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韵中的亲情陪伴

若水琉璃

<h3>一年年的柴米油盐,一年年的酸甜苦辣,一年年的忙忙碌碌,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平平淡淡的生活。闭着眼睛回首经历的小日子,总觉得仿佛像是在昨日,又似在梦中。突然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过客,又或是一个异乡人。在看似熟悉又并不怎么相融的城市里工作生活着,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只有节假日里短短的几日才能回家看看父母,陪在他们身边,心中的愧疚感不言而喻。<br></h3> <h3>惬意的假期生活总是很短很短,返城的时间也越来越近,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却又无法言说的低落,似酸似涩。看着身边日渐衰老的父母,心中有太多太多的不舍和留恋。回到父母身边,每天一觉睡到自然醒,孩子也由母亲全权照顾,一日三餐可口的饭菜有老爸准备着,幸福的小日子可甜了,也许假期里我的唯一任务便是多吃美食,不停地“长肉肉”,心里的那份畅快就别提了。有时甚至会冒出一个傻傻的念头,只想自己一直不要长大,父母不要变老,只想做一辈子父母的孩子,永远陪在他们的身边不分开,回首只觉得自己又在痴人说梦了。站在村庄的高处,任凭凛冽的寒风吹着,可熟悉的家让我却只觉得亲切温暖,一间间不那么整齐的、高低不一的房子,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街小巷,一棵棵黑灰杂乱生长的老枯榆树,一声声汪汪叫的土狗声,一家家浓浓的老辈亲情,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陶醉其中,恋恋不舍!</h3> <h3>年,就这样,隆重而来,悄然而去。一年又一年,丰满了我们的记忆,苍老了美丽的容颜,送走了寒冷,迎来了春光。热闹的元宵节马上就要到了,还记得小时候父亲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红火人”。每年乡亲们都要自发的推荐父亲赶在元宵节前,排练一些由乡亲们自编自演的小节目,欢闹元宵。有耍旱船,有二鬼摔跤,有大头娃娃拜大年,有扭大秧歌舞,还有有耍大龙八卦阵,我觉得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父亲和乡亲们常唱的二人台小曲,一口口质朴的小曲,是那样的温暖人心。酣畅淋漓的表演也是乡亲们祈盼一年中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真情流露。我喜欢父亲的憨厚质朴,也喜欢母亲的暖暖陪伴。总喜欢在晚饭后,陪睡在母亲的身边。聆听母亲讲述村里一年来的家长里短,母亲的喋喋不休让我着迷,简单平缓的絮叨,母亲讲得很认真很有条理。我只静静地听着,很少插入话题,只一个劲地听着,整个身子斜躺着,任由母亲这样说下去。她一边说着,仍不会忘记给我和躺在她怀中的小外孙拉拉被子,包裹好身体。少年时曾不屑于听母亲的这些唠叨,但此时的我却觉得母亲是那样的慈爱可亲。睡在母亲的身边,听着母亲的讲述的故事,不一会儿,我便又呼呼地睡着了。</h3> <h3>也许,爱并不是要求我们为父母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在我看来,爱是给父母亲买一双软软的暖暖的鞋子;爱是听母亲唠唠嗑,看父亲喊一段老腔小曲;爱是紧紧地挨着父母躺着,静静地听着父母亲的呼噜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