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华农

伟平

<h3>  春日,我和我的小伙伴,决定骑车到华农游玩。</h3><h3> 两人各取过共享单车,阿宝甩腿上路,意气风发的样子。我跟在后头心神不定,连声呼她慢点骑,莫要牛气哄哄忘掉安全。她不理我,头都不回一下。最近,这个人因为春节休息得好,身上长多两斤肉,便作状起来,早起责问我"昨晚怎么没煮你的开水",好似烧开水这种活必是我干的;此次出行的行囊也都留着我来准备,并且全部由我来背。</h3><h3> 一会儿身边车流风疾,终于英雄气短,阿宝默默移到人行道上骑行,宁愿走走停停 ,再没有勇气与机动车辆并道齐驱。也难怪,自从猪市长和猪局长取消了街路上的自行车道,我们便未敢在市区里骑过单车,自动聚类胆小人群。看阿宝又回到小心谨慎的样子,连日来的那股骄气也瞬间消失,我方认得她是我的妻子。</h3> <h3>  未曾想华农校门处已是人声鼎沸,地铁口游客不断涌出。校园里的紫荆林、樱花园、桃树地更是热闹非凡,粤语乡音,一片欢腾。</h3><h3> 暖心的是,于几处赏花点,设有步行道。保安一脸严肃,专门限制机动车辆入内,单车(包括共享单车)却可放行;洗手间的指引标示十分显眼,几步一牌;有穿绿褂的学生志愿者热情为游客服务,脸上的青春痘既生涩又可爱。</h3><h3> 我和我的小伙伴却要去那人少的地方。这并不难,华农这么大,越过一个山岗,穿过一片林荫,就能到达几乎寂静的另一处所。正当你追逐着斑斑驳驳的艳阳,凝视青苔老墙,远处浮丘一阵"哗哗"声叫引你溯望,原来是几簇黄花枫林木招来一串游客。</h3><h3> 尤其令骑行者舒坦的是,校园道路设有宽敞的单车道。我不禁要对华农说,你是人民的学校,有人民的校长,有人民的教师。</h3><h3> 我还要告诉我亲爱的广州朋友们,趁着寒假花季,来这里走走。不用作计划订机票酒店买门票和旅业打交道,坐个地铁公交或象我一样骑个单车甚至步行就过来了。千万不要有旅游的概念,只是随性打探一下家门口的花草,它值得你亲亲热爱。走累了喝一杯华农自产酸奶,中午回家睡个困觉,枕一头香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