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罗瓦拉丁城堡与红酒小镇--(在塞尔维亚的日子里:第五辑)

木木

<h3>  摄影 文字 覃华林 &nbsp;</h3><h3> &nbsp;</h3><h3> 彼得罗瓦拉丁城堡是诺维.萨德的一张名片,或者说是诺维.萨德的原始发祥地,它与现今的诺维.萨德新城隔着多瑙河相望,从我的住地,准确点说从自由广场出发,行走约半个多小时,经过多瑙河上的大桥后不远就可抵达城堡所在的山岗脚下,城堡高高的耸立在约40多米高的山岗之上,紧紧的扼守着多瑙河上下游之间的咽喉要冲,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是兵家必争之地,不需用更多的笔墨,你站在河的这边一看,那城堡雄伟险峻的气势就足可以让你胆怯三分,城堡初建于罗马帝国时期,至17世纪末,为了抵抗土耳其和奥匈帝国的侵犯而大规模的修建了城堡,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模样。</h3> <h3>  兰色的多瑙河静静的流淌着,从城市的那头走过大桥也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市中心自由广场上玛丽大教堂钟楼的尖顶清晰可见,诺维.萨德城市的轮廓也尽收眼底,眼前的一切安祥而宁静,这哪里还看得到一丝一毫的刀光剑影呢?</h3> <h3>  过桥以后顺着前面的那条街口走进去,就可以找到进入城堡的入口,你看见到那个教堂高高的钟楼了吗,到了那里后就可以找到进入城堡的台阶了,城堡所在的山岗下就是古老的彼德罗瓦拉丁小镇,现今的诺维.萨德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只是受地形的限制,现代的城市集中在多瑙河的另一边了。</h3> <h3>  小镇古色古香的教堂和历尽沧桑的巷子,可以看得出来,它们都有许多的年头了,它们的外貌和颜色就是它们的语言,不需要咬文嚼字的解说,你一眼就可以看得出它们所经历的沧桑,风霜雪月,刀光剑影,也许还有儿女情长,那些发生在这里的悲喜剧和动人的故事都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溶入在斑驳的墙面里了,走到这里时,我的脚步自然的慢了下来,我竭力想透过眼前的景物去寻找旧日的时光,去寻找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和他们的故事,去体验他们的喜怒哀乐,去观看那一出出精彩绝伦的历史活剧。</h3> <h3>  入口就在教堂的边上,顺着墙边走上一道高高的台阶后便有一个小平台,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小镇红色的屋顶了。</h3> <h3>  继续顺着这道台阶走上来就是城堡的入口之一,进去后是一条长十多米的弯曲的巷道,里面光线很暗,显得有些恐怖而神秘,这或许是当初修建时出于防守的需要而设计的吧,从军事的角度来看易守难攻,进攻者从下而上爬上坡进入门洞,这本身就会消耗许多的体力,却又突遇黑暗而看不清里面的情况,那怕是一点点的慌乱和迟疑都会贻误战机,守卫的士兵却可以以逸待劳借势攻击进攻者,将他们斩杀于此,由此可见城堡设计修建之巧妙。</h3> <h3>  进入门洞之后走完台阶就登上了城堡的一面平台,此时视野豁然开朗,蔚蓝色的天空下风景格外的空阔壮美,令人心旷神怡,兰色的多瑙河在此转过了一个大弯缓缓的从城堡的脚下流过,平静的水面上还残存有在科索沃战争中被北约炸毁的铁路桥的桥墩,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城堡的位置是多么的险要,它就像一把巨锁恰到好处的锁住了多瑙河,在没有公路铁路的冷兵器时代,战争中的一方要想通过这里是非常困难的。</h3> <h3>  河边的垂钓者,我们可以看到河水的水体还是比较洁净的,河边也没有烦人的垃圾,空气也洁净透明,没有一丝的雾霾,整体环境保护的非常好。</h3> <h3>  登上城堡后我们遥望市区,那里基本上没有什么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上世纪末的那一场战争严重打击了塞尔维亚的经济,以至经过了二十多年都还没有完全恢复,眼前的和平与宁静总带有悲剧性的色彩,会不会在将来的某一天这样的和平与宁静又被打破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被人任意宰割后的耻辱他们能够忘记吗?这已经从我在贝尔格莱德的经历就充分的感受到了,那么这场战争遗留下来的祸根会不会成为下一场战争的导火索呢?作为一个普通的外国游子我只能在内心深处为塞尔维亚默默的祈祷吧。</h3> <h3>  城堡下的彼德罗瓦拉丁小镇古老而精致,具有奥地利城镇的风格,那红色的屋顶,弯曲的小巷,陈旧的教堂,阳台上的鲜花,安静的环境,让我这个从东方来的游子爱不释手不愿离去,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所形成的风景给人完全不同的崭新的视觉享受,这种差异所产生的美足以触动你灵魂深处的那根神经,从而让你在欣赏它的同时很自然的把它留在了记忆的深处。</h3> <h3>  树立在城堡里的钟楼,多瑙河上过往的船只都很容易看到它,你看那上面的时间是几点钟,如果你说是中午两点差十分,或者说一点五十分的话,那你就完全错了,正确的时间是上午十点过十分,没错,十点过十分。</h3> <h3>  原来,这是为了方便多瑙河上来往船只上的人员观看时间的,特意把时针设为长针,分针设为短针,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人性化的设计,你试着看看吧,只要瞟一眼就马上知道大慨的时间了。</h3> <h3>  城堡的另一处入口,整个城堡共有13座大门,和贝尔格莱德的卡莱梅格丹城堡一样,堡内的结构非常复杂,地下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地面上也建有堡垒与深壕,以及大量的建筑,如今这些建筑都成为了博物馆,美术展览馆,咖啡馆,餐馆等等,有时城堡内也举办大性的音乐盛会,昔日的军事要塞如今成了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地方。</h3> <h3>  和国内景点的商业化和人挤人的情况不同,这里游人不多,非常的恬静清新,不慌不忙的边走边看,累了随便找一个地方坐下来定定神,发发呆,不慌不忙,信马由缰,让自己的思维和情绪得到最大的释放,让身心彻底的松驰下来,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人生的路上能够松驰下来的时候,那又何必匆匆,这样的旅行,即便是走上一整天都不会觉得累。</h3> <h3>  塞尔维亚人总是对中国人那么的友好,这样的笑容一直温暖到心窝里,虽然身处异国他乡却仍然能够感受到暖心的热情,这样的旅行留在你的记忆之中你想忘掉它都是忘不掉的!</h3> <h3>  到诺维.萨德后一定要安排时间去到离市中心约八公里的红酒小镇斯雷姆斯基.卡尔洛夫奇看看,在瓦拉丁桥头乘62或者63路公交车都行,公交车过桥后穿过彼德罗瓦拉丁小镇,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在路边下车后就从这里走进小镇,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小镇时我就被它吸引住了,不需要多的语言,大家自己看吧。</h3> <h3>  走到前面向左一拐弯时就看见一位老人站在他自家的门口,门口挂满了鞋子,这似乎是一家卖鞋子的商店,这位老人头发全都白了,他一看见我就热情的和我打招呼,问我是中国人吗?我说是的,接着他马上拉起我的手并且从里面拿出一个红萍果往我手里塞,不停的说着:中国,中国!非常的热情,好像对中国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由于语言的关系,我们无法进行深入的交谈,我拿出手机示意可以拍吗,他毫不犹豫的说可以,拍吧,于是便有了这段录像,通过这段视频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对中国很了解,对中国充满了友好的情谊,的确,在塞尔维亚,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感受得到当地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在这样的国家旅行,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呢?我的体会和印象是,塞尔维亚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民族,在科索沃战争中他们得到过中国的支持,一直到现在中国政府都不承认科索沃独立,这个远离中国的国家和我们忘恩负义的邻居越南比起来,那真的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我宁可多花钱到塞尔维亚来也不愿意花钱到越南去旅行,绝对不会去的!</h3> <h3>  这个小镇之所以叫红酒小镇,顾名思义,此地一定生产红酒,没错,的确如此,小镇紧靠多瑙河,这里土质优良气侯适中,非常适合葡萄的生长,再加上当地独特的酿酒技术,他们生产的葡萄酒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且价格也便宜,这里的葡萄酒厂几乎都是家庭作坊式的,其中的一种 Bermet酒曾经是泰坦尼克号专用的葡萄酒,喜爱红酒的人到这里来绝对不虚此行,遗憾的是我对红酒完全是外行,因此也没有多大的兴趣去参观酒厂,因为去了后人家会非常热情的请你品尝红酒的,不喝吧,人家不高兴,喝吧,我实在是不能喝,所以只好放弃,也因此没有留下有关红酒的图像,真的是有点辜负了这趟行程啰!</h3> <h3>  这栋建筑据说早先是学校,对于塞尔维亚民族来说,在这栋建筑里也留有历史的印记,1699年,著名的卡洛维茨条约就是签定于此。</h3><h3><br></h3> <h3>  小镇的中心,在这里才可以看得到人群,但是也不多,大部分都是游客以及当地的生意人,广场上的一边摆满了餐桌,只有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里才会热闹起来。</h3> <h3>  红酒小镇虽小,但是这里的许多建筑却令人赞叹,我在镇上逗留的时间不长,也没有作深入的了解,朋友们自己欣赏吧。</h3> <h3>  镇上的中学,这栋建筑非常的漂亮,门口有个铭牌,说明它是历史建筑,从外观上看,圆顶上树立着十字架,似乎也是教堂,进去后有的教室里还在上课,学校也并没有学生在上课而不让游客进入校内,没有岗亭,没有门卫,向外敞开着大门,让我印象深刻念念不忘的是,学校内部的装饰与结构,可以媲美于五星级酒店,恐怕是镇上最好的建筑,由此也可以触摸到人家教育的脉搏了。</h3> <h3>  学校里的走廊,美伦美焕,像走进了宫殿或者教堂一样令人赞叹!</h3> <h3>  小镇小巧而精致,除了游客,街上基本上看不到人,这样的居住环境真的是令人羡慕,沿着街巷漫步,非常的轻松浪漫,我想,这样的氛围最适合情侣们来游玩了,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在这里住上几天慢慢的品尝小镇的韵味,细致的观赏这里的清晨与傍晚的色彩,认真的品尝葡萄酒醉人的芬芳,以弥补这一次留下来的遗憾,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遗憾却能让记忆更加的深刻更加的久长。</h3> <h3>  欧洲的城镇都离不开教堂,红酒小镇也是如此,塞尔维亚以东正教为主,这里也是塞尔维亚的东正教总会所在地,这个双塔楼的教堂也是东正教堂,它座落在小镇中心的广场上,还没有走进镇子里时老远就看得见它们,是红酒小镇的标志性建筑之一。</h3> <h3>  街道的两边都藏有制酒的作坊,虽然看似关门闭户,但是里面都有着丰富的内涵,安静之中蕴含着惬意的热烈,红酒的魅力滋润着恬静的小镇,年代愈久,小镇就越古老酒就越醇厚,芳香馥郁相得益彰,都能够醉倒每一个路过这里的善酒或者是不善酒的人。</h3><h3><br></h3><h3></h3> <h3>  朋友们,我的塞尔维亚之行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塞尔维亚这个国家是在科索沃战争后从原南联盟分离出来的,它的面积已经大大的缩小了,但是由于路线和行程的缘故,我也只走了塞尔维亚的北部,对于我来说肯定是意犹未尽,留下了许多的遗憾与不舍,没有来得及去的地方只好留待下一次了,下一站我将前往波斯尼亚黑色哥维那的首都萨拉热窝,请朋友们继续关注,谢谢大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