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记事一一上街

幽兰

<h3>雨天,街巷湿漉漉的。我大清早就到街上去了,雨打湿了我头发,我却不撑伞,也不把羽绒服的帽子盖在头上,说不清为什么,是跟着心的感觉在走,喜欢。</h3><h3><br></h3><h3>今天是年后的第一次上街,街巷静悄悄的,店面敞开在那里,成了宁静的风景。想起年前街巷的喧嚣和店面的顾客盈门,它们今早呈现出来的安逸纯净,多么的令人心旷神怡。</h3><h3><br></h3><h3>我刚上街巷时,这条临近公咯的巷子,笼罩在雨雾中的画面,朦朦胧胧,好似一幅春天的竹林,公路上飞驶而过的车辆,打破了巷子的宁静,汽笛声,如同一枚被风吹落的花瓣,轻轻的穿过雨雾,摇曳开了巷上帘子的绚烂。帘子飘逸的窗户,送来了春天的斑斓。</h3><h3><br></h3><h3>巷子上开着门的人家,不到三家,却见不到人,雨丝温柔的飘落在檐下,门里的安静与公路上的川流不息,形成了特别大的反差,我却感到它们是那样的和谐,这种心境,是走在巷子的二十多年里,从未产生过的。</h3><h3><br></h3><h3>这条巷子,第一次让我忘记了公路的纷繁和嘈杂。让我心生惶恐的公路,也终于给了我一次静谧的思绪。我对公路的络绎不绝,第一次有了诗情和画意。</h3> <h3>街中心,清冷的场景超乎我的想象。一路过来,我还在想着街心的情景呢,如此冷寂的场面,我真的想不到。</h3><h3><br></h3><h3>年前的农历二十八,我还抽空去赶了一趟街,公路两边的年货摊、鸡鸭摊,一长串排列过去,望不到尽头。车辆从摊边过,车速比人走路还慢。街心的几条雨棚,货物摆满棚下,赶街人熙熙攘攘在雨棚中,好似森林中的绿叶翩跹。</h3><h3><br></h3><h3>那情那景,还未从脑海中褪去,今早街心的寂寥,让年前喧腾的景象,再次聚满眼帘。同一个街心,年前年后,如此的不同,然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不管哪一种情景,我都喜欢。</h3><h3><br></h3><h3>街心一直以来都是我快乐的天堂,它接纳过我旅途归来时的疲惫不堪,它抚慰过我走过风雨天时的寒冷和忐忑,它给予过我春天的春暖花开,它驱散过夏日里我身上的尘埃。它是我岁月中柔软的一束阳光,是我遐想里缤纷的一片草原。它是我回眸时的一抹微笑,是我前行时茂盛的花海。</h3><h3><br></h3><h3>街心,你今早的清冷,如同是冬寒里盛开的野花,虽然不妖娆,却也芬芳四溢,艳丽纯洁,赐予我海滩般的温馨和皎洁。</h3> <h3>我就这样平静的徜徉在街心上,雨的晶莹,多象天上洒落下的宝石。我怀念街心年前的大声喧哗和人流如织,而我真正爱着的,却是街心年后绽放出来的纯澈和安宁。</h3><h3><br></h3><h3>走过不平凡的2018年,累过苦过,痛过疼过,现在我特别需要一块安全的港湾来栖息脆弱的心灵,街心的宁静安逸,象是一块秋日的沙滩,柔拭着我滋生了鱼尾纹的眼角,我有了一种回到妈妈跟前的安全感和归宿感。</h3><h3><br></h3><h3>纵横交错的雨棚,消失了声音的海洋,空荡荡的雨棚下,唯有我的脚步声在荡漾。好美的细雨天,雨棚的柱子和房梁,飘散出来的,也是雨的气息。偿若时光能倒回,我也只要今早的街心。</h3><h3><br></h3><h3>我留恋街心沉醉在苍穹下的美丽,清新的空气,润湿的地面,纯净的天宇,这一切多么的绚烂,仿佛今早一路遇见的美丽,统统荟萃在街心来了。时光啊,愿你从此就停留在这一刻,让我的人生从此与你连接在一起,永远都不要分离。</h3><h3><br></h3><h3>然而我更清楚,人世间,哪有"永恒"二字,街心的美丽灿烂,或许只有今早才有,过了可能就感觉不到了,即便如此,我也觉得自己很幸福,庆幸能碰上。原来幸运,是如此的简单,是可遇而不可求。</h3><h3><br></h3><h3>想想这么多年一路过来,我曾经用心追求的事物,有时付出千百倍的努力,到头来还是付诸东流,竹篮打水一场空。街心展现给我的魅力,是我无意中碰到的,正应了那句话,踏破铁鞋无处觅,得来全不费功夫。</h3><h3><br></h3><h3>年后的一次随心所欲,让我邂逅了街心的清静、平安、纯洁。但愿这份安宁,给我的2019,带来一个全新的天地。</h3>