者云,此处并非鄚州,而是古州村,古州又名颛顼城,较之鄚州城早了千余年,至今颛顼城遗迹尚存。鄚州古城在鄚州镇北侧,也有城墙旧址。扁鹊庙的老庙在古州城北,规模宏大,遗迹尚存,很多人都去老庙烧香。沿着老者指引的方向,过一小河,北行三里许,可见一片高台,香烟缭绕,台旁又成集市,原来是一很大的香烛市场。走近土台,估计方圆里许,尚有古旧砖瓦堆叠,台上有几处低矮的小庙,可能是信众们自行搭建的。这里不仅供奉扁鹊,也供奉者丘处机、毛泽东、成吉思汗以及众多的神祗。这里最奇特的现象是堆得如山般的香烛。当地人讲,这就是本地的传统“烧香山”。到了晚上,众多的香山燃起,蔚为壮观。由此也可以想到为何大庙屡次被毁于火灾了。<br>回程仍是堵车步行,正好看看颛顼古城和鄚州古城。<br>复建的鄚州扁鹊祠。称作药王庙,不如直称扁鹊祠。<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