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大洞山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自己一生中曾经因为参加军训与最美的小镇贾汪区有一次亲密的接触,时间是四周。它让我几十年后的今天回忆起来还是那么甜美、浪漫……贾汪区火车站始建于1914年,当年我去的时候它只是一个四等站。 &nbsp;</i></p><p class="ql-block"><b><i> 一一题记</i></b></p> <h3><b>贾汪区被称为徐州的后花园</b></h3>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我们是因为要去济南军区王杰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军训,所以百名学生和老师都座上火车从济南出发来到了贾汪区。下车后一路步行走到军训的所在地军营。沿途古镇风光无限古朴典雅,街道很窄都铺着青条石砖,这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踏上古色古香的街道,眼睛里都是满满的好奇……</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h3><b>明清时代贾汪水草丰美因北有汇泉而得名泉城,清山绿水环绕的賈汪镇还有"泉城"之誊。</b></h3>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的时间是五月初,正是贾汪区最美的时光,古镇里没有高楼大厦,登高望远群山环抱,大洞山最为著名。听老师说:大洞山位于贾汪区境内,海拔361米,又名茱萸山。九十九顶莲花山,属于淮阴山脉。周围大小山头100余个,几乎峰峰有名,连成一片……森石林、灌丛、灌节丛,衡疏四种。植被300多种,植物分布其中,景深木秀,绿涛汹涌。</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h3><b>古镇古街古色古香</b></h3>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漫山漫岭全是盛开的桃花,一簇簇、一丛丛,红光灼灼,晶莹璀璨。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把整个山坡都照得热气腾腾。人面桃花相映红,美不胜收。我的心一下子就变成了小鸟,飞上了天空在大洞山上低空盘旋。这么美的风景让我看得太入迷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要不是我们有纪律,我会马上跑到山下去爬山,去看美丽如画的风景。军营就在贾汪区的最后,紧临大洞山底,军营的后身是大洞山的风景区,如果军营有后门的话,你一出门就可以看到大洞山了……可惜的是军营的大门通往古街的方向,门口有战士在值班,一般人都不允许随便出入营区,营区太大了,除去整齐排列的九栋宿舍,一片片空地有各种炮在整装待发。每天早上嘹亮的军号吹起来了……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1</u></b><br></li></ul>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机会来了,我们刚刚到军营后才几天,就进行了一次五公里夜行军。我狼狈不堪的样子,到现在想起来都会笑岀声。但是我却在夜晚和大洞山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急行军的速度真是快,但是我的心情却格外美好……夜晚的天空里迷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清新淡雅的草木芬芳……我醉了……醉的无可救药。两次夜行军,两次嗅觉的美好记忆……让我下定决心要白天去游大洞山。</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  军训的日程安排的满满的,我根本就没有机会去转转。我却有一个机会认识了指导员的妻子。我洗衣服的时候与这位军嫂聊天,知道她也是山东人,而且还是农村的乡村教师,高中毕业生。我问她去过大洞山没有,她说:她第一次来部队就去转了一圈,还爬到了山顶上,因为山不高,太好了。</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 我有办法了,我对军嫂说:我从没有看过这么美的群山,夜行军两次都是围着山转悠,可是我嗅到了花香、草木的芬芳……太美了,我想去爬山,哪怕只有一次我也开心,永生不忘。我用我的不烂之舌说服了军嫂,她说:她替我去想办法。我开心极了,好像自己已经爬上山顶了一样。</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她通知我可以请假去采购东西,然后我们俩人一起去大洞山,我兴奋起来,高高兴兴的和指导员的妻子一起去爬了一次大洞山……阳春三月,空气清新宜人……登上山顶北眺是占地6000余亩的森林,莽莽苍苍蔚为壮观。南望塌陷地上崛起的南湖碧波荡漾,垂柳依依……南坡的鹿楼石榴园历史悠久,如果时至初秋的季节……那挂滿鲜红的石榴一定非常好看……</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一激动就在山顶上高歌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军嫂也跟我一起唱歌,高兴的事永远不会忘记。</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一座座青山紧相连,</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一朵朵白云绕山间,</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一阵阵歌声随风传……</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2</u></b></li></ul>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爬山一次,就像抽大烟一样上瘾啦……我想能不能再去一次呢?紧张的军训生活无法再找机会去请假了……军嫂让我守口如瓶,不能对任何人说,这样对我对她都是好事,所以我就一直守口如瓶不对任何人说,谁也不知道这件事。我如果再想去,还要去找军嫂帮忙吗?我在心里面好好的想了好几天,也没有结果。</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机会来了,我们在大科目训练完毕之后,休息半天时间,女同学们都开始洗衣服,忙碌起来,我就偷偷的告诉军嫂,我有时间了……我们俩人又爬上了大洞山,坐在山顶上,我是真高兴呀,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够多多遇到这样美丽的、风景宜人的不高的山峰。自己曾经和同学们一起爬过泰山。那是真累人呀……淮海战役中解放军的后方医院就在大洞山的脚下,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大洞山的由来源自山中大小六个天然熔洞,有名的是观音洞、蜗牛洞、乌龙洞、皇藏洞、王家洞、小云洞……其中一条贯穿山峰两侧,长达二百多米的天然防空洞。洞内可容纳八千多人。而且洞内冬暖夏凉,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军训最后的科目是投掷手榴弹,每天练习我的肩膀都抬不起来了,可是成绩只能突破十米大关。怎么办呢?我去问军嫂,她笑着说:学生娃娃们投掷手榴弹,都会把自己炸飞了……放心吧,让你们上山上去投弹,就是往山下投手榴弹。这不是又要上山了吗。我高兴的连跑带跳的回到宿舍去了,但是只能自己偷偷地高兴,不能说,这是军事秘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三次上山是集体行动,战士们把我们在的山头各处插上了一面面的小红旗。我知道这是告诉我们自己包括不知道的人,这里在进行着军事科目上的演习,因为我们实弹射击的时候,周围也是插上了很多面小红旗。同学们一个一个人进行向山下扔手榴弹的演习,很快就过去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三次上大洞山,让我真的高兴的昏了头。我在山顶上大声的朗诵起来:"山上旌旗在望,山下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i></p> <h3><b>云雾缭绕的茱萸寺。</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尾声</u></b><br></li></ul><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 我同指导员的妻子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我们的军训生活也就要结束了。有一天军嫂对我说:你们军训快结束了,你不穿上军装照个照片留念吗……好哇,问题是我们没有军装,也没有相机呀。军嫂说:他家指导员手里有。真的?!太棒了!我又高兴的一路小跑回到宿舍,可惜宿舍里人太少,只有几个人,但是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我们姐妹四人在镜头前留下了自己身穿军装的照片。</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我还比较幸运,指导员给我还单独照了几张照片,看我照片里的表情好像今生真的参军入伍了一样。收获颇丰的军训,身穿军装是自己儿时的梦想,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遗憾的是,没有同这位有情有意的军嫂合影留念,是我此生唯一的过失。</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相信唐朝大诗人王维这首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里地处苏鲁交界地带,自古属山东管辖范围)就是在大洞山写作的。理由有二:一是大洞山因遍地茱萸,古称茱萸山;二是大洞山历史上确有一茱萸庙。从山脚下散落着一些碎石碑上,可知该庙当年曾经香火十分旺盛,后因战火而毁掉。现古遗址前还有一株古银杏树,华发苍顔,姿态丰伟。其树干要三人才能合围过来。</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古树、古庙、古诗,使得平民化的大洞山诗意盎然……</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h3><b>美丽的大洞山风景区是现在AAAA级旅游观光景点之一。</b></h3>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照片自己珍藏</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一二三四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