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伙计”—厨房中的小小调料盒

白桦树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作者:李华宁 2019.1.20.&nbsp;</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家厨房里有个小小调料盒。每天,我在厨房演奏着锅碗瓢盆交响曲的时候,都会打开这小小调料盒,让她为我做出的饭菜“调味添香”。这个小小的调料盒,陪我在厨房渡过了十九个年头。她与我合作了十九年,在我心中,她,早已成了我厨房中的“老伙计”。</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十九年前,我下班回家途中,去超市购买了这款调料盒。它是一个长条形状、内分多格、整体掀盖儿、塑料材质的调料盒。盒体淡淡的绿色,显得小盒清亮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时,我家厨房灶台台面比较狭窄,放不下装着调味品的多个小瓶小罐,厨房台面物品摆放显的很乱。</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自从有了这款小调料盒以后,我将盐、花椒面、糖等调味品统统放入调料盒中。不用时,把它放在旁边的橱柜上,显得厨房里物品摆放整齐而利索。待到做饭使用时,只用一只手,就可以把小调料盒挪到灶台旁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由于调料盒是整体掀盖儿,使用时掀一次调料盒的盖子,所有调料品尽收眼底,免去了重复掀盖儿的麻烦,同时也缩短了劳动的时间,提高了干活的效率。这款调料盒我用起来感到方便、顺手。&nbsp;</span></p><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一年过年的时候,家里人看到这个调料盒已经用了好几年了,就给了我一套新的不锈钢调料容器,这是由四个小碗组成的,色泽光亮,显得高档大气,放在橱柜上面很漂亮。但由于这种分散的小碗在使用时,要反复的掀动碗盖儿,也不利于做饭时来回的挪动,我就没有用那套新的调料器皿。</span></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转眼,十年过去了。调料盒老了,塑料盒盖儿上出现了一些碎纹,塑料盒身也失去了光泽。那年,我们搬了新家,我有意要淘汰一些老物件。搬家时,就把调料盒留在了老房子里。 我站在新厨房灶台前,摆弄着新的调料盒,式样新颖、做工精美,确实是一款挺漂亮的调料盒。这时,我不由想起跟随我多年的那款调料盒,我没把它带过来,我开始想它,想起以前我与调料盒一起经历过的往事,有那么多的往事……。</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nbsp;</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由多想,我坐上公共汽车,去老房子中把那款小小调料盒取了回来。我看着它,虽然旧了,但还可以用。我决定了,还继续使用它。我把它洗刷干净,重新放入了调味品,又把它放到了厨房的台面上。</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日子过得很快,一晃,它又跟了我九年。在前一个月,调料盒的盒身先后出现了几道裂痕。就在昨天,盒盖儿从裂痕处断了。小小调料盒,我的老伙计真的老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nbsp;</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在心中对她说,老伙计,这些年你一直陪着我,我真的很舍不得你。</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十九年,我从中年人已经步入老年人的行列;十九年你也尽了自己的本能,帮助我,为我家餐桌上调出美味佳肴;十九年你帮我润色着每日厨房的交响曲;这十九年,你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调料盒,早已成为,我名副其实的老伙计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