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间,留住时光与思念——回眸感恩之旅

木子童心

<p class="ql-block">撰写 李家华(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 自拍/孙溆贤</p> <h3>  时光如白驹过隙,总是在不经意间在你面前掠过。屈指数来我重返梦开始的地方——哈尔滨已整整一年了,可对我而言却恍如隔日,用心触摸那圆梦与感恩的幸福时刻直叫我激情难捺,怦然心动。</h3><h3> 哈尔滨是我的第二故乡。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下乡到了哈尔滨那个叫新五屯的村落,一干就是六年有余。乡愁难忘啊,我深深的眷恋着那片多情的土地。是它让我经受了从肉体到灵魂的历练和品行与人格的完善。是那里的父老乡亲所给与的深沉、厚重的爱,才使我度过这段最艰难的人生旅程。正是受这种园梦与感恩的驱动,我才萌发了重返黑土地,走进新五屯之旅。一年过去了,与孙国明二叔一家喜相逢,叙衷肠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如今二叔怎样了,家人都好吗?每每念及于此,我便打开相册或重读写过的美篇,细细品味曾经的暖心时刻。还好,“见字如面”的鸿雁传书时代早已作古,现代网络信息已在人与人之间铺设了一条情感热线,微信传导,语音通话,视频交流,说不完的心语,道不尽的情思尽在方寸间或储存,或游走,距离不是问题,友情阻隔不断。这不,一年里,二叔家不时发来微信和照片,直觉得一言一语皆温暖,眉舒眉展总关情……</h3> <h3>  </h3><h3> 二叔二婶的合影照是我离別四十余载仅有的同框相遇。此次返哈二婶已仙逝数载,留给我的唯有悲痛、怀念和无以为报的遗憾。为恩人祈福,愿天堂护佑!</h3><h3> </h3> <h3>  二叔年近九旬,像吗?您瞧瞧,亲不够的土地,收不完的庄稼,这是老人家一辈子的最爱,爱到骨子里,亲到如已出。<br></h3> <h3>  右手抹子左手板儿,小车靠在身后边儿。“您这是干嘛?”“还能干嘛,修墙头呗。”哎哟喂,耄耋之年还能修墙头!望着老人家的背影,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二叔指挥众人搭屋建房,八面威风的情景之中。</h3> <h3>  好大的雪,不,令我惊讶的是那个雪堆和旁边的老者,我想那一定是二叔。没错,猜对了。但见老人家前腿弓,后腿绷,双手握锨,力道十足,那一招一式还是那样潇洒自如,劳动的风彩不减当年,不是吗?那大大的雪堆已然为二叔作了最好的诠释。</h3> <h3>  几只肥羊闷头吃食,那萌态可掬的样子着实可爱。二叔虽未在镜头中,但老人家一定是站在旁边抿着嘴笑呢。是啊,天底下的农民一年到头盼的就是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二叔又何尝不是如此?!</h3> <h3>  孙宝库,二叔的长子,我俩同属牛,但一头首牛(正月初一生),一头尾牛(腊月三十生)。两头牛以千里为半径画圆,幂幂之中交汇在一点——新五屯,这是不期而遇,还是命运使然?谁又能说得清?!俩人朝夕相处,惺惺相惜,已成忘年之交。随后数十载虽少有联系,但心里想你,念你,彼此多了几分牵挂,多了几许情思。宝库兄,与你为友,此生足以。还有宝国弟,今虽以年过花甲,可说来也怪,我眼里一个“小”字总在你的名字前蹦蹦哒哒,抹不掉也挥不去,你还是那个天真活泼、滿脸稚气、似乎总也长不大的小宝国。</h3><h3> (下图为作者与宝库兄)</h3> <h3> (作者与宝库兄和宝国弟)</h3> <h3> (宝国弟侧影)</h3> <h3>  新五屯,魂牵梦绕的地方,放眼望去已然没了当年的旧模样。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座落于此,征用了新五屯及周边大量土地,绕屯一周少有老宅子,更未遇到一位熟悉的面孔,内心顿生事过境迁,物人皆非之感!宝库说:“我家的老宅子早就没有了,”他指了指眼前的一处住宅,“这房子还是那会儿你和(崔)孟勋、老六(郑如起)帮着建的呢,现在暂无人住,我和我爸、宝果又建了新房。”随后,走进不远处的二叔家。</h3> <h3>  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还有那滿桌特意为我准备的久违的东北菜,此时的我风寒犹在身先暖,酒未入肠心欲醉,是啊,尽情享受用浓浓的亲情酿制的美酒,用家的味道烹饪的佳肴,又岂能不暖,岂能不醉?!</h3> <h3>二叔膝下有三女,当年在二叔家时常谋面。四十多年过去,有人说时间会改变一切,但对三姐妹而言,改变的只有时间,不变的依然如固,比如,与生俱来的品行、性情、气质、修为等,印象中,大姐溆贤沉静、内敛、知性、秀外慧中;二妹溆艳秉性敦厚、温良、隐忍、包容;三妹聪慧、靓丽、洒脱、充滿青春气息。流览下列照片我看到的还是青葱时代的三朵金花。</h3><h3> (下图为三姐妹合照)</h3> <h3> (大姐溆贤)</h3> <h3> (二妹溆艳)</h3> <h3> (三妹溆霞)</h3> <h3>  有一种善叫孝老。兄弟姐妹秉持百善孝为先的祖训,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侍奉老人,尽孝不殆。大凡人间亊皆有因与果,常言道:人在做,天在看,多结善缘多尽孝,多福多寿多善果。看了下面的照片令我感慨良多。</h3> <h3>  一生操劳,二老功高,时至今曰终修得三羊开泰、四室同堂、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彩鸿运、八方进财、九九长长、十全十美。在二叔八十九寿诞之日子孙后代济济一堂,为老人家贺寿。老人家终生以蓝天为伴,与黑土相拥,大自然的磨砺铸就了他健康的体魄和宽广大博的胸怀。面对苦难我自强,历尽坎坷心坦荡;笑看天下不平事,自当浮尘随风扬。如此深厚的灵与肉的修炼,让老人家不长寿都难!在此,遥祝孙二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