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我的书单

沂蒙山人—远

<h3> 我的书单</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经常有人问我,说你读那么多书,到底哪些书有用,哪些书没用,列个书单分享一下吧!</h3><h3>&nbsp; &nbsp; &nbsp; &nbsp;往往这样的问话都是把我问懵了,要说什么书有用,什么书没用,还真的不好说,我以为但凡印出来的东西应该都是差不多有用的,俗话说“开卷有益”吗!可是话又说回来,国家每年图书出版好像是几十万种,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没办法读过来的,总要找一些适合自己的来读,这个适合自己就难说了。</h3><h3></h3> <h3>  下面仅就我自己的阅读经历,结合我自己的感想来简要推介几本书。</h3><h3>&nbsp; &nbsp; &nbsp; &nbsp;在我的阅读生涯里,对我影响最大的有这么几本书,唐诗宋词以外,他们是曹雪芹《红楼梦》,毛泽东的《毛泽东诗词选》,李準的《黄河东流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人生》,老舍的《四世同堂》,张炜的《古船》,陈忠实的《白鹿原》,钱钟书的《围城》,孙犁的《荷花淀》,周克芹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和《山月不知心里事》,铁凝的《哦,香雪》等等。</h3><h3></h3> <h3>  这里先说说唐诗宋词,我们现在社会的文化氛围看上去是越来越弱了,可是曾经,在唐朝,我们的国家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都是引领世界的。看看我们的伟大的文学宝库里的唐诗,推下去,那宋词,以至于元代的元曲,清代的戏剧等等,都是值得我们有时间去接触学习的,最方便的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国学经典丛书中的《论语》《诗经》及“唐诗、宋词、元曲”等等,还有那些影响大的版本如《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等,如果说有兴趣,可以读读上世纪1980年代因为《唐诗鉴赏辞典》开始而至于洛阳纸贵的,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古典文学鉴赏辞典系列,可是也不要过于被那些名家的解读桎梏住了,名家虽然是名家,他也只能是代表他们自己而已。</h3> <h3>  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唐诗宋词一样是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必备的图书。我个人对妖魔玄幻不太感兴趣,所以虽然也免不了对孙悟空特别喜爱,可是比较来说,这四大名著中,《西游记》我不太感兴趣,最喜欢的是《红楼梦》,曾经多少年来一直是我的枕边书,不知道反反复复读了多少遍,其中的诗词更曾经倒背如流!虽然时代不同了,可是《红楼梦》中对人情世故,衣食住行等等的描写是没有任何书籍能比拟的,《红楼梦》以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描写了众多性格迥异的人物,有名有姓的就有460多个。《红楼梦》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我们已经过去了的封建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h3> <h3>  毛泽东是一个旷世奇才,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革命思想,他的军事理论,还有他的诗词,他的书法,特别是他的好多诗词是没有任何人都赶超的,堂堂大中华5000年文明,在诗词方面,唐宋以来也只有毛主席能接上,他的每一首诗词都堪称名篇,特别是《沁园春·雪》,那气势、意境,那胸襟,古往今来有几个人能比得了?当然还有《长征》《卜算子·咏梅》《蝶恋花·答李淑一》等等。</h3> <h3>  在现在人眼里,《黄河东流去》差不多已经让多数人遗忘了,可是《黄河东流去》确实是当代文学的不可多得的名作,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力作。在我眼里,在《黄河东流去》这棵参天大树面前,那些被捧上天了的一些名作不过是一些小树,仅仅不是小草而已。《红楼梦》之外,《黄河东流去》也是我的枕边书,他的每一个章节都可以独立阅读,都能让你心动,甚至心悸,都能让你放不下。</h3><h3>&nbsp; &nbsp; &nbsp; 《黄河东流去》对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在黄泛区难民中,对那个时候的农村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家庭的伦理道德,长幼尊卑等等的描写是别的书籍没有的,至少是达不到的。在家族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淡泊的今天,读一读这本书实在是非常有益的。这本书我曾经推荐给好多人看,反馈也是众口一词的好,有的说也读了好几遍,不忍释手。</h3> <h3>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长达一百万字,也许有好多人感觉太长了,读不下去。实话实说,单讲文学技巧来说,路遥的这本书成就不是特别高,可是书中对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社会的描述,特别是对路遥作品中特有的城乡结合地带的,农村青年的社会地位与为此产生的冲突,写到了我们的心里。对孙少安、孙少平兄弟的描写,以及对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改变等等都入木三分。一定程度上来说,《平凡的世界》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奋斗史,更是当代农村青年的心灵史,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农村青年的圣经。也是因为如此,这部当年因为新华书店征订印数不够,第二部差点出版不了的书,到现在一直是各大中院校图书馆的借阅率最高的当代文学书籍。要说励志的书籍,《平凡的世界》当仁不让。</h3><h3>&nbsp; &nbsp; &nbsp; &nbsp;还有路遥的《人生》,曾经我说过,我就是高加林。因为咱们国家特有的人口户籍管理政策,不知道那个年代有多少有才华、有志气的农村青年被埋没了。所幸的是1977年恢复高考,高加林式的农村青年才有了出路。</h3><h3>&nbsp; &nbsp; &nbsp; &nbsp;去年低,已经去世20多年的路遥更是和蒋子龙一起,获得了国务院改革开放40年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称号,文学界作家只有他们两个人获得。</h3> <h3>&nbsp; &nbsp; &nbsp; &nbsp;老舍的《四世同堂》相比较来说名气也许不如他的《骆驼祥子》大,可是在我眼里,《四世同堂》却是没有能替代的图书。这是一部表现抗战时期敌占区北平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与抗争的作品,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众多普通人的群像,在书中反抗与顺从、国家与个人的选择贯穿始终,“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读完这本书,我们会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不在于经济多么发达,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整个社会的人民的精神,人民的心态,我们堂堂5000年文明史的大中国为什么能受到小日本的欺辱,是一个真的需要我们深刻反思的问题。</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张炜的《古船》是曾经被专家学者轻视了的书,当年的“茅盾文学奖”就对他视而不见,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古船》越来越显现了他的强大的生命力,这本书一般人不仔仔细细的阅读是感觉不到他的魅力的。可是现在在专家眼里、在文学界,在各种排名的榜单上,张炜的《古船》和陈忠实的《白鹿原》不相上下,难分伯仲,是新时期以来文学作品的最重要的佳作。至于我,因为喜欢这本书,曾经三次与张炜见面,更是曾经两次独自一人去济南找他。</h3> <h3>  其实我个人曾经对陈忠实的《白鹿原》感觉不是太高,虽然我也有好几个版本,也许是因为最初,每每翻开他,里面那些过多的情爱甚至色情描写让人反感,在我心里拉低了这本书的档次,可是看看那报道陈忠实因为写这本书,在故乡老家的吃饭的圆桌上伏案,看看他因为写这本书而获得的满脸的沟壑,不能不让人尊重。后来我从电视上看了电视剧《白鹿原》的一部分,我才知道我的水平太低了的缘故。我已经多少年不看电视了,那段时间竟然又因为电视剧《白鹿原》和家人抢起了频道。</h3> <h3>  钱钟书的《围城》是讽刺小说,又是谴责小说,被认为是现代的“新儒林外史”。我认为还是才子小说,他用幽默的笔触,辛辣的讽刺了当时社会的一些乱像,特别是在一些知识分子中的明争暗斗、互相吹捧等等,这些在我们当代也有警示的意义。前不久的一份材料公布,显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印量最大的当代文学书籍就是《围城》。</h3> <h3>  周克芹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当年一出版就在全国引起了轰动,以至于被北京和八一两个电影制片厂看中,争着要拍成电影,后来电影局都没有调解下来,这样就两个电影厂同时拍摄。这样的情况,以前没有过,后来也没有过,是空前绝后的。不仅仅如此,还获得了首届“茅盾文学奖”的第一名,这个意义非同寻常。只是现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和李準的《黄河东流去》一样,很少有人提及了。可是在我心里,李準的《黄河东流去》和周克芹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古华的描写文革时期湖南山区普通老百姓的悲欢离合的《芙蓉镇》,他们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当代文学书籍的前三。</h3> <h3>  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无论什么图书,无论什么人都有一些独特的适合自己的东西,因为人的经历各各不同,人的接受社会的信息,吸收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没有绝对的人人都适合的东西,同样也就没有绝对的人人都不适合的东西。</h3><h3> 概括地说,除去以上所说的之外,具体到现当代作家,比较统一的看法还是要注重沈从文、孙犁、汪曾祺,孙犁的《荷花淀》《芦苇荡》等在初中教材上就学过。看看沈从文的关于描写他的老家湘西凤凰的《边城》等、汪曾祺的《受戒》《大淖记事》以及他的好多写美食的文字等等。</h3> <h3>  其实无论是读哪一本书,除了读者的个人经历等等原因外,还与我们与那本书结缘的当时的心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有一本书正好契合了读者当时的心境,那样就更容易擦出火花,甚至能融入你的骨髓里,印象当然就格外深刻。</h3><h3>&nbsp; &nbsp; &nbsp; &nbsp;还有,我们现在人读书,应该不会仅仅是为了学习,更多的时候应该是为了放松、愉悦自己,其实貌似读的是闲书,可是在不知不觉间,书中的东西就会浸淫到我们的骨子里,给你不一样的感受,给你的生活、工作带来帮助,还会慢慢地改变了你的气质。还有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快,相比较说我们用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有选择的找一些图书来看是明智的,比如茹志鹃的《百合花》,周克芹的《山月不知心里事》,铁凝的《哦,香雪》,史铁生的《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等等,都是短篇小说,篇幅不长,你读来那种意境,那种白描般的描述给你的是别的东西所不能给你的享受,能让你感觉放松,又感觉挂牵,给你酣畅淋漓的感觉。</h3> <h3>  关于外国文学方面的图书,我最喜欢的是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托弗》,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及托马斯·哈代的《德伯家的苔丝》等等。</h3> <h3>  和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一样,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有非常大的篇幅是战争场面,如果实在是没有时间、兴趣,可以跳开来读,可以绕过那些描写战争的篇幅。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托弗》可以看作是一部励志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是托尔斯泰的与《战争与和平》齐名的名作。《简爱》也可以看作是一部励志小说,他描写的主人翁简爱那自尊、自强,为了自己的内心努力抗争的经历值得我们尊敬。这部小说与作者的妹妹艾米丽·勃朗特的《呼啸山庄》相比,给人感觉就是愉悦,而《呼啸山庄》读来太让人沉重了,沉重的让人喘不上气来。</h3> <h3>  不过以上所说的都是成年人的图书,关于孩子们的,还是多看看那些童话、科普作品,现在咱们国内就有好多儿童文学作家,比较著名的是郑渊洁等。我那个时候喜欢的是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已及葛翠林的等等。特别是我上高中的时候还曾经沉迷于刘先平的《云海探奇》等等一系列描写大自然的动植物小说。</h3><h3>&nbsp; &nbsp; &nbsp; &nbsp;其实无论是读什么书,都是有益于我们身心的。话又说回来,我说过,现在社会普遍的浮躁,各个方面都一样,这种情况下有选择的读一些图书也是明智的。</h3> <h3>  开卷有益,只要我们尽可能的不把业余时间浪费了,不去沉迷于麻将、玩游戏,不去过于搞那些无聊的应酬,尽可能的多读一些图书,总是有回报的。</h3><h3>&nbsp; &nbsp; &nbsp; &nbsp;阅读滋养灵魂,阅读改变形象,阅读提升素质,阅读改变气质,阅读能让你更加出众。</h3><h3>&nbsp; &nbsp; &nbsp;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个“黄金屋”和“颜如玉”具体是指的什么就凭我们个人的理解和感受了。</h3> <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9.2.17</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